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徒步让人上瘾?年轻人户外运动再上新

2023/7/10 16:21:00

继“Citywalk”后,年轻人又爱上了徒步。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人们不是在去Citywalk的路上,就是在去徒步的路上。继飞盘、露营等户外活动后,徒步也成为了新的流量密码。

截至目前,小红书上关于徒步的笔记高达315万篇,内容涵盖了穿搭、装备、路线、组队、注意事项和app推荐等等。此前,小红书联合张钧甯发起关于徒步的话题活动,参与徒步话题相关的笔记可获得专属流量扶持,更是再次推动了徒步风潮。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不少百万粉丝的徒步主播,圈内还曾流行过主播徒步一次西藏靠直播挣了50万的传闻。

继露营、飞盘等户外运动之后,徒步又是如何引爆社交媒体的?徒步行业的商业模式又是如何?徒步又是一门薄本万利的好生意吗?

  1. 朋友圈、小红书人均徒步er

今年五一过后,每逢周末,原本更愿意去网红餐厅、网红咖啡厅打卡的朋友们,现在发布的朋友圈却是山中徒步,更有甚者在梅雨季节吐槽因连绵不绝的雨天而不得不取消的徒步。

根据百度指数数据,从今年五一以来,徒步的搜索量一路攀升,徒步相关的搜索量最高达到180万,同比增长151%。而这也体现在人们购买的物品上,在端午节期间,什么值得买平台内骑行、露营、徒步GMV分别同比增长141.45%、120.12%、77.58%。

在小红书上,博主或是分享和朋友们一起探索大自然未知的徒步旅行。

或是用徒步时沉浸式体验自然的满屏苍绿页面冲击早已习惯于高楼大厦的都市青年。

或是用动漫或电影中才有的奇观,引发人们对徒步的向往。

“人生不是轨道,而是一片旷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而徒步则成为工作党平衡工作所带来的精神高压和自我生活的最佳路径。

只要就近选择一座山,跟三两好友,漫步林间,呼吸着充满泥土与树叶芬芳的空气,寻求内心的一片宁静。另一方面,徒步更是给圈子相对固定的人拓宽朋友圈的绝佳机会。

而对于一些想要增粉吸粉的自媒体博主来说,徒步通常会带来壮观的风景和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通过摄影或是视频记录,可以将这些美景表演带给其他人。这些视觉冲击力十分吸引人,能够获得极高的点赞数和关注。而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抖音、快手的徒步主播里十个有九个的徒步路线是去西藏或三亚。

  1. 徒步行业,既看装备又看领队

长线徒步不仅需要良好的体能和耐力,了解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急救知识,选择合适的装备也至关重要。背包不能太重又要大容量,徒步鞋质量要好,服装要满足防水和防风等等。

而从徒步装备所在的户外产品行业来看,高端户外用品被国外一线品牌垄断,代表的品牌有北面(THE NORTH FACE)、始祖鸟、雪峰(Snow peak)、猛犸象(MAMMUT)、土拨鼠(Marmot)和狼爪(Jack Wolfskin)等等。

中高端户外用品主要是国外二三线品牌和国内优质品牌,如哥伦比亚(Columbia)、迪卡侬、南极人、牧高笛、探路者、骆驼、凯乐石等。中低端产品主要为国内品牌,如奥索卡、雪狼、思凯乐和极星等。

根据天猫、京东的“618”销售数据,户外产品行业需求量增高,销售总额差异不大。原始人、牧高笛、探险者增速靠前,天猫、京东两大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5.2%、20.4%、15.5%。

从销售额总额看,各品牌销售额差异不大。在天猫、京东、抖音三大平台中,原始人销售额为0.54亿元,牧高笛0.51亿元,挪客0.45亿元,骆驼0.43亿元,探险者 0.36亿元。

短线徒步可以在旅游平台上购买路线较为成熟的徒步产品。而如果是选择野生路线的话,则对于领队的依赖性很高。因为野外不可控因素太多,选择最佳路线和协调人员则需要领队的判断力、应变力和领导力。

领队的收入来源一般是2个,一个是收取徒步活动的报名费用,包含保险、大巴及领队费;另外一个则是在徒步爱好者社群内带货,依靠着作为领队的专业背书,在群里卖徒步相关的装备。

而在今年徒步爆火以后,不少人开始尝试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徒步,把路途上的美丽风景、旅程中遇到的危险和意外事件等事无巨细地公开在直播平台上。人们深夜虽然身体躺在床上,但心早已跟着徒步主播去往远方了。

当攒够一定粉丝量后,各徒步主播顺理成章得开始带起了货,而卖的货最多的还是日用品和零食。在抖音拥有百万级粉丝的徒步主播大瑞儿的推荐橱窗上,卖得最多的还是售价29.9的纸巾,销售金额近200万。

  1. 难复购高门槛,徒步生意吃力不讨好

当代年轻人各有各的病,通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结节、脂肪肝……短距离徒步倒是能偶尔体验一下,而长距离徒步所需要的体能则是久坐久躺锻炼少的都市白领们所无法达到的。

体能这一关首先就筛选掉一大批试图尝试徒步的消费者,而一些被小红书上徒步的美好风景所吸引的消费者到了实地难免产生落差,这又会再筛选掉一批。

而徒步装备从服装、背包、鞋、登山杖、导航和照明工具、水具和雨具等等,服装要满足轻薄速干、防水防晒防风,工具要质量好耐用。物品要全的话不是上千就是上万,这一套下来还没开始徒步钱包已经开始遭不住了。

徒步对消费者的体能要求高,抱着试试尝鲜的新客又难复购,再加上繁琐又价格高昂的徒步装备,徒步消费群体一直难以成规模。

而如果是要走川藏线或是大西北环线,爬高海拔山峰、走戈壁,在荒郊野岭信号不畅,这意味着徒步仍然是高风险的一项户外活动。另一方面,徒步的领队大多是兼职,专业性上参差不齐,也难以保证。

即使是领队在开辟徒步行业变现的多种可能上,通过直播带货来拓宽流量变现渠道这一方式,但从本质上来说这跟其他行业或是达人主播带货没有区别,还是取决于个人吸粉效应。

而在户外行业的品牌分布上,国内品牌仍处于中低档,徒步这一垂类的布局仍然稍显薄弱。而若要开拓徒步行业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除了需要多研发低门槛的城市周边短距离徒步产品或是适合小白、亲子等人群的简易徒步路线产品,也需要多研发适合多生活场景的徒步装备延伸品。

一场火热,如果不进行深耕,也仅仅是一场火热。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深响《诗与远方的徒步生意:只是看上去很美》

十里村《徒步去西藏是假的,靠流量赚钱是真的》

惊蛰研究所《潮流运动“上新”,年轻人爱上徒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