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趣头条暂停交易,以何姿态面对退市?

2023/4/17 16:08:00



近日,每股上市公司趣头条收到了纳斯达克关于将股票退市的决定函。3月21日,趣头条表示不会对纳斯达克这一退市决定提出交易。这代表着其股票将在当地时间3月23日纳斯达克开盘时暂停交易。


这一消息瞬间引发了其股价的震荡。作为曾经国内头部新闻分发平台,趣头条该怎么面对退市?另外趣头条黯然退市本就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趣头条到底做错了什么导致这个结果。



1 趣头条靠看新闻赚钱起家



趣头条在创立初期,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抓住市场机遇:趣头条成立于2016年,当时短视频和资讯流媒体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趣头条准确把握了这个市场机会。


(2)对用户需求的重视:趣头条针对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用户群体,推出了符合其阅读、观看习惯的内容,满足了用户在信息获取与娱乐方面的需求。


(3)创新的商业模式:趣头条采用了类似于直播平台分成的模式,将广告收入分成给内容创作者,吸引了大量创作者入驻,保证了平台内容的持续更新。

  

图来自趣头条app截图


综合以上因素,趣头条初期的成功在于准确抓住市场机遇,关注用户需求,同时采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这是趣头条最初给自己的官方定位。“初次邀请好友赚9元”“阅读60秒赚72金币”,用互联网行业黑话来说,趣头条快速占领了用户心智。


另外趣头条是一家以内容分发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主要业务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向用户提供新闻、资讯、娱乐等内容。趣头条能够成功上市,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精准的用户定位:趣头条主要面向年轻人和中产阶级用户,这些用户对新闻、资讯、娱乐等内容的需求量大,且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


(2)优质的内容分发:趣头条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的内容推荐服务,从而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和留存率。


互联网资深媒体人冯涛认为,趣头条的成功算吃到了中国互联网红利,但不能简单地说它是靠吃互联网红利成功的。趣头条在内容分发领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如精准的用户定位、优质的内容分发、还有那个被吐槽的看新闻赢金币模式等,这些都是趣头条能够成功上市的重要因素。


至于是否透支上市,他认为看看趣头条公司的财务状况就知道了。趣头条在2019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巨额亏损,净亏损高达1.1亿美元,此后越来越多,投资界早就认为是透支上市。


更重要的是,公司的信誉和声誉也受到了影响。这次趣头条退市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从而影响公司的未来发展。此外,退市还可能会对公司以后的再融资产生一定的影响。



2上市后47亿美元成黄花



2018年9月14日,趣头条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悉,当天趣头条的股价飙升190%至20.3美元,三次触发了熔断机制,市值逼近60亿美元,收盘时涨幅达到了128%,市值45.9亿美元,这直逼新浪的股价,创下2018年美国IPO规模超500万元股票的首日最大涨幅。



趣头条的股价上市后发布后应声下跌,2020年的央视315晚会上,趣头条因广告乱象被点名。曝光的广告乱象涉及套户、美化、案例造假、违法赌博平台投放等问题。


这次黑天鹅事件成了趣头条的转折点,具体来说是三点影响:


图来自央视截图


品牌形象受损:在晚会曝光前,趣头条一直强调其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但此次曝光却暴露出平台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其品牌形象的评价。


用户流失:部分用户因为不信任趣头条的内容而选择离开,导致其日活跃用户数下降,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的发展。


监管加强:晚会曝光后,相关监管机构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互联网广告的监管,这也给趣头条等平台带来了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和风险。


综合以上因素,晚会对趣头条的影响是负面的、不可忽略的,它为趣头条带来了很大的品牌形象损失和业务风险。


此外,在2022年4月,趣头条单方面宣布,将于2022年6月30日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的服务和维护,在宣布消息后小白就申请提现,但是提现关联的微信一直没有收到钱。联系客服,客服也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这让我非常失望和沮丧。


其实自从22年趣头条宣布将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服务,这一决定让小白这一波自媒体人感到失望和不满。小白对「止戈」坦言,自媒体人依旧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力量,通过自己的创作和分享,为社会带来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


然而,很多自媒体人并没有自己的独立网站或平台,他们需要依托于内容平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和获得收益。趣头条的停止服务,将让这些自媒体人失去一个重要的平台,对于他们的创作和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3内容平台需要变革



回顾趣头条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其商业模式的变化。最初,趣头条以“看新闻赚钱”为核心挖掘用户需求,采用拉人头、分享等方式带动用户增长。但这种模式存在用户流失风险,同时竞争对手也快速涌现,趣头条的优势逐渐减弱。


此外,趣头条还存在着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广告收入不稳定等问题,持续影响其商业表现。趣头条的退市只能说是遗憾,但其失败原因却值得我们深思。在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开始从规模扩张向技术实力转移,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将成为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在这方面,趣头条显然还存在着较大的短板,使其无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最终导致了衰落。



但是整个市场的竞争之后,大家比拼的是自己的底蕴,趣头条在这方面反而失去了自己的长期竞争影响力。


而且当这个赛道已经开始在全面竞速的时候,趣头条这样的企业其实往往就会具有一定的劣势。一方面资本实力不够雄厚,另外一方面技术实力也没有达到那些互联网巨头该有的水平,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趣头条逐渐沉沦。


趣头条的退市对于中国互联网内容平台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这说明互联网内容平台需要更加注重盈利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创新。


首先,内容分发平台需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多平台如趣头条只关注了内容的数量,而忽视了用户的体验。现在,随着人们对内容质量和使用的要求越来越高,平台需要注重提升用户体验,包括页面的流畅度、加载速度、推荐算法以及交互方式等方面。


刚上市初期,趣头条在线文娱、资讯阅读等场景表现强劲;另一方面,则有着竞争激烈缺乏盈利方式的困境 。因此各类应用开放渠道向用户推送信息成为选择之路——而 “由广告赚钱”,则自然成了主要的收入来源。


但国内流量红利逐步衰减下去后,趣头条的“靠刷屏挂机”获取金币从始至终都没有合理化与有效监管 ,导致相关公司在营销上沾染着诸多服务质量压力。而最显著表现便是外界坊间所谓“骗投曝光”的不良印象,很难获得消费者持续认同和支持。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很多类似趣头条的“内容平台”的崛起和兴衰。有些项目局限于某种类型或风格上,并且存在让用户难以接受、甚至可能违法宣传等问题导致运营困难,还有不少刻意聚集网络流量打造极端化影响力卷入路边社会。


与此同时,曾经涌现被称赞为世界级产品,其带来最新知识技术价值观但顺应度低缲进机制使得使用者大增时反倒扼杀自身特色实际并未产生利益乃至逐渐辉败关门。



「全文完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