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了攒钱,年轻职场人有多拼

2023/7/21 10:17:00

在这个物欲横流,且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一代很难不从各种社交平台中,窥视到一些富裕阶层的人的奢侈生活,这一些信息碎片冲击着年轻人的消费观,物欲也不断膨胀,都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掉进了资本的陷阱,90后曾经被认为是“被资本洗脑的一代”,是“及时行乐”的代言人,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当代年轻人与“勤俭持家”和攒钱无缘,但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现在不少年轻人,已经心照不宣地开启了攒钱模式,并享受攒钱。他们有着高度自律的储蓄执行力,能够遏制自己的消费欲望,与“月光一族”的生活方式逐渐背道而驰。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示,生活应该选择以攒钱为主,适当享乐,在开源的同时学会节流,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做好消费的规划和记录,花钱支出不大手大脚,控制消费,为未来活的更有“松弛感”打下扎实的基础。

1、年轻人也为了攒钱,做出了不少的努力:

“深圳90后年轻情侣,为了省钱住进房车,解决了通勤还自由温馨”,一线城市高昂的房租与漫长的通勤时间或许会让很多人 望而却步,但同样也有人用其“攒钱的智慧”节省下了大量成本,但这一省钱操作,也会被人质疑如此“极端”的攒钱方式是否可取。

更有一名女子因为“抠门”上了热搜,她每年买衣服不超过100元,很少在日用品上花钱,交通费全靠领券,工资90%都存下来,最后大学没毕业就买下了第一套房,32岁通过攒钱,再次买下了南京的两套房。

这一攒钱模式同样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这一几乎是“自虐式”的省钱,真的有意义吗?

但同样,也有较为“佛系”的年轻人攒钱方式。

通过存定期的方式,一点一点来攒下平时生活中剩余下来的钱,这也不失为一种既保证了自己的生活质量,又能攒下一定存款的方式。

还有网友提到,降低不必要的物欲,把自己的消费支出都控制在刚需、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就能在保证自己的生活品质不会大打折扣。

还有的年轻人,为了让自己回归理性消费,避免自己毫无节制地刷卡透支沦为“卡奴”,选择了关闭消费信贷。

可见,年轻人的攒钱方式大多以控制生活成本、定期储蓄与降低物欲为主,随着年轻一代逐渐进入职场,面对各种开销的增加,年轻人也不得不打起精神,并致力于使消费趋于理性。 2019年11月国内发布的首份呈现年轻人消费信贷状况的报告——《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中提到,“调研也发现,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的提升,近六成学生和近八成上班族每月能存下10%以上的收入”。

2、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纷纷迷上了攒钱?

《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55.8%的年轻人表示消费时更倾向于“只买生活必需品”,40.2%的年轻人选择“少买点,买好点”。年轻人的消费正在趋向于“有度”和理性。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认为,“年轻人爱存钱是一个长期变化的趋势,并非短期的社会现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容易的钱越来越不容易赚了。相对于70、80后,90后、95后们无论是在股票,还是在房地产市场上面,都很难再赚到第一桶金。”

攒钱带来的安全感与底气。年轻人存的,不仅仅是钱,更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生活的保障,是生活中的安全感。

小红书上一则关于攒钱的热帖,这位还在读大学的博主提到,自己一开始是把攒钱当做一项爱好,但逐渐地想要拥有一定的经济自由,能有一定底气抵御未知的风险,能够以经济实力来掌控自己的生活。对于很多正在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攒钱,也是在让自己慢慢靠近理性生活的彼岸。

因此,攒钱也是年轻人在面对社会生活启动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存款不足会给人带来不安全感,而攒钱能为自己提供经济储备。

对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的向往。有一个词叫“安居乐业”,也就是说,“安居”才能“乐业”。笔者采访了几位远离家乡外出打拼的年轻人,问及他们攒钱的原因,好几位年轻人的回复都是,想在自己打拼的城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租房总是居无定所的,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肯定还是比较安心。”

“买房已经成为了我攒钱的动力!”

“想在这个城市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

……

也有一些年轻人称,想在薪资水平较高的一线城市攒够了老家房子首付的钱,就回到自己家乡去买房定局,过低物欲但安稳舒适的生活。

为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就成了许多年轻人努力挣钱以及攒钱的目的之一。能不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左右着年轻人的定居选择,为了能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家”,年轻人也会斟酌考虑,自己到底是应该选择“享乐”、“月光”,是想要拥有当下的消费快乐,还是为未来更加有保障的生活打下基础。显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当下的享乐,他们也更多地开始规划未来。

想要提前过上退休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往“自由不受拘束的生活”,不想去过按部就班的每日上班打卡一直到退休,不想被工作一直束缚在一个地方,很多年轻人称,想拥有“想走就走”的勇气和资本。尤其是近期“延迟退休”的新闻一出,“现在努力工作攒钱,争取早日退休”迅速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奋斗目标。

攒钱的目的是为了攒够未来的生活成本,实现早日退休。这也是不少年轻人攒钱的目的。也就是说,没有满足当下的消费与享乐的快感,但能带来延迟的满足。

越来越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年轻人,认识到了攒钱的重要性。从心理学上探讨,年轻人攒钱的行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想要对生活拥有更多掌控感的心理。随着年轻一代逐渐踏入职场,面对社会,年轻人们对风险的感知度也在逐渐提高,越来越不容易被非理性的消费观主导,且有意识地在预防不确定性的未来危机以及规避风险。

可见,当年轻一代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开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之时,他们在消费选择上的这份理性,将会逐渐引导他们塑造成一定的消费文化。攒钱不再仅仅是是70、80后们的选择,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也紧跟上了攒钱的大部队。

不可否认的是,积累的财富越多,你就能有底气去解锁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因此,攒钱,并在这一过程里收获理性与自律的美好品质,这些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一定会是成功路上为你披荆斩棘的利器。

图片来源:小红书、知乎、豆瓣、微博

参考文章:

《年轻人消费观念转变的原因及其影响》

《当代年轻人的爱好:攒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