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凤凰传奇,年轻人的血脉觉醒

2023/7/20 16:40:00

在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凤凰传奇。

《最炫民族风》火遍全国上下,大江南北的时候,Z世代的年轻人正处在最热爱潮流文化的年纪,加上那个年代的周杰伦巅峰尚在,韩流文化也正来势汹汹,那个时候的年轻人,认为凤凰传奇是“爷爷奶奶”们的广场舞神曲,是“土嗨”的代表,但时间来到现在,长大了的年轻人们却直呼:“这才是国潮!”

Z世代年轻人群体当中是如何掀起“凤凰传奇热”?这种现象对于当下火热的音乐演出市场而言有什么启示?音乐节和Live现场,是怎么收割年轻人的钱包的?

1.老少皆宜的凤凰传奇

凤凰传奇,不再是广场舞大爷大妈们的最爱。

这个成立25年的组合,一直便是年轻人们的“彩铃记忆”。无论是曾经的月亮之上,还是荷塘月色,都是曾经彩铃下载名列前茅的存在,而一首《最炫民族风》更是把凤凰传奇带到了中国大大小小各个城市的广场之上,“有广场之处,皆能歌凤凰传奇”。

而随着凤凰传奇在一个音乐综艺节目当中改编歌曲《海底》,在绝望中唱出希望的感觉赋予了这首歌新的生命,截至目前,这首歌的现场版本在B站已经斩获了近4500万的播放量,更有无数基于此的剪辑和二创,播放量都有数十万,乃至千万。凤凰传奇本尊入驻b站之后,更是成功跻身百大up主的行列。

这是凤凰传奇第一次大规模地在年轻人群体当中出圈。

而随着凤凰传奇登上2023内蒙古赤峰国潮音乐节,更是掀起了年轻人们的集体回忆杀,有博主上传了凤凰传奇在音乐节的现场视频,在凤凰传奇出场时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合唱每一首歌,这个视频也迅速登上了b站热门,获得超百万的播放量,并且在抖音,微博等多个平台,都掀起了凤凰传奇热,被调侃为“年轻人的血脉觉醒”。

“嘴上都说着嫌弃,但身体却很诚实”唤起的不仅仅是年轻人们对凤凰传奇的热爱,更是对曾经的经典老歌的热爱,是在流量明星充斥着娱乐圈的时代,对实力歌手的怀念。早些年,腾格尔老师也凭借着对一些新歌曲的翻唱,成功成为年轻人当中的新顶流。“花五百去伍佰演唱会唱歌给伍佰听”,“五月天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等等,更是表明曾经的歌手带来的作品的经典。

强烈的个人风格,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歌词,玲花不俗的唱功和曾毅的“哟哟”,是这么多年来,凤凰传奇在大家心中留下了简单大气的浪漫。不靠刷票,不靠打榜,就能把自己的几乎每一首歌都唱进大家心里,这是凤凰传奇的实力,也是凤凰传奇能够在年轻人群体当中翻红的原因。

红了二十多年,还能继续把曾经“不屑”听自己的听众转化为狂热的“粉丝”,凤凰传奇也的确是华语乐坛的一段传奇。同时,在国潮音乐节上出圈的凤凰传奇,也代表着年轻人们对真正的国潮文化的认可,而不再是十数年前韩流风靡的时代。

但对于当下的音乐市场而言,需要的不是只有凤凰传奇,而是更多的新的经典。

2.2023年不缺少音乐节,但缺少凤凰传奇

2023年,随着线下经济的全面复苏,音乐节更是从一线城市办到了一些县城当中,音乐节这一曾经小众的年轻人休闲娱乐方式,也正式慢慢走入大众的生活当中。天眼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共举办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506场,票房收入24.97亿元,总观众人数550.10万人次。

虽然大陆演出市场并不缺少音乐节和现场演出,但真正能够出圈的却寥寥,其中更有许多音乐节的主办因为缺乏举办大型演出的经验,被乐迷们疯狂吐槽。各大音乐节的质量也是层次不齐,“谁都能办音乐节”让当下演出市场一些音乐节的口碑并不被认可,有的音乐节更是被骂上热搜“不如不办”。

花重金请来大牌明星压轴,是常规的套路,但往往有时候预算花在流量明星上,对于配套的演出设施和演出管理并没有做到最好,导致口碑扑街。而且目前音乐节的票价居高不下,几百上千的价格并不能带来和价位相匹配的体验,也成为了音乐节被吐槽的原因之一。

音乐节的本质还是服务,是一场大型服务乐迷的演出,做好周边服务是音乐节能够经久不衰的关键。在国内,目前只有迷笛音乐节能够做到满足广大的摇滚粉丝,但也正是因为迷笛作为纯粹的摇滚音乐节,受众并不如其他“说唱摇滚流行民谣”的大拼盘音乐节来的多。

音乐节需要凤凰传奇,一方面,目前自带流量的凤凰传奇是音乐节售票的保证,另外一方面,各大音乐节需要提高的同样也有自己的音乐质量,许许多多的歌手在脱离粉丝滤镜登上现场舞台之后都会被诟病现场拉跨,“声卡战士”,离开录音棚就不会唱歌了,实力与流量兼备的歌手组合,是能够提升音乐节口碑的一大关键。

其次,当下的音乐市场需要像凤凰传奇一样数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和产出。音乐节需要的是静下心来服务乐迷,而不是想着“割一波就完事”,同样,音乐人们也需要在一众“抖音神曲”当中去创作出更高质量的歌曲,保证音乐市场的基本盘。

3.音乐节走向大众,就像凤凰传奇走向广场舞

当音乐节越来越普遍化,越来越大众化,需要的同样也是把姿态放低,正如凤凰传奇一首一首经典的歌曲在大街小巷一个又一个的广场上播放,音乐市场同样需要注重下沉市场的反馈。在想着收割年轻人市场不断扩大市场的同时,细节和体验需要整个行业同步提高。

在各个音乐节之间,不同的乐迷之间,同样也存在着鄙视链。民谣摇滚说唱,不同音乐风格的圈子之间也有着无形的壁垒,导致各大“拼盘”音乐节总是很难满足所有的乐迷群体。但鄙视链的存在,对于音乐节市场进一步扩大,乃至整个音乐市场而言,都并非是一件好事。对于非拼盘音乐节而言,服务特定的用户群体,较为容易,但对于绝大多数主流的拼盘式音乐节在不断快餐化,同质化的音乐节市场里,真正放低姿态,走向下沉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的音乐节往往更能收获成功。

其次,高票价和向下扩张是一对矛盾,据《封面新闻》不完全统计,整个五月全国音乐节的平均单日票价是550元,相比之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22年4月发布的《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称,2021年全国音乐节平均票价高达660元。 这样的票价,很难接地气。

在这样消费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也难怪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更多的接地气的放松和娱乐的方式。

华语乐坛和整个华语音乐市场都需要更多的凤凰传奇。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新音乐产业观察 《骂上热搜,有些音乐节不如不办?》

哔哩哔哩 《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入坑凤凰传奇》

娱乐产业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对凤凰传奇上瘾?》

新音乐产业观察 《把音乐节票价打下来,很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