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声波俱乐部分享:AI是大厂的机会,还是创业公司的机会?

2023/6/2 22:02:00

5月20日,超声波俱乐部内部分享会在望京举行。作为今年的第六期分享会,本期的主题是:AI是大厂的机会,还是创业公司的机会?

到场的嘉宾有:

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超声波联合创始人、和牛商业创始人刘思雨,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前微信AI技术总监、SpaceU创始人陈波,一亩田COO邓旭,前美团算法委员会主席、AIGC项目创始人陈华良,新壹科技副总裁、AIGC业务负责人陈鹏,量子连线创始人韦龑,民生银行资深产品经理陈南飞,AIGC行业知名分析师郦雯超,连续创业者杨磊等。

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哪里?杨磊认为,主要取决于两个变量:一个是政策变量;一个是技术变量,尤其是从0到1的技术,即颠覆性的技术,比如互联网时代的http协议,解决了连接的问题。回到现在,GPT是一个语义模型,用大白话翻译它就是:听得懂、说得出

在没有GPT之前,机器没有办法直接听得懂人的指令,所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岗位叫产品经理,产品经理这二三十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把用户需求抽象成图形或者视频化的界面。产品经理的本质是帮用户和机器做需求拆解,做翻译器。但有了GPT,机器能够直接听得懂人的指令了,这其中会产生一种不一样的交互形态。

说得出,也很有意思。以往互联网世界的内容,全都是人产出的,如今AI就可以生成内容。一旦供给端发生新变化的时候,会不会有全新的供给形态或载体形式出现?这都是值得思考的。

现在国内大概有40家左右在做大模型,一类是大厂,一类是创业新贵。大模型之外创业的,是创业草根。想象一下,算力可以用钱解决,算法可以用人解决,数据也都可以用公开数据。但是新的数据从哪里来?OpenAI的GPT上线后,基本上每天都有1300万人给它喂数据。

所以除了大厂外,这些新贵和草根会面临第一个大挑战,就是数据从哪里来。所以创业者们会同时做一件事,就是研究落地化场景。杨磊比较乐观,他认为:“其实在场景层面,大厂和创业者的起点都是一样的。未来有一个6到12个月的窗口期。这个窗口期里,谁最先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场景,谁就能收割用户。”

陈波的观点是,现在卷大模型是没有意义的,做个性化的AI也就是垂类的AI,才是商业化最好的机会。她把大模型看成一个高级数据库,这些数据有很强的逻辑性和关联性,但它不是一个产品。

“我们的产品是用户需求,是服务,是工具。以前的互联网世界是流量驱动的,但以后会变成AI驱动。我们只要把用户需求满足了,用户就会为你买单。” 陈波总结。

刘小鹰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他观察AI项目的一些心得:“有的项目是有一些泡沫的,大模型项目同质化的也有很多,大家都在担心不做就跟不上,但最后有几家能留存下来,还需要再观望。”

杨子超认为当下人工智能的进化与发展,已经可以完全类比人的生命体特征和成长升级之路了。他总结AI的发展路径为:AI+(工具-直接生成)、AI+SaaS(MaaS-场景生成)、AI+App(交互入口-交易、服务生成)、AI+IoT(机器人才是AI的大井喷)。

参会嘉宾们都贡献出了精彩观点,但由于是超声波俱乐部内部的分享会,所以很多精彩的内容不便对外公开,欢迎更多优秀的朋友们加入超声波俱乐部。

#超声波定期组织顶级产品经理、CTO、头部风险投资人、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开展私董会,分享内容涵盖行业趋势、技术创新、产品及商业等方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