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618打破历史最高记录

2023/6/20 9:38:00

京东线上线下全面开花

今年618,京东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23:59,今年京东618增速远超预期,不仅线上品牌商家参与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线下实体门店参与数量也创下新高

线上方面,今年618,京东新增趋势品类达1200 多个,新品对整体销量的拉动达30%;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达到3月的10倍以上;今年京东618开启后,10分钟成交破亿的品牌数量同比增加超20%,近五成中小商家成交额增长超200%……

(图源:京东)

线下方面,今年618,京东汇聚了线下数万家的京东门店,以及京东供应链接入的全国数百万家线下合作门店。其中,京东到家作为京东即时零售的核心平台,在大促期间联动超38万家线下门店通过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实现最快分钟达,合作门店数同比去年增加8成

这次618大促表现超预期,线上线下全面开花,不只反映了消费市场的快速复苏,也展现了京东主打“多、快、好、省”的策略价值。

6月18日,京东集团现任ceo许冉首次公开亮相,并在京东20年老友会现场表示,“多、快、好、省”是京东的不懈追求,服务更多用户是京东奋斗的方向。未来一段时期,京东将重点围绕“省”和“多”,通过打响低价心智进一步触达广泛的下沉市场增量用户。

对京东来说,以低价心智拓展下沉市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满足他们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是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力重点。

只有这样,京东才能在电商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实现更长远的目标。

6月18日上午,京东向公司56万员工发布了全员公开信。在信中,京东设立了“35711”目标:未来20年,京东要做出3家收入过万亿,净利润过700亿的公司;5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7家从零做起市值不低于1000亿的上市公司;能为国家缴纳1000亿税收;提供超过100万就业岗位。

(图源:京东)

关于如何落实这个目标,徐冉表示,京东将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第一,聚焦下沉市场、技术服务、国际业务三大战略;第二,优化管理体系和组织机制;第三,巩固企业价值,传承企业文化。

从三大战略层面看,挖掘下沉市场增量是京东全面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强化技术服务是京东完成供应链数智化、提高电商业务运营效率的根本,发力国际业务是京东优化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重点。

再结合前文所说的“多、快、好、省”策略来看,京东将围绕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用户体验三方面,开展供应链一体化布局,去实现后二十年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京东内部进行了多项调整,京东科技、京东物流、京东零售相继进行改革,同时徐雷离职,徐冉走马上任,这都揭示着,京东已经步入了转型的关键期。

如此背景之下,京东确立未来20年的目标,也就正式拉开了新一轮变革的大幕。

京东进入转型关键期

在京东前20年的变革过程中,技术始终是第一推动力。
2017年初,京东首次提出全面向技术转型。当时刘强东表示,要在未来12年,把京东所有的商业模式用技术来进行改造,把京东变成纯粹的技术公司。

2019年,京东集团正式从由技术驱动的电商公司转型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时至今日,京东的技术转型已经开展了六年,共投入了1000亿,整体运营效率和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例如,京东的库存周转次数从每年的10次提升到12次,达到30天的全球领先水平,履约费用率也从8%左右降到了6%左右。而京东云方面,实现服务超95%的大型央企、近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业、914家金融机构和超207万家中小微企业。

由于技术的加持,京东的供应链优势愈发凸显,其也开始加快供应链数智技术在各产业场景的落地。

可以说,经过六年的积累,技术逐渐成为京东穿越时间周期的底气。

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完善商品供给体系。由于京东长期以来主打自营,不管是人员成本还是仓储管理成本都比较高,就容易导致商品的供给跟不上。尤其在大促期间,各类自营商品的需求集中式爆发,必然会对京东的仓储、配送环节产生不小的挑战。

也是因此,京东物流在今年618启用了包括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2期自动分拣中心在内的全国上千个仓库,依托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供应链设备与技术,缓解大促期间的仓储压力。

(图源:京东物流)

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该分拣中心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能实现日均分拣超450万件包裹,效率提升超5倍。

可见,只有技术得到提升,京东才能快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为商家提供物流仓配一体化、全渠道一体化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提升商家的经营效率。

更何况,按刘强东的说法,很多企业之所以倒闭并不是因为没有利润,而是由于现金流一直为负,这样的商业模式存在很大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瞄准技术转型,以加快库存周转,保障企业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尤为重要。

无论何种角度解读,技术都是京东解决仓储问题的药方。

供应链对电商平台有多重要?

纵观整个电商行业,能够长期均衡发展的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点:供应链能力突出。

淘宝天猫方面,菜鸟搭建了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渠道供应链网络,形成仓储、运输和配送三大基础网络,中小件配送、大件配送、冷链配送和保税商品配送四大服务网络。


拼多多方面,其推出了“百亿补贴”“百亿农研”“百亿生态”三大专项,通过串联各大产区和产业带,吸引并培育了大批拥有强劲供应链能力的优质商家。截至目前,拼多多上的新农人超过1600万,商家销售范围也从全国到拓展到了全球。

抖音方面,2021年,字节跳动成立了上海道趣跃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星辰跃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星辰跃动)两家子公司。目前,星辰跃动已与韵达云仓达成合作,开始布局产地仓。此外,抖音电商还发起了供应链云仓项目,成功实现“隔日达“。

综合来看,不管是淘宝、拼多多等传统电商平台,还是抖音电商等新兴电商平台,供应链都是业务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从行业角度看,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一套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可以给全球消费者带去高质价优的商品,助力那些背靠优质供应链的商家快速成长。

同时,随着留量时代来临,电商平台开始将改善用户体验,延长消费者使用时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对供应链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目前供应链已然成为电商平台竞争的核心,这项能力的高低将决定平台最终能走多远,是否能迎来更明朗的未来。

总而言之,借助技术创新提升供应链的运作效率,是京东等电商平台唯一且必须的选项。

作者 | 李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