移动互联网

SHEIN靠什么营收翻番?

2023/7/23 22:06: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一直处于极度低调状态的跨境电商超级独角兽SHEIN,已经很难再低调。

5月,SHEIN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募资20亿美元,当前估值660亿美元。此前,SHEIN已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 资本、景林资本、红杉资本、Tiger Global Management、顺为资本等,估值曾达到1000亿美元。

6月,有消息传出SHEIN已经秘密提交材料,申请在美国上市,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实际上,作为明星独角兽企业,这已经是SHEIN第四次被传出筹备在美上市。

又在近日,由外媒报道,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向SHEIN提起新诉讼,诉其“利用市场支配力量强迫服装厂商与之签订独家协议,阻止他们与TEMU合作”。TEMU认为,SHEIN正在强迫供应商们二选一,“还阻碍了美国超快时尚市场的扩张”。

从资本到媒体,SHEIN已经被置于镁光灯下,神秘的跨境电商巨头面纱也被一层层揭开。事实上,这家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营时尚女装,以满屏欧美简约风、超低价格破坏、快速迭代的款式,早已风靡全球,成为国际用户的购物首选。

业绩方面,自SHEIN进行业务调整,发展成为一站式全品类跨境电商平台以来,每年的销售额和月活跃用户数据快速增长,终在2020年迎来爆发期,年营收额突破100亿美元。

之后的2021年和2022年,SHEIN年营收分别为157亿美元和227亿美元,2022年实现净利润7亿美元,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据Apptopia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在购物应用程序全球下载量排名中,SHEIN以2.29亿次安装量位居榜首;在美国市场下载量排名中,SHEIN仅次Amazon,排名第二位。

从体量逼近国际快时尚巨头ZARA到资本追逐的高估值独角兽公司,SHEIN到底凭借什么在海外市场火出圈?

DTC模式破局

曾对标ZARA模式的SHEIN,将ZARA的传统快时尚SPA模式升级为直面消费者的DTC模式,在原一体化运营模式的基础上,供应链更精简、市场把控更精准、消费者需求响应更高效。

DTC营销模式使得SHEIN直接面向全域消费者,绕开传统中间商的销售渠道,有效控制销售成本,保证品牌本身跟消费者建立直接关联。

同时,SHEIN 依托强大的供应链网络,实现弹性制造,快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从设计、到交付、再到改进,快速高效,用持续的创新抓住消费者,实现获客成本合理的长期复购。

SHEIN打通了前端供应链与后端供应链之间,消费大数据与供应链之间的通路,既是品牌方又是零售方,通过自营平台和智能营销,直接占领消费者心智。

价格低、款式多、更新快,SHEIN精准吸引海外消费者,及时切入跨境电商市场,避开了与国内电商巨头的直接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小单快反”增效

SHEIN的快时尚零售模式,每天实现700-1000的上新量,每周可更新大约5万款新产品,是ZARA上新量的6-10倍。

庞大的上新基数和惊人的速度,依赖于SHEIN运行到至极的“小单快反”模式。

从开始设计到成品上架,传统品牌需要半年,ZARA需要三周,而SHEIN加上跨境物流的时间,一件产品从设计开始,到交到消费者手里,SHEIN最多只需要14天。

SHEIN数字化追踪系统从App上搜集用户数据,分析当前用户的偏好,在72小时之内完成设计,后将打样到生产的流程缩短至7天,每个款式只生产100件甚至更少,根据消费者购买反馈,再决定哪些款式需要加大生产。

如此一来,SHEIN可以利用最少的订单量,测试最多的上架款式,在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把握上,压中爆款的概率更高,同时几乎规避掉库存风险,将试错成本降到最低。

供应链高效协同

SHEIN究竟如何实现超低的价格和超快的上新速度?答案在于供应链系统。

SHEIN目前的四大供货合作模式为:OEM模式要求供应商看图打版能力、ODM模式要求供应商自主开发设计能力、OBM模式要求供应商有自主品牌、VMI模式要求供应商灵活库存管理,以销定结。

而SHEIN在“小单快反”的操作模式下,订单量小,开机成本高,没有工厂愿意接这样的赔钱订单。

于是SHEIN一方面主动给供应商提供补贴,确保工厂生产 100 件也不亏本。同时,自己承担打板成本和库存压力,减轻供应商压力。另一方面,SHEIN保证资金链安全,不拖欠供应商款项,甚至会提前给供应商结账。

在SHEIN的稳定供应链模式下,供应商积极配合SHEIN提出的质量要求,SHEIN也反哺供应商发展,形成相互扶持、螺旋发展的良性关系。在SHEIN年销量爆发后,核心工厂每年可拿到 5000 万元甚至更高的订单,实现规模化盈利。

这使得SHEIN拥有了忠诚度极高的供应链体系。在2015年,SHEIN将总部南京搬到广州番禺时,原来与SHEIN合作的工厂也纷纷从华南地区追随SHEIN搬至珠三角地区。

如今,SHEIN在珠三角地区的供应商超过2000家。SHEIN专门为供应商提供了移动端订单管理软件,目前供应商无需缴纳包括保证金、入驻费、推广费、销售佣金、国际物流费等在内的任何费用。

所有入驻移动端的供应商,只要按照SHEIN指派订单上的款式和数量生产完成,然后发货即可;而SHEIN只需像在美团上点外卖一样,指派不同工厂生产,既保证了供应商订单量,又能精确生产数量,减少滞销风险。

SHEIN计划到2025年将营收翻一番,提高至585亿美元,净利润增至75亿美元,增长10倍。小单快反维持品类高速迭代,高效供应链和DTC直达消费者,让SHEIN得以跑出规模效应并塑造较高的进入门槛,这为其营收翻番提供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