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淄博烧烤的热度降了一些,可以静下心来聊聊淄博了

2023/5/8 19:16:00

“青岛大虾毁掉的好客山东形象,被淄博烧烤治愈了。”

  “五一期间,感觉半个朋友圈的人去淄博了。”

  “被好客淄博整破防了,淄博公厕居然配肠炎宁片和卫生巾。”

  最近两个月,中国最火的“旅游城市”无疑是淄博,口碑最好的旅游城市大概率也是淄博。在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我们从北京出发开车六个多小时,去了趟淄博,近距离感受了淄博人民的热情。



  先来说两点总的感受。

  1、网上关于淄博的各种赞誉和好评,基本客观,淄博完全担当得起。

  2、好客山东不止淄博一地。吃完淄博烧烤后,我们一行人又去了潍坊、东营等山东城市,感受到了不弱于淄博人民的好客热情,一路上频频被温暖的人和事感动。

  这段时间,一直有朋友和我讨论淄博出圈的原因。我说等热度降下来一些后,再来讨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抛开一时情绪,来聊聊这个话题了。

  很多朋友知道近年我一直在各地走访,就我的走访来看(我早年就来过淄博),淄博是一个特别擅长利用新兴机会的城市。

我举个例子,在2015年,距今已经八年前了,我当时去淄博的周村走访。当地特别前瞻性,在那个时候就试水元宇宙的相关落地产品(2015年还没有元宇宙概念,但淄博已经做了元宇宙相关试水,后文附录会有详细介绍),他们和联想公司合作引入了AR眼镜,请了很多科技达人,戴着AR眼镜,眼镜里面看那些古代的牌匾,看一些古建筑,会出现一些故事,会有一些动态场景的展示,那个东西特别特别炫酷。



  当时我就震惊了!早年我以为淄博是一个工业城市,没想到这么擅长利用高新的一些新技术、新服务,说明当地的主管部门或者主政官员,特别有互联网化的思维。

  当时我就说,以后有什么新的玩法,淄博肯定会冲在前面的。所以这一次我们也看到了,淄博有关部门紧贴热点,应用了各类互联网服务和工具,淄博烧烤出圈背后其实是一系列社会化的营销和互联网思维的应用。

换句话说,淄博出圈是必然的,即便今天没有烧烤,明天也会因为别的事情出圈。

  当然,淄博烧烤火爆出圈,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场对其他城市无声控诉的行为艺术”。这里说的“无声控诉”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对各地**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控诉,一层是对当下社会人情冷漠的控诉。

  在这个物质化、功利化的社会中,人们逐渐失去了互帮互助、关心他人的精神。淄博烧烤作为一种社交文化和情感交流的方式,在这种冷漠的社会氛围中得以存活并火爆出圈,也反映了人们对于情感交流和人际关系的渴望。

  相比其他城市,淄博只是让一切回归到应有的状态。

  现在很多城市学习淄博,不仅仅要学习流于表面的“轻微违章不处罚”“高铁接站”“卫生间放肠炎宁”“组织志愿者引导”“网络短视频营销”,更要学习淄博的还政于民,学习淄博回归本源的人文精神。


  附录:淄博在2015年开展的文旅元宇宙实践

  “中国首次,智慧旅游历史性的突破!20多位科技发烧客齐聚山东淄博周村古城,利用可穿戴式设备联想new glass眼镜,开启一次穿越回100年前的神秘之旅,探索未知的任务!”

  2015年9月19日上午,我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图文信息。



  在这个每天举办超过1000场互联网行业活动和大会的国度,这条信息很快被淹没在社交网络中。但很快,随着探索活动的进展(这场活动有网络直播)和网上不断爆出来的一些新奇特的增强现实应用场景,我们在山东的这次特殊的旅行或者可以称之为实验,吸引了国内智能硬件圈的大批从业者和爱好者关注。大家都好奇一个问题:智能眼镜这种用来装酷的产物到底有什么实用价值?

  智能眼镜到底可以做什么?

  智能硬件因为谷歌的涉足变得热起来,并且未来将发展成为一个产业。但近几年来市面上出现的所谓智能眼镜,虽然种类繁多,但基本都是一款款“玩具”,使用者兴头过了就会抛弃,原因很简单:没有实用价值。以至于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智能眼镜只是一种边缘的硬件产物,没有太大的价值。

  2015年,一档名为《极限挑战》的综艺节目在国内走红,里面用到的智能眼镜设备(其实就是把摄像机做成眼镜的样子)很炫酷,伴随着节目的走红让这个产业又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的要点。但作为一款智能眼镜,拍照和录像只是基本功能,增强现实(AR)才是核心。何为增强现实,简单来说就是你面前有一个人(当然也可以是一本书、一个景点),带上眼镜扫描后,这个人的介绍、过往经历、性格爱好等资料可以通过文字或者视频或者更炫酷的方式展现出来。

  在淄博周村的古街上,有很多的大院和老字号店铺,一般人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历史知识的积累还真的无法体会周村真正的魅力。但是当我们戴上联想new glass后,我走到一家店铺前面观看他们的雕花,当目光扫过招牌时,似乎激发了某种任务线索,凭空出现一个穿着古装的店小二,一句“客观,您请进”,一瞬间真有一种置身古代的感觉。

  戴上这种AR设备后,当你观看一幅牌匾或者一座店铺后,就能知道这个店铺的来龙去脉和历史典故,无形中相当于请了一个免费的导游。

  当然,智慧旅游对于智能眼镜来说,只是冰山一角的应用。在医学、教育、工业生产、娱乐视听、物流运输乃至公安民警办案、矿山开采勘测、军事侦测打击等等领域都可以发挥出来至关重要的作用。

  应用场景是推动智能眼镜发展的核心因素

  上文笔者提到智能眼镜可以在如此多的领域大展身手,那为什么没有普及应用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很少有开发者去给智能眼镜做开发,缺乏足够多的应用场景和APP是制约这种硬件普及的主要阻碍。

  当然,仅仅穿越回去“参观”还不够,应该融入到古代,和古人互动起来才好玩。随后我们领取了“古代的钱币”,在不同的商铺进行购物消费等事项。当时正值淄博周村旗袍节,古城里很多游客也穿着古装。恍惚间,回到过去,尽享周村千年精华!



  我认为这种智能硬件也可以发力B端,和我们的公安、学校、厂矿、社区联合起来,开发一系列基于特定领域需求的定制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真正把落地工作做好,才能真正由“昂贵的玩具到实用利器”转变。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次足以载入互联网史的实验

  任何伟大的发明应用,都需要一批小白鼠来做实验,虽然一开始可能失败,可能被嘲笑。就像这次我们参与的穿越之旅一样,我的微信朋友圈把活动的内容发了后,很多人认为这次活动是在作秀,营销策划的价值大于实际价值。

  但我还是要说:这是一次足以载入互联网史的实验(的确是实验,因为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续航问题等)。

  或许大家还记得这个载入历史的实验:1999年,代表中国城市发展领先水平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举行了一次“互联网生存实验”。挑战者们必须在封闭的房间里生存三天三夜,维持生命的食物和水只能通过房间里能够上网的电脑购买。

  相信早期关注中国互联网的人们对这场实验至今印象深刻。这个在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营销炒作,因为那个时候网银、支付宝、淘宝这些概念还没有,网上买东西在那个时候是一个很装逼很不切实的行为,但今天网购已经是生活的常态。

  我们在2015年周村参与的这次实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比较超前,但大数据和云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一日千里,一切皆有可能,而且一定会到来。

  上一次是1999年,这一次是2015年,16年过去了,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变成了可能。我还是那句话,等大家5年或者10年之后再来看我这篇文章,可能就真的是“假如现在可以改变过去,未来将带给我们什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