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自动驾驶新篇章,区块链强化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监管

2023/4/10 11:34:00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该规定是我国首部针对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地方性法规。


《实施细则》明确,浦东新区将加快L4级别全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为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在临港新片区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和商业化运营等创新应用活动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此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第十九条提到,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和车路协同云控平台应当实现数据交互加密、通信网络防护、实时安全监测,有效防范数据篡改、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等风险。


而区块链技术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前沿技术,在数据安全可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数据防篡改、可溯源等特性,一方面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的共享,以满足在自动驾驶研发阶段对数据的急迫需求,另一方面也保护了企业,车主的隐私和数据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


区块链加持智能网联汽车

区块链加强智能汽车新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不只是一个单纯的资产或出行的工具,而是多种服务的载体。在“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模式下,车到车、到充电桩、到加油站之间、到停车场之间、再到与人之间会进行多种数据传输。区块链拥有的智能合约、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将加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创新空间。


车险信任判定

通过区块链存证不可篡改、可溯源技术特性,解决数据真实性问题,例如在某刹车失灵的案例中,如果将汽车数据实时存证,将不会产生信任危机,区块链数据存证将成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事故评判的重要参考依据,也将应用在车路协同等场景。


优化共享经济模式

通过区块链结合隐私计算实现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分离,交易双方无需传输数据,而是通过隐私计算平台,双方或者多方无法看到原始数据,仅以输出计算结果的形成完成数据需求。


零数助力智能网联汽车

零数科技将区块链技术赋能到智能网联汽车中,推出了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以便解决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首先,汽车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数据孤岛,即数据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和设备中,难以互相访问和共享,这限制了数据的利用和价值的挖掘。其次,数据采集成本较高,需要安装各种传感器和设备,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也存在数据质量和隐私安全的问题。最后,数据安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汽车中,车辆和车主的个人隐私需要得到保护。

产品数据流程图


在数据方面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规范了数据采集、统计口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数据目录,将成为中国汽车数据交易市场最重要的一套标准,能够提升数据交易的效率,减少交易纠纷,为交易定价提供了依据,能有效促进数据交易的开展。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的数据网关能够对原始数据进行清洗和加密,同时引入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保障数据安全。


在市场方面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的搭建方式使得每个节点用户都可以浏览完整的数据目录,实现了整个数据交易市场的开放透明,同时,数据标准的确立和哈希值的使用使得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都在很大程度上得以保证,从而防范交易风险,在各市场主体间形成了数据互信。目前,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现已上线多个相关节点,基于分布式架构,为汽车产业全行业打造一个开放、公正、可信任的汽车数据收集、共享与应用的生态系统,通过智能合约和区块链积分实现数据定价和交易结算,有效解决竞争企业之间的合作问题。


在监管方面智能网联数据服务平台为政府监管机构预留了监管接口,从而成为汽车大数据监管的最佳着力点,有效促进汽车大数据交易的合法、有序开展。


自动驾驶汽车是近年来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而区块链技术则被认为是未来的核心技术之一。这两者结合可以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效益。零数科技使用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的结合可以帮助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更高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