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花60亿为兄弟们建福利房

2023/5/5 9:29:00


京东将在北京建4000套员工房

刘强东回归一线后,京东有了一系列大动作。

今年2月,“京东31亿元拿地”的话题一举登上了微博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以31.12亿元竞得北京亦庄核心区一块71668平方米的土地,这宗地块包含一块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一块社会停车场用地、一块二类居住用地及一块托幼用地。

这个集合了商业、住宅、幼儿园等 “多规合一”的地块会作何用途,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而在京东重启价格战、上线百亿补贴、内部组织变革等大新闻让众人应接不暇时,这块地的用途终于被公之于众。

五四青年节当天,“京东青年城”正式启动,该项目用地正是京东此前花31亿元重金买下的地块。



和之前网友猜测最多的看法一致,“京东青年城”项目将建成近4000套家电、家具齐全,可拎包入住的自持员工租赁公寓,其中还为实习生准备了千余套公寓,预计租金价格约为市场价格的一半

此外,“京东青年城”还将建设幼儿园、电影院、篮球馆、游泳馆、商业街等休闲、娱乐、健身配套场所,共同形成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群。


据悉,这一项目的总投入预计将超过60亿元,这是自去年投入百亿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后的又一重大投入。

在住房保障上的支出,成为近年来京东在员工福利的最大投入,也是近年来行业最大的员工福利投入。


“只要条件允许,就要给他们最好的待遇”

刘强东对“自家兄弟”十分大气,已经不是一个秘密。

在大部分快递企业为了降低用工成本,采用“外包”的形式雇佣快递员时,京东是少有的与快递员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

去年7月,京东收购了德邦,11月时,刘强东发布全员内部信,宣布从2023 年 1 月 1 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员工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



同时,刘强东本人再拿出一个亿,集团以及各个BGBU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

而在购房这个员工的刚性需求上,刘强表示京东将拿出100亿元人民币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为包括全体德邦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

“我希望此举能让工作一定年限的兄弟们都能有一个温暖的、稳定的、自己的’家’。”

2012年时,京东就推出了“安居计划”,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购房借款,用于缓解员工家庭在指定地区内购买首套房的压力,该计划提供的资金支持累计已达到近20亿元。

截至目前,京东在员工的居住条件改善上累计投入已经超220亿元,在全国各个办公地、物流园区拥有超2.5万套员工公寓。

除此之外,为了缓解员工往返通勤的压力,京东还组建了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通勤班车服务,每年为240多万人次员工提供全天候班车通勤。

成立20年,京东已经成长为拥有55万员工的“庞然大物”,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物流一线的快递员和宿迁的数万客服。

京东的快递员和客服团队构建起了京东速度和服务的品牌口碑,对京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企业只有深入基层,对员工好,才能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员工才会更用心地去服务客户。

在今年的新春贺词上,京东也再次重申,公司将持续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的福利保障,只要条件允许,就要给他们最好的待遇

“我们追求商业的成功是为了让企业对社会有价值,但首先是要让为企业打拼的员工过上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否则商业的成功与否、公司的股价高低没有任何意义!”

为了让员工过上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在为员工谋福利方面,京东将绝不含糊。


京东求变,治理“大公司病”

2018年初,京东的员工数超过15万人,五年的时间,京东的员工总数增长了40万。

如此庞大的员工规模面前,京东无可避免地患上了“大公司病”

刘强东曾痛批部分高管专注于做PPT和造词运动,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做的一塌糊涂,并且“随着3C 家电业务的成功,很多兄弟开始夜郎自大、沾沾自喜”。



为了治理“大公司病”,也为了保证组织的沟通和执行效率,京东在上个月启动了五年来最大的组织变革。

在核心的零售业务上,京东零售确立了最新的组织架构变革框架:取消事业群制,重新变为事业部制;原事业群统管下的各事业部,按照细分品类拆分为具体的经营单元,给予品类负责人更大的经营决策、管理及人事任免等权利

而拆分后的经营单元内,将不再区分POP和自营,二者全面打通,由统一的品类负责人管理,实现自营和第三方商家的平等对待。

紧接着,京东物流也开启了变革:在总部层面,京东物流推行事业部制,成立供应链、快递、快运、国际业务等四大独立事业部;在区域层面,将省份作为具体的经营单元,省份负责人将拥有更大的经营决策、管理、人事任免等权利,直接向总部相关事业部负责人汇报。

综合来看,京东零售和京东物流这次变革都在强调“放权”,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将经营决策权下放到最熟悉业务的一线团队,以此保障业务单元的机动性和作战能力。

除此之外,京东也在推动业务拆分,在3月底时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等到未来京东产发、京东工业成功上市后,“京东系”上市公司将达到7家。

而京东业务拆分的背后,也是为了效率的变革,在独立面对市场竞争的背景下,管理层可以完善决策程序、加快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及提高营运效率。

在刘强东的构想中,未来京东可以为国家和社会直接带来超过100万就业岗位

已经有55万员工的京东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而在规模持续扩大的过程中,如何保证集团的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率,对刘强东和京东来说,是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