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冲IPO,质量问题频发的绿源电动车,凭什么“一部车骑十年”?

2023/6/25 18:21:00


继雅迪、爱玛、小牛、九号等品牌之后,老牌电动车企业绿源集团终于迈出上市的关键一步。

继2022年11月初次递交招股书失效后,5月29日,绿源集团更新招股书,第二次向港交所发起冲击。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绿源集团分别实现收益23.78 亿元、34.18 亿元及 47.83 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29.3万元、5926万元及1.18亿元。

不难看出,在过去的三年间,绿源集团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后者,于2022年甚至突破亿元关口,站上新的发展台阶。

然而,体量壮大并不意味着盈利能力走强。报告期内,绿源集团的毛利率仅为11.2%、9.9%及10.7%,净利率低至1.7%、1.7% 及 2.5%。

横向比较,2022年雅迪、爱玛、新日的净利率分别为7.03%、9%、3.3%。按照单车平均售价计算,卖一辆电动车,雅迪净赚110元,爱玛净赚174元,绿源集团净赚只有36元。

同时,作为一款短途出行工具,绿源集团的质量问题一直被诟病。

5月2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2023年度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根据抽检结果,绿源Luyuan旗下三个型号TDT22063Z、TDT22018Z、TDT22029Z为不合格产品,为15组批样品中不合格数量最多的品牌,涉及整车质量、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与蓄电池(蓄电池防篡改),整车质量、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电池管理系统(BMS)(数据上传功能),整车质量、电气装置(短路保护)、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

而在黑猫投诉上,有关对绿源电动车质量问题的维权信息也不少,包括虚假宣传控制权参数、电标虚标、电机漏油等。

比如一位消费者写到:4.15日在实体店买了一台绿源INNO7,使用过程中发现电池实际使用里程与绿源京东店面宣传的严重不付,里程只有30KM不到,电量到了23%就半路断电了,电池二维码显示的质检报告为21年7月。 后经过与店家和绿源官方客服的联系,5月份换了1次电瓶,同样是21年7月出的质检报告,这个电瓶明显里程数提高了,可以去到40.7km,(电量达到9%断电)但是依然没达到绿源京东店面宣传的100km。

值得注意的是,在绿源集团的官网上,其宣传Slogan为:液冷电动车,一部车骑十年。

作者:七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