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5元搞砸3千亿市场,白拍中国马屁了,宝马董事长气哭在厕所

2023/4/22 13:05:00

  “中国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动摇它,或许只是一盒冰淇淋,加两个培训不足的女孩。

  只给老外,不予国人,或许并不是故意的歧视,而是一次防不胜防的失误。但中外有别,足以让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感受到自尊被轻易践踏。百年前被列强征服的屈辱,就像原生家庭阴影一样,会让我们习惯愤怒,谋求尊重,这没错!


  这盒冰淇淋,不一定能撼动销量,但基本毁了宝马为车展付出数月努力,让“BMW家在中国”成为了虚伪的口号。

  此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透露,为了这次“口罩”后的车展,宝马半个董事会都来了上海,足见重视。

  而在车展前一系列预热活动,宝马高层对中国态度也是颇为诚恳。比如在官方的“2023宝马创想未来之夜”上,高乐全程使用中文致辞。

  半年三次访华宝马董事长齐普策也有不少唱多中国表态:

  “宝马对中国的信心和承诺从未动摇”;

  从“能在中国优秀,就能在全世界出彩”;

  “我非常喜欢来中国,因为中国永远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这种心态正引领中国汽车市场位于行业变革的最前沿”等等。


  从事实上看,宝马断无轻看中国理由,因为这里可不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生意。

  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汽车,约合人民币3162亿元。

  2023年第一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了19.48万,占全球销量的1/3。宝马在全球的第一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落地在中国——与长城合作成立光束汽车,推动宝马MINI的电气化转型,规划产能16万辆。2023年,宝马在中国上海设立的新研发中心,也将开业。

  最近几年,触摸中国民族主义逆鳞的企业,都有过惨痛教训,比如我们之前讲过的阿迪达斯。

  相较其他议题,民族主义、批评民企、外企,都有着更大的传播操作空间,奔着流量而去的人,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话题。

  故而,当一盒冰淇淋在国内掀起舆论风波后,资本市场给出了最严厉的反馈。欧股盘中宝马下挫3.74%,总市值蒸发超过21.6亿欧元,相当于163亿元人民币。比起钟薛高,这才是真正的雪糕“刺客”。

  但从一盒冰淇淋,其实不足以坐实歧视或者傲慢,毕竟还可以员工培训不到位作为托词。反倒是后续的声明,特别是第二份声明,大大地坐实了宝马对中国舆论的傲慢,或者是宝马公关团队对中国舆论场的傲慢。


  “事件中的两位礼仪也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可不可以请大家给她们多点宽容和空间?”,这样的表态,不仅没有好好向公众认错,还强行道德绑架转移矛盾;而以内部员工为托词,强行挽尊么,更是显得毫无诚意。


  字里行间透露着甩锅的敷衍,进一步激化了中国公众的愤怒。办公室里推卸责任也罢了,为何还要让公众看出来。本来可以好好认错,静等时间或者其他新闻抚平用户,结果自己又把自己“作”上了热搜。况且他让我们宽容,但是他们对两个女孩宽容了吗?如今她们离职了,这结果显而易见。


  合资车智不智能,姑且不说;但宝马MINI的公关团队,确实没啥智能,甚至不如照抄ChatGPT。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6697
    全部文章:420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