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汽车之家股票回购速度远低于预期,面临严重的资本投资风险

2023/5/6 11:08:00




汽车之家的估值

基于对汽车之家(ATHM)2023财年非GAAP调整后每股收益2.55美元的普遍预测,市场给予汽车之家目前的估值约为2023财年预期正常化市盈率的13倍,猛兽财经认为这个市盈率指标并没有考虑到汽车之家资产负债表上的大量现金。

根据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截至2022年底,汽车之家账上的现金和短期投资约为人民币220.8亿元(合32亿美元)。如果根据公司的现金余额进行调整,汽车之家的现金市盈率仅为3倍左右。此外,汽车之家的预期EV/EBITDA倍数(一个已经考虑到汽车之家现金持有量的估值指标)也不高,约为4倍。

猛兽财经有理由得出这样的结论:由于其资产负债表的原因,市场给予汽车之家的估值打了折扣(估值较低),要是不被低估的话,汽车之家的股价有可能会比现在更高。


汽车之家的股息

作为该公司在2月中旬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公告的一部分,汽车之家宣布改变公司的股息政策。

过去,汽车之家的政策是将其年收益的五分之一作为股息分配给股东,但这一政策并未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其中一个原因是,汽车之家20%的派息率并不算高。另一个原因是,根据固定的派息率支付股息意味着汽车之家的的股息绝对值可能每年都会有很大的差异。

展望未来,汽车之家承诺在2022-2026财年分配至少5亿元人民币的超额资本用于年度股息。这相当于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的股息为0.58美元,这是汽车之家在2022财年支付的实际股息。汽车之家推出的新股息政策也为公司股东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使得他们在中期内可以每年获得绝对股息。

但在猛兽财经看来,汽车之家的新股息分红政策还不够好。根据汽车之家截至2023年4月3日的股价33.06美元计算,每股ADS(美国存托股票)0.58美元的股息收益率仅为1.8%。更重要的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预计的未来五年派发的5亿元股息才占汽车之家总现金的2.2%。对于一个花钱投资汽车之家的股东来说,相比于汽车之家账上那么多的现金,未来五年才分给投资者这么点股息,当然不够吸引人。


简而言之,汽车之家在其新股息政策中提出的最低股息还是不够吸引人,而市场原本希望获得更大比例的股息分配。

股票回购

股票回购速度确实远低于预期,汽车之家在2021年11月启动了一项为期一年的2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虽然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相当不错,因为指定用于股票回购的金额相当于汽车之家现金余额的6%和市值的5%。

但启动这项股票回购计划后的15个月内,汽车之家才仅完成了略多于一半(1.1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并且回购的金额也只占总现金的6%和市值的5%,都超过15个月了这样的速度还不是低于预期吗?(而预期是一年)。


考虑到汽车之家较低的估值(3倍的不含现金的市盈率)和大量的现金头寸(220亿元人民币),猛兽财经预计,汽车之家在未来有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和加快速度回购自己被低估的股票。


资本投资风险

从汽车之家管理层最近的言论来看,该公司存在将资本投资置于资本回报之上的风险。在2023年2月16日举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汽车之家强调,它目前有“许多新举措”和“新投资”,并指出,它正在寻求“探索并购交易的机会”。


汽车之家目前正在通过对未来的增长进行各种投资的方式,来提升被市场低估的估值,这当然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当然是一件好事。


但汽车之家如果能通过提高股息分红和积极的提升股票回购速度的方式(在回购和股息分红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来提升被市场低估的估值和股价(而且对股东也友好)会是一种更好的方式,市场肯定也会对汽车之家持更有利的看法,举例来说,汽车之家如果以3倍的非现金市盈率回购自己的股票,那么将更容易提升股东价值,而不是投资于新的收购目标,而且对外投资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我们才说汽车之家面临将资本投资置于资本回报之上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