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月美国人下载最多的App,中国占据4席

2023/6/9 9:07:00

【蓝科技观察】如果说2023年最火的应用,TikTok一定居于首位。这个单计美国用户已超过1.5亿的APP自去年开始,一直笼罩着封禁的乌云。

尽管如此,但仍然挡不住用户对TikTok的喜爱。其实,中国的应用app在美国一直受宠。据最新统计,美国3月份最多人下载的5个应用中,头4名均源自于中国,依次为拼多多旗下的电商平台Temu、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视频编辑应用CapCut,以及快时尚品牌Shein。

为什么中国的应用app可以如此成功?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大数据和科技人才是中国应用程序能胜出的主要原因。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让科技公司得以掌握大量使用者数据以进行分析,以求得出最好的使用界面和AI演算法。而且中国的科技公司比起美国公司,往往更愿意在早期投放大量资源以求取得流量数据。

以拼多多控股的Temu为例,这家购物应用销售各种商品,从服装到电子产品不一而足,让美国消费者可以绕过大型廉价商店,直接从中国制造商那里购买。因此,Temu去年才在美国推出不到一年就已经迅速超越了亚马逊和沃尔玛。根据Insider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至5月底,Temu在美国App Store中排名第二。

2020年4月首次发布的CapCut是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视频编辑软件“剪映”的海外版。凭借海量的滤镜、特效、背景乐,便捷易学的操作方式,CapCut很快就成为美国无数视频创作者的新选择。2021年秋季以后发布的字节跳动的照片分享APP“Lemon8”也在日本和美国受到欢迎。

可以说中国APP在美国年轻人的社交圈形成了一个闭环,TikTok中#temuhaul(#temu购物分享)或#sheinhaul(#希音购物分享)的标签下有许多Z世代购物者展示自己疯狂购物的成果,并配上诸如“花50美元在TEMU上随便买到的东西”的字幕。这些用户并不在意App出自哪个国家,更在乎的是使用体验,而这正是中国App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APP在美国市场还有什么忧患?

中国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渗透率与成熟度在全球早已位居前列,互联网+吃喝玩乐已重塑人们的生活场景。将消费互联网培育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复制,外加因地制宜的本土化改造,让不少中国企业的出海App在海外照样吃香,但未来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地域差异、地缘政治等因素不容忽视。

美国就以安全威胁为由对中国app加强限制,美国国会对TikTok的听证会刚刚收场,近日又接连祭出新招,采取多种手段,企图进一步扼杀中国APP。美国蒙大拿州议会4月通过了禁止TikTok运营公司活动的法案。对SHEIN,美国议会的咨询机构4月也公布了题为“有数据侵权和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的报告。

可以说美国正对中国发起一场“APP战争”,但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应用的行径,既违反市场规则,也违背民意。美国皮尤调查中心针对美国民众的最新调查也显示,在所有TikTok用户中,赞成封禁TikTok的用户数量仅占19%,大多数用户明确反对美国政府封禁TikTok。

就如美国《大西洋月刊》就在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人害怕TikTok》的文章中指出,美国对中国应用的敌意并不在于这些应用本身,而在于这些中国应用挑战了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即使在不利因素下,新的中国APP也不断问世,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和TikTok一样受到欢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