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牛电动疲软的销售趋势和不明朗的未来

2023/5/19 13:52:00


猛兽财经


小牛电动(NIU)的股价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下跌了6%。尽管该公司在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运营,但疫情的限制和欧洲的销售疲软导致小牛电动在欧市场的销量持续下降,猛兽财经认为,由于规模经济的减少,这可能会对小牛电动的财务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大宗商品(锂)价格的上涨也为小牛电动带来了额外的负面影响。小牛电动目前的基本面上涨与买入股票带来的风险不匹配,所以我们认为现在不是投资小牛电动股票的最佳时机。

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由于疫情造成的的影响,小牛电动在中国市场线下门店客客流量和销量都在减少所以小牛电动继续面临着销售压力。因此,在2022年第季度,小牛电动总销量同比下降了42%,至138279辆。降幅最大的是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了42%,至118065辆。根据管理层的评论,随着全面解除对疫情的限制,该公司期待着一线城市的销售复苏。海外市场的销量在2022年第季度同比下降了39%,至20214辆。海外市场销量下降是由于公司在欧洲的主要合作伙伴正在进行业务重组,所以导致了销售延迟。


未来业绩预测

(1)销量&收入

由于中国已经全面解除了对疫情的限制,以及欧洲订单的正常化,猛兽财经预计小牛电动2023年在中国和欧洲的销量将会复苏。因此,我们预计小牛电动202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会增长40%,而到了2026年将逐渐下降到10%。在海外销量方面,我们预计小牛电动在2023年将会复苏(增长30%),而到了2026年将逐渐下降到10%。

此外,我们预计小牛电动2023年和2024年在所有市场的车型收入将会继续增长5%,而到2025年和2026年将下降到3%。2023年和2024年的高速增长是主要是由于需要转移更高的成本和增加高端品牌份额导致的。

(2)生产经营成本

在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我们的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因素:

毛利率:我们相信在2026年之前,小牛电动的毛利率将会逐步改善,因为业务增长和规模经济的增长将有助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降低小牛电动的每单位销售成本。因此,我们预测到2023年,由于高端品牌份额的增加和销量的复苏,小牛电动每辆车的生产经营成本将会下降5%。

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我们预计到2026年,小牛电动的销售和市场推广费用将稳定在(收入的)14%。我们认为小牛电动在这方面的支出很难有明显的改善,因为线下渠道的销售增长是通过增加门店网络来实现的。

一般及行政费用:由于规模经济的增长和更有效的行政支出,我们预计,到2026年,小牛电动在一般及行政费用上的支出比例将从2023年的4.3%(占收入的比例)略微提高到4%。

因此,我们目前没有看到小牛电动营业利润率有明显改善的潜力。猛兽财经认为,高端品牌份额的增加是小牛电动未来业绩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它不但可以提高小牛电动的毛利率,也有助于提高小牛电动的盈利能力。

利好小牛电动股票的因素

(1)疫情:全面解除疫情限制有助于恢复小牛电动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需求。该公司门店客流量的回升、商业活动的活跃以及中国消费者信心的恢复,都会有助于提振小牛电动未来几个季度的销量。

(2)利润率:通过增加规模经济,提高高端车型的份额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可以提高小牛电动的营业利润率,从而支撑公司的股价。

(3)发布新车型:通过在高端市场成功发布新车型,可以提高小牛电动的销量和利润率。因此,根据管理层的意见,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推出新产品

(4)宏观经济:宏观经济的正常化和商业信心的恢复可能会增加加盟商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这可能会为小牛电动未来的收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风险

(1)宏观经济:高通胀以及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可能会导致非必需品领域的消费者支出下降,而这可能会给小牛电动的收入带来压力。

(2)利润率:材料(锂)成本的上升和业务规模的缩小可能会导致小牛电动的生产和运营成本上升,对小牛电动的盈利能力也是不利的。

结论

猛兽财经认为,现在不是投资小牛电动股票的合适时机。通过我们的计算和预测,我们认为小牛电动的财务业绩和经营盈利能力没有显著改善的潜力。此外,该公司还在继续面临大宗商品(锂)价格上涨和宏观经济疲软的压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