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先旗舰,后折叠,vivo折叠屏手机的不妥协之路

2023/4/21 19:54:00

折叠屏是当下手机市场中最有希望的新品类,也是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尤其是在冲击高端市场方面,几乎是大部分国产品牌挑战苹果的最大机会。折叠屏产品的理念各大厂商不尽相同,虽然大家核心的方向是追求轻薄,但分开看有的要追求价格便宜,有人重视打造旗舰,也有人在形态上要做的尽量全面。

对于vivo来说,则选择了“先旗舰,后折叠”的理念,每一代产品都先要保证旗舰的水准再谈其他,让消费者的付出更物有所值。而这次vivo发布的全新一代折叠屏产品 vivo X Fold2和X Flip,带来了“一样好,又好不一样”的折叠屏双旗舰。

做不妥协的折叠屏

折叠屏手机顾名思义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一块折叠巨幕,用更小的体积带来了更大的手机显示面积,从而让手机也兼具平板电脑的部分功能,实现跨界的融合和体验的突破。不过在这个产品创新的过程中,因为还要考虑到产品重量的影响以及价格的接受程度,不同厂商也都进行了各自的选择和取舍。为了平衡价格和配置之间的矛盾,部分厂商选择减配,采用次一级的硬件配置来降低成本;或者改变比例,用更小的折叠屏幕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这种现状带来了不小的非议,比如低配置的产品卖到超直板旗舰的价格,消费者的消费到底值不值?尤其是除了形态是折叠,性能不行,拍照不行,续航不行甚至屏幕也不太行的产品,是不是真的有使用价值?甚至有消费者给这类产品还起了个名字叫“美丽的小废物”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种做折叠屏手机的思路显然有些舍本逐末。

从这个角度来思考,vivo的选择还是比较有道理和前瞻性的,毕竟技术还是在不断进步的,关于重量、续航等痛点都会有越来越好的解决方案,但消费者的信赖却不能辜负。如果做出来的产品体验不能满足第一批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无法满意,那么就有可能毁掉消费者对这个新品类的信任,后续的发展就会举步维艰。正因为此,vivo虽然在折叠屏的推出时间上比较靠后,但在折叠屏旗舰的打造上,却精益求精。

比如第一款折叠屏产品vivo X Fold就是一款几乎没有短板的水桶机型,友商折叠屏产品普遍阉割掉的屏下指纹、内屏高刷、顶级模组、无线充电等几个关键配置,vivo X Fold都一应俱全,在去年的折叠屏产品中,堪称是最全面的旗舰存在。这也为vivo赢得了在折叠屏领域的口碑,使得这次两款新折叠屏产品 vivo X Fold2和X Flip的推出,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和期待,显然是相信vivo的产品一定会成为行业折叠屏产品性能的天花板。对性能和外观要求更高的用户,vivo的折叠屏显然成为了首选。

先旗舰,后折叠

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表示:“vivo做折叠屏的原则是‘先旗舰,后折叠’,初衷是让用户‘做主力,不纠结’。”这句正击中了折叠屏的核心用户的痛点。毕竟目前折叠屏在重量和便携性上还是比直板手机有所不足,如果不能彻底的当做主力机使用,单纯为了炫耀,那就成了一个花瓶般的鸡肋。

这次在旗舰配置方面,vivo X Fold2搭载第二代骁龙8 SPU定制旗舰芯片,与LPDDR5X、UFS4.0共同组成了更强悍的“性能铁三角”,安兔兔跑分高达134.8万,是真正的顶级旗舰水准。同时搭载了全球唯一的120W双芯闪充和50W无线闪充,在充电上也保持了全能水准,尤其是无线充电的支持,在行业内属于佼佼者。全球唯一的2K+ E6旗舰双主屏,120Hz高刷新率,业界最大的8.03英寸的内屏尺寸,行业最大面积VC液冷散热、3D超声双屏幕指纹和无线无损Hi-Fi,比旗舰配置更旗舰,几乎都是行业独一份的顶配。

自研芯片V2为核心的悬停蔡司影像,配合与索尼合作定制的5000万像素VCS仿生光谱大底主摄,以及蔡司Cinematic电影模式和4K芯片级“夜视仪”功能,依旧延续了vivo影像的巅峰水准。而在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之后,这款手机不仅实现了“屏幕王者、平整度王者、性能王者、续航王者”的多项产品第一,较前代还有约33克的大幅减重,“全能也轻薄”使其成为重性能用户的首选。

不过在发布会之前,更引起女性消费者重视和关注的,还是这次全新推出的vivo X Flip,不仅时尚优雅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独特的配色和独具匠心的手机壳、珍珠星环链配饰,也让手机摇身一变成为时尚轻奢品。深入研究和了解后更会发现,vivo X Flip不仅有颜值,更有强大的性能做支撑。vivo X Flip搭载了性能强大的第一代骁龙8+旗舰芯片,采用了升级版大水滴铰链结构和UTG超韧玻璃,万次折叠依然平整如新。首发行业领先的4.5V高密度电池技术,让轻薄机身也能有超长续航。5000万像素VCS仿生光谱大底主摄,自带 OIS防抖和多种蔡司镜头包,让这款小折叠手机性能强大又好拍照,真正做到了“美丽不废物”。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小屏折叠手机限于体积,其实是有更高的设计难度的,毕竟除了7.75毫米超薄机身之外,还要考虑折叠的机械结构。vivo X Flip则兼具了实力和美感,无疑成为了小屏折叠产品中的佼佼者。当下小屏折叠产品已经接近了整个折叠屏市场的一半,几乎都是爱美的女性用户的专属。vivo X Flip别具匠心,诸如“魔镜”大外屏、电子萌宠等设计已经引发了大量女性用户的关注,相信会成为众多女性用户的新宠。

重塑折叠屏市场格局

从艾瑞最新发布的《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的数据来看,2022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整体出货量实现了154%的增长,而到2023年这个市场将会随着折叠屏产品的不断成熟和价格的不断下探而爆发,预计出货量能够达到550万台的新高。换句话说,今年将是折叠屏手机市场成熟的第一年,也是各家品牌真正划定自己市场份额和格局的一年。从这个时间节点来说,vivo一口气发布了两款强大的产品,覆盖了折叠屏手机市场最重要的两个类型,无疑是先声夺人。

最近几年,vivo深耕“影像,设计,系统,性能”四大赛道,在旗舰手机和高端口碑的打造上市场都颇有建树。而在折叠屏这个非常重要的领域,vivo不仅审慎而且坚定,不成熟、不够旗舰标准的产品宁可不出,避开了第一代不成熟的折叠屏产品竞争,直接把自己的折叠屏产品也就是vivo X Fold拉到了行业顶尖旗舰水准,成为当时折叠屏产品的天花板。

而这次vivo X Fold2则突出一个全能也轻薄,减重不减质,加量不加价,性能更强大的同时手感也更轻盈,万元以内的售价更是诚意满满,可以说是再度打破了折叠屏旗舰的天花板。而vivo X Flip则更多继承了vivo的美学传统,解决了之前小屏折叠同类产品的诸多缺憾和鸡肋设计,一步到位的站到了这个品类的制高点。相信这两款产品都会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欢,成为2023年开年最重要的两款折叠屏产品。


可以看出,vivo“先旗舰,后折叠”的目标,就是拉齐直板旗舰配置,超越直板旗舰体验,让高端消费者能够“一用难回”,真正成为折叠屏的忠实用户。虽然今年可能还会有很多折叠屏手机产品问世,但我相信能够做到像vivo产品这么全面的,依旧屈指可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