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户外露营成海内外风口,牧高笛业绩高增却迎自建品牌难题

2023/4/21 19:20:00



开车载一顶帐篷户外露营已经成了海内外年轻人的最受欢迎休闲方式之一。


据北美最大的露营地连锁机构 Kampgrounds of America报告:接受其2022 年研究调查的所有北美家庭中,48%的人参加露营和其他休闲旅行形式。国内的数据不遑多让,据《2022 抖音电商十大潮流生活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42.4%的抖音平台用户将户外休闲运动作为重要的娱乐放松方式。


户外运动与露营火热背后,让部分专业设备商迅速壮大。这其中就有牧高笛,该公司过去主做户外露营设备(包括帐篷、服装鞋子、配件)外贸的代工商,近年来既在外贸市场如鱼得水,国内自有品牌也开始快速上量。


4月13日,公司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过去一年牧高笛营收同比大增55.52%至14.3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77.83%至1.4亿元。节点财经追溯该公司过往业绩,2022年的公司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创新新高,其中2021年与2022年持续高增。


不过,留给牧高笛的一道难题是其营收大头一直是外贸的代工生产,2022年上半年其外贸代工营收占比依然为73%。


资深的投资者都知道,服饰消费公司的主要护城河是品牌,品牌商是整个产业链议价权最高的环节,上游生产商则容易面临被品牌商砍单的风险。牧高笛过高的外贸代工业务必然会给其估值带来一定的折扣。


尽管,牧高笛近年来在国内市场开启自建品牌之路,目前其国内拥有三大自有子品牌——主打专业露营的主品牌大牧“Mobi Garden”、主打都市露营的子品牌小牧“Mobi Garden Urban”、以及主打潮流露营的子品牌山系服装“MOBI VILLA”,但自有品牌的占比不到三成。


节点财经认为,未来牧高笛能否迅速提升议价权高的自有品牌收入规模是该公司最大的投资亮点。


作者/五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