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速“虚拟人+X”,魔珐科技撬动AIGC的杠杆

2023/6/21 22:33:00

ChatGPT+元宇宙+虚拟人,将开创怎样的未来?

2022年11月30日,OpenAI凭借七年研发积累发布了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掀起新的人工智能革命。

2023年6月6日,苹果带着研发七年之久的MR头显产品Vision Pro亮相,通过一套“捏合手指、轻拂手腕、听写输入”的动作,全面改善MR头显的交互体验,开启XR的“iPhone时刻”。

ChatGPT的横空出世,元宇宙硬件设备的厚积薄发,都证明属于AIGC的崭新窗口正在打开。而作为AI和元宇宙的技术交汇点,虚拟人的价值应得到市场重新审视。

在近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国内头部虚拟人公司魔珐科技创始人柴金祥表示,虚拟人是ChatGPT的终点,AIGC的“终极形态”。他指出,承载前沿AI技术,虚拟人正在步入3.0时代。

那么,什么是虚拟人3.0时代?结合AIGC,虚拟人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从商业价值来看,ChatGPT+虚拟人又将有何不同?

一、虚拟人3.0时代:数字人变数智人,AIGC的“终极形态”

所谓虚拟人3.0时代,自然是相对1.0、2.0时代而言的。

针对虚拟人行业发展阶段,柴金祥教授认为,虚拟人1.0时代就是以“翎__Ling”为代表的虚拟偶像应用阶段,能够拍照片、录视频,但缺少实时互动的功能。而虚拟人2.0,则是指国风虚拟女侠“令颜欢”这一类增加了直播互动功能的虚拟人。

总的来看,不管是1.0时代还是2.0时代,虚拟人主要伴随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产业发展,通过代言、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商业变现,应用场景相对受限。同时,在这一阶段,大部分虚拟人都需要“中之人”驱动,智能化程度并不高。

注:按照商业化和功能划分虚拟数字人(东方证券)

当然,也不能低估这一阶段的虚拟人市场潜力。根据“新榜”报道,抖音平台上某本地生活类账号进行了两场虚拟人带货直播。据新榜旗下的新抖数据统计,该账号2场直播的预估销售额在7万元左右,而这2场直播全程由数字人完成,单日成本仅190元,不需要场地、灯光、摄像头等硬件投入,只需要一台电脑。

这种浅层次的应用已经凸显出虚拟人的商业价值和想象空间。正如柴金祥教授所说,“未来,每家企业都会想要都要打造虚拟形象代言人;一家虚拟偶像公司就需要十几位虚拟人打造虚拟偶像矩阵。”

然而,1.0到2.0时代的虚拟数字人毕竟是相对初级阶段的产品,不管是基础功能还是商业价值都不够完善。

一方面,技术门槛限制下,大部分虚拟人IP难以摆脱中之人的束缚,产能、效率以及交互效果等因素让其难以更为广泛的应用;另一方面,彼时大部分虚拟人公司都将注意力放在娱乐、带货虚拟人以及流量偶像虚拟人化等领域,未能真正释放虚拟人的内容价值,也缺乏足够的落地影响力。

因此,打开行业的想象空间,需要底层技术进一步变革突破。而这也是ChatGPT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原因:ChatGPT的出现,让行业看见了提升虚拟数字人的语言能力和智能水平,扩展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和功能的可能。

相对于2.0时代,3.0时代的虚拟人最大的差异性就是AI智能交互,驱动内容载体与互动方式全面提升。以魔珐科技推出的业内首个虚拟人智能体“镜JING”为例,在品牌短片《AI的礼物》中,镜JING在虚拟空间中让主人公已经过世的父亲重现,为主人公送上老先生生前为他准备好结婚礼物。

从短片中可以看出,相比“翎__Ling”“令颜欢”等虚拟人1.0、2.0时代产品,镜JING是一个数字智能体,她能理解对话、能表达沟通,能够24*7与人实时互动,具备理解能力及“情绪价值”。正如柴金祥教授所说:“它是有温度的科技,能去温暖更多的人。”

这标志着承载前沿AI技术的虚拟人正在由数字人向数智人转变,从“数字外皮”到真正的“智慧灵魂”,拥有了更卓越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不管是拍图片、录视频、直播互动,还是连接虚拟与现实,实现与用户进行“一对一”的全时全域多终端智能交互,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更加接近真人沟通交流能力的虚拟人智能体的出现,传统交互方式即将被颠覆。在各种终端之间,虚拟人的应用场景会进一步拓宽。

二、虚实融合:商业价值走向明确

当虚拟人拥有了“有趣的灵魂”,它就不再仅仅是存在于虚拟世界的“IP”,而是创造人类全新生产生活体验的先进工具。

过去,虚拟人的主要应用场景集中于泛娱乐、电商、营销等领域。但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虚拟人3.0时代的到来,虚拟人的应用场景逐渐深入到企业服务、内容生产等更专业的领域。

高质量超写实虚拟人,可以同时在B端和C端两头开花,结出硕大的商业“果实”。

首先从B端来看,虚拟人3.0时代重塑了传统企业交互场景,“虚拟人+X”加速发展。比如,魔珐科技推出的“虚拟人企业名片”,以虚拟人为载体代替传统静态的企业窗口,将企业官网、企业介绍PPT、对内培训等传统图文载体升级为有形象、视频化、可互动的智能实时交互模式。

不难看出,这种交互新模式可以融入到企业招商、销售、宣传、招聘、培训、客户服务等各类场景。对此,柴金祥教授表示:“这个产品是针对B端应用的,但是我们也希望它是C端可体验的。更希望它能被每家企业都能用到,有规模化落地的、商业化落地的可能。并且是高质量,高效率,低门槛。”

窥一斑而知全豹,类似魔珐科技推出的超写实虚拟人及其PGC专业虚拟内容生产能力可以赋能到不同业务场景,加速AI与千行百业的融合。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数字员工”这一虚拟人B端应用的重要场景。

虚拟人智能体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基于企业私有数据生成小模型,使数字人的服务能力更有针对性、更适配垂直业务场景。同时,它们也是最忠诚、可靠的“员工”。

目前,越来越多企业尝试“聘用”数字员工。作为业内少数实现云端工业化打造虚拟内容制作流水线的虚拟人公司,魔珐科技的超写实虚拟人也在游戏、娱乐、消费、电商、金融、技术、教育、医疗、文旅等众多行业得到应用。

截至目前,魔珐科技已累积服务了超过200家企业客户,随着ChatGPT与虚拟人的结合,高智能化水平的虚拟人会在企业服务领域有更广阔的商业前景。

当然,能够深挖企业需求,自然也能进一步挖掘C端市场的潜力。AIGC技术与虚拟人的相遇,将在消费侧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一方面,融入AIGC技术的虚拟人,可以降低内容创作门槛,增加UGC用户群体。另一方面,虚拟人的多模态能力,必将带来消费者更为丰富的感官体验。

因此,UGC产品研发也是虚拟人公司的重要攻略方向。而证明这一观点的论据是,在推出面向B端客户的“虚拟人企业名片”的同时,魔珐科技也在快马加鞭地推进UGC超写实虚拟人AIGC互动产品矩阵的打造。

根据官方说法,该公司将于8月推出三款超写实虚拟人消费级互动产品,覆盖虚拟直播(“有光”),1V1交互虚拟人(“有灵”)以及虚拟人AIGC视频生成(“有言”)等领域。

虚拟人AIGC视频生成“有言”

无论如何,我们都能清晰地看见,“虚拟人+X”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正在撬动起更大的商业价值。《艾媒咨询 | 2022—2023年中国虚拟人行业深度研究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120.8亿元,但是其带动产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866.1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480.6亿元和6402.7亿元。

这也是虚拟人行业的杠杆效应所在,“虚拟人+X”可以帮助千行百业进一步释放生产力。正如魔珐科技相关负责人所说,未来虚拟产业整体发展也将呈现出垂直整合、生态融合的特征,行业边界逐渐消弭,内容产业催生新的社会化分工,从而形成全新的产业价值体系。

展望未来,在AI时代、元宇宙时代,超写实虚拟人应用于各个领域,可以作为内容辅助生产工具,也可以直接生产可消费内容,其商业价值具有无限想象空间。

来源:松果财经

参考文献:

《风口上的虚拟人:一场游戏一场梦》,《南方人物周刊》

《你的下一个同事,又何必是人类?》,36氪

《虚拟人入职金融圈,魔珐科技如何定义元宇宙?》,营销兵法

《魔珐科技,虚拟人头号公司的现在与未来》,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