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被冤枉了?iPhone充电漏电导致用户截肢?真杀手可能是暖气片

2023/6/27 10:52:00

小时候,小雷的爸爸就多次提醒小雷不要湿手触碰电器,谨防漏电。可能是怕我忘记,他甚至用火机里的打火器给小雷做示范,给小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小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不敢直接用手关灯。


好在随着国内用电环境逐渐正规化,再加上电器设计越来越安全,因接地失效而导致用电设备外壳带电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但就在上个月,不少小红书博主表示自己被手机的充电头「电」到,具体表现一般是手机充电时触碰手机的金属边框会有「触电」感。而就在最近,一则关于Apple充电漏电导致用户截肢的资讯再一次将Apple的漏电问题推上热搜。


那么问题来了,以后手机到底该怎么充电?


果粉还能用iPhone放心充电吗?


在这里先说小雷自己分析后的意见:这件事很有可能是部分科学素养低下的媒体为了热点搞出来的「大新闻」。我不是说这件事没有发生,当事人也确实是因为触电受伤以至于需要截肢,但这跟iPhone手机和第三方充电器都没有关系。


首先,从视频上看,伤者为脚尖触电,这一点可以从触电处碳化与「截肢」诊断得出,相信大家对此也不会有异议。但根据伤者与伤者家属的说法,触电发生时伤者正在玩手机,除非伤者用脚玩手机,否则不可能出现脚部接电的情况。


截屏2023-06-26 下午3.59.57.png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其次,从相关媒体发布的报道视频来看,「涉事」iPhone与充电器都没有出现明显的碳化甚至是过电痕迹。要知道能让皮肤出现碳化坏死的安全电流和安全电流并不低,但充电器居然可以「完好如新」,这显然不符合常理。再说了,手机充电器本身就是一个降压直流结构,但凡真能通过高压,充电器的电容早就击穿断路了,根本轮不到脚上手上。


而整个触电事件的核心,极有可能是其实是「玩手机时搭脚」的暖气片。


现在的00后可能没经历过,在第一代电表刚刚普及的时候有一个全国大江南北都「通用」的偷电方式——将零线接在暖气管子或自来水管上。简单来说,如果将入户的地线当作零线,可以绕开电表计数让电表不转。


而金属材质的自来水管和暖气管,在这里充当的就是接地的地线。这种偷电方式在2000年至2010年间极为普遍,即使后来各单位修改了电表统计方式,但在少数地区依旧保留着这种偷电的「传统」。


截屏2023-06-26 下午4.36.44.png

图片来源:新浪


很显然,这种偷电方式有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样的操作会让自来水管、暖气管道带电,而且因这些管道有时候是全楼共用,一家偷电会让整栋楼的管道甚至是墙面带电,让整栋楼所有住户处于触电风险下。


在搜素引擎以「暖气带电」「水管带电」等关键词搜索,我们可以轻松找到大量相关报道,甚至我敢肯定相关部门在上门检查后也一定会向伤者家属解释了触电的具体原因。所以在这里,我并不认为Apple和第三方充电器品牌不为触电情况负责的行为有什么问题。


329144261.jpg

图片来源:Veer


作为消费者,我们只需要购买正规品牌推出的合格充电器就行。当然了,我们也不排除有些正规品牌的产品其实并不合格,比如小雷和同事就绝对不会再购买某两个品牌的任何电源产品。因此在选购充电器产品时,选择手机品牌认证甚至是推荐的产品往往会更有保障,比如那些经常在手机发布会中露脸的第三方品牌,相对来说就更有保障。


不过话又说回来,iPhone的充电器真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吗?


触电不至于、漏电难避免


在Apple网页的支持社区里搜索「漏电」,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和漏电相关的求助。有一说一,这些主题讨论中有不少讨论都是围绕手机耗电速度过快的「漏电」,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最早可以追溯到9年前的讨论帖中,确实有不少是触摸iPhone会被电到的求助。比如在2014年4月,一位使用iPhone 4S的用户就表示「手机充电时接电话漏电」。


照这么看,iPhone的「漏电问题」似乎确有其事。


点开查看了每一条讨论帖后,小雷总结出了这些「iPhone漏电」案例的共同点,从2014年到2023年,几乎每一台漏电的iPhone都处于充电状态。而用户也或多或少地触碰到了iPhone的金属部分,比如充当天线的金属边框或现在已经不复存在的Touch ID识别环。


截屏2023-06-26 下午6.27.27.png

图片来源:Apple社区


根据热心社区用户的解释,这些漏电情况似乎都和iPhone充电时产生的静电有关。在正常的情况下,手机在充电时不会产生静电积累:静电通常是由物体与其他物体之间的摩擦或接触引起的,而手机在充电时主要是电流通过充电线和充电器进行传输,而不会产生摩擦或接触。因此,手机充电过程中通常不会积累静电。


但如果使用的充电器或充电线存在质量问题或损坏,或者手机设计本身就有问题,那手机充电时确实有可能会导致电气故障,如电弧放电或电线短路,而这些现象可能会引发静电。比如在一个关于iPhone 13 Pro Max的讨论帖中,就有用户表示「连接充电器充电状态下,边框及后盖摄像机模组漏电,触碰有刺激电感。」


而其他用户给出的解决方案也异常简单:「金属材质的(手机)基本都有(这种情况),建议带壳」。照这么看,iPhone的漏电现象似乎并不是个例。


产品漏电一直有,苹果已见怪不怪?


如果说iPhone的漏电问题在近期才在小红书上被曝光,那Apple其他设备「漏电」早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自从Apple开始使用Unibody制造铝合金一体机身,MacBook的「漏电」现象就从未停歇。这个漏电现象过于普遍,以至于不少MacBook用户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电脑有漏电的情况:


为电脑充电时用手在MacBook的外壳上滑动,如果你被静电电到或手感特别奇怪,有种「酥麻」的感觉,那恭喜你,你的MacBook漏电了。


除了Mac、iPhone和iPad,Apple的其他配件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比如采用铝合金制作的Apple原厂Lightning充电底座,就因不接地而出现过类似的问题。甚至连底座后面的AUX音频接口,也可能因为漏电而产生极为严重的电流声。为什么我这么肯定这是金属外壳的问题?因为Apple还推出过塑料外壳版本的lightning充电底座,原厂就有对照组。


MGRM2_AV6.jpeg

图片来源:Apple


至于为什么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外壳不接地而带来的问题呢?这就要从MacBook标配的电源适配器开始说起了。


为了方便在全球各市场使用同一款电源适配器,Apple为MacBook笔记本电脑配备了可以拆卸插头的宽幅适配器,只需要更换适配器前端的插头就可以匹配不同市场的插座规格。


_DSC7975.jpg

图片来源:雷科技


仔细观察适配器接口的部分,不难发现Apple除了设置了一个「8字」电源接口之外,还设计了一个凸起的金属钉。这个金属钉不仅起到了固定的作用,同时也是适配器用来接地的插脚。在强制电器接地的市场,比如英国市场所配备的插头中,这个金属钉可以接通到插头的地线,从而保证电器接地使用。而在不要求接地的市场中,这个接地的金属钉就直接被内部物理「屏蔽」。


截屏2023-06-26 下午6.37.12.png

图片来源:Sears


比如国内购买的140W MacBook Pro充电器,就没有用上这个隐藏的接地钉,导致电脑在充电时无法将金属外壳接地。当然了,解决方案也是有的,Apple网站上销售的「电源适配器延长线缆」就采用了接地设计,接头内部拥有接地触电,可以将电脑外壳安全接地。


但Apple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配备接地的充电器呢?这个问题还得Apple自己解释,毕竟这款140W的电源适配器售价高达729元,这都不舍得给一个好点的充电器,就算我果粉再怎么自适应也有点说不过去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希望Apple在挑战ARM芯片性能极限的同时,也能关注一下Mac金属外壳接地的问题。毕竟「用户自适应」不过是网友的段子,再不认真看待用户需求,最终反噬的只会是Apple自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