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医药B2B电商:如何从趋势变成大势

2023/6/25 16:45:00

趋势总是打扮成路人的样子出现在闹市中。甚至就走在你前面,而你却一无所知,只顾埋头赶路。

随着医药流通行业近年来主要政策频繁发布,两票制、带量采购、网售处方药等对行业的上中下游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两票制压缩了流通渠道层级,减少医药流通中间环节的业务模式比重,导致流通企业格局发生变化,药企积极拓展线上数字化推广新方式。电子处方流转、网售处方药等政策将进一步为医药B2B电商带来红利,促进渠道进一步打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电商B2B市场规模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2020-2021年,受疫情影响,电商购药成为首选,医药电商B2B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于2020年增长至1,723亿元,2021年突破2,000亿元。随后,2022年药品网售新规落地,网售处方药有条件放开,给医药电商B2B赛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至2,277亿元。


目前,由于药品供应多样化和用药需求不断增长的驱动,中国医药市场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趋势深化、慢病发病率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之一。零售端销售额预计将由2021年的1.8万亿元以4.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至2026年的2.2万亿元。

传统的医药供应链存在很多制约因素,限制了药品流通高效发展,尤其是,受制于区域发展不平衡限制、偏远村镇人口密度低、药品流通很难触达部分基层地区,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很高。

对于小而散的村镇来说,很多药店诊所是“夫妻店”,这些店没有专门的采购员,以往进货就靠打电话与商业公司的销售、客服联系。员工们平常到了晚上七八点肯定下班了,但是很多“夫妻店”白天都在忙业务,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忙活进货。两边的时间时常对不上,就算药店里白天有空,往往也急急忙忙的,对接得很仓促。有些基层药店还会面临进不到药的情况。

作为商业公司,有些路途遥远的地方,企业的商务人员可能跑不到,时间成本很高,费用也不少,如果单纯靠人去到各个乡村药店做推广和沟通,根本来不及。对于村医来讲,店里的药品不足、销售人员又来不了,他们也很着急。而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健康,更需要基层医药渠道的下沉。


在2017年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以B2B模式介入传统医药流通,直接连接药品相关的各个端口,减少了药厂到终端的中间环节,改变药品低效供应链。陕西医药电商作为陕药集团派昂医药的自营电商平台,为基层提供一站式的药品采购和服务,也连接了医药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为医药全产业链提供了开放、价格透明的交易平台。电商平台,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了信息对称,上万种品规放在平台上,每一个品规的所有信息都清楚明白,对于买方、卖方来说更加便捷高效。

中国医药电商B2B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疫情的物理阻隔为线上购药奠定了习惯基础,处方外流等政策激发院外市场的购药需求,这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除此之外,宏观环境尚不稳定,未来严肃医疗趋势下政策监管如何变化,新技术如何应用等目前尚无明晰的方向,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将长期存在。虽然目前派昂电商在西北医药流通市场已经处于行业电商头部,未来,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打开更大的盈利空间,仍需要企业不断探索。如何提升自身,从丰富产品种类,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供应链物流建设等方面不断修炼内核,将为派昂电商带来更多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