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贼”倒下,杜国楹要好好做生意了!

2023/4/13 14:18:00

  不久之前,有关部门对被称为“国贼”的赵伟国进行调查,但谁能想到,这位“芯片恶虎”倒下,做小罐茶的杜国楹也难免“紧张”。

  为什么这么说?

  事情并不复杂,赵伟国没少为小罐茶“出力”,还为杜国楹的平板电脑公司壹人壹本当过“接盘侠”,现在他进去了,难免有些非议,而且少了个可与资本市场共进退者。


  在媒体报道中,两人至少有10年交情。

  且说2013年1月,同方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宣布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收购壹人壹本100%股份,而且是在评估值13.68亿元的基础上溢价近6%,敲定为14.5亿元。

  看起来似乎和赵伟国没啥关系,但其实,在本次收购宣布的20多天前,赵伟国个人控股的健坤投资以约105万元的价格,接盘了壹人壹本22%的股权。

  要知道,当时媒体已经调查,壹人壹本涉嫌销售数据造假,但通过赵伟国的接盘等一系列运作,壹人壹本不仅被溢价收购,杜国楹还一度入股同方股份,有说法称他最终获利近20个亿,而赵伟国也赢麻了。

  这一把之后,即是小罐茶的故事。

  2016年,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杜国楹、赵伟国同时出现在公司主要人员名单内。随着赵伟国入股,小罐茶公司的注册资本迅速从5000万元激增到3亿元。

  两年后,一家名为坤茗投资的公司也成为新股东,媒体穿透股权后发现,背后仍然有赵伟国健坤投资的身影。

  从上述梳理不难看出,赵伟国可以说是杜国楹的一个“贵人”,小罐茶的发展和他有很大关系,但和赵伟国这样的“国贼”走得近,就会有被反噬的风险。一个已经摆在桌面的“课题”是,赵伟国进去之后,杜国楹无疑需要更加努力,把小罐茶的生意做好。


  那杜国楹能做好小罐茶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往回追溯。包括小罐茶在内,杜国楹五次创业,五次都是大力“收割”。

  媒体有一段精简的描述:“作为80后的你,可能小时候用背背佳矫正坐姿;高中用好记星学英语;进入社会后用壹人壹本办公;等稍稍有钱了,使用8848钛金手机谈业务;到后来,人生到了一定境界,约你的客户喝小罐茶。”

  一个背景资料是,杜国楹1973年出生,1998年创立“背背佳”品牌,到2016年上线小罐茶项目,18年换了5门生意。也就是说,平均4年左右“放弃”一门生意。

  为什么短短几年便会完全放弃一门生意?答案显而易见。其中,大部分生意都了个好价格,并且迅速凋零。

  正因如此,有不少网友怒怼,称杜国楹是“大忽悠”“智商税大师”,“把中国人的智商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不过公允的说,小罐茶有他可取之处。不用老套的明前茶、高山头采、一芽两叶这些弯弯绕,直接用“大师作”锁定了用户的心智。不管什么茶,怎么吹,都没有“大师作”更聚焦。

  卖茶叶的人不少都恨小罐茶,因为,杜国楹毁了这群人骗客的套路。接受采访时,杜国楹直言:“你去国内的任何城市,随便找个茶叶店问问,10个老板9个骂小罐茶,10家店9家不卖小罐茶。”

  到了小罐茶,这些争议并没有消散,反而在加深。


  2019年,“一个大师一天要炒1466斤茶”的质疑。这回是杜国楹被按在地上反复摩擦——2018年,小罐茶营收突破20亿元,“大师炒茶风波”后,营收接连下降,媒体称,其2021年收入只有10亿元左右,如同腰斩。

  饶有意味的,是去年6月杜国楹开启的人生第一场直播。在背景板上,“小罐茶,大忽悠”“干一票就跑了”“喝这种茶的,智商都很可惜”等质疑都被展现出来。

  说到底,市场和时间的力量,值得敬畏,值得仔细审视。刚进入茶行业的时候,杜国楹想的是颠覆,“要改变茶行业局面应该很快,3至5年应该就有成果”,但是,市场给了他一击,他发现不会“那么快”。

  这几天,小罐茶旗下新品牌“年迹”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用茶,强调“三真三善”的同时,宣称要用“内外兼修的产品力,赋予中国茶登台世界的自信”。

  这显然不是三五年能达成的,需要长期深耕,尤其是,没有了赵伟国这个“接盘侠”,杜国楹和小罐茶都需要更努力才行,不是吗?

  【参考资料】

  [1]《起底小罐茶:并购狂人赵伟国和他的资本往事》新京报

  [2]《杜国楹和小罐茶不断向市场低头》斑马消费

  [3]《曾经的科技“领头羊”,清华同方多次易主,今成国资附属企业》创成汇平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6000
    全部文章:416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