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篇稿子换三个月会员”,这是对内容创作者最后的怜悯

2023/4/6 22:39:00

1

  说个真事。

  上周,有一家互联网企业找到我,工作人员说:“老师,能帮我们写篇产品稿子吗?我们可以给你送3个月的会员。”

  他们家的会员主要分两种,一种是24元/月的基础版会员,还有一种是48元/月的高级版会员。

  PS:这家企业不是爱奇艺,爱奇艺最少会送一年会员。

  我把这则经历发到社交网络,朋友圈五花八门地开启了“群嘲”讨论模式。

  2

  有个朋友说,“一篇稿子换三个月会员”极具象征意义,这是企业对脑力劳动者最后的怜悯。


  这个事情的本质在于:AI写稿出现后,在企业眼里内容创作者的价值大大降低。你可以用机器辅助写稿,写一篇赚我3个月会员费,写四篇不就可以赚我1年会员了吗?

  这位朋友还说,过去几年,人工智能是以年或者月为单位进行发展。现在,自从ChatGpt出现后,人工智能以天为单位进行升级。今天对方愿意给你3个月会员,再过几天,你的文章可能只值一个月的会员。再过几个月,你的所谓深度原创文章,连1天的会员都换不到。

  还有,这段时间B站停更事件引发关注,本质来说也是因为AI创作大行其道,正在超越大部分腰部以下创作者的制作水平,大家的生存状况自然就普遍越来越艰难了。

  嗯,简单来说,“一篇稿子换三个月会员”,这是对方给你的人道主义施舍。

  3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朋友又给我分享了做号党近期流行的一种赚钱方式。

  这种上手极其容易的操作方式,让我脑洞大开。

  第一步:输入一些热点话题的主题,让GPT或百度文心一言来写文章。

  第二:然后把这些文章复制到自动生成视频的软件中,生成视频。

  第三:一天就可以生成几百几千篇文章和视频,然后发布到各大平台,薅平台的流量广告羊毛。

  就是这么粗暴简单,人人可以操作。

  另外,还有一个做知乎的营销的,他们每天去知乎找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复制到文心一言或者GPT,让机器来回答,然后再把答案输入到知乎,获得了很多高赞回答,隐隐将成为知乎大V。

  按照这种方式,轻轻松松养出来一批知乎营销号,后期接广告就方便了。

  4

  此时,我想到了刘慈欣的一篇小说《赡养人类》。

  在《赡养人类》中,有一个比地球文明更先进的外星文明。在那个星球上,高效率的机器人可以做一切事情,无产阶层连出卖劳动力的机会都没有了,他们真的一贫如洗。这种情况的出现,完全改变了第一地球的经济实质,加快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速度。

  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会不会也将如此?今天写一篇稿子还可以赚3个月的会员费,换算人民币价值72元。未来,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我们这些人会不会连出卖劳动力的机会都没有了?

  更让人称奇的是,在那个外来文明所处的星球上,有钱人的大脑中可以植入一台超级计算机,它的容量远大于人脑本身,它存贮的知识可变为植入者的清晰记忆。但这只是它的一个次要功能,它是一个智力放大器,一个思想放大器,可将人的思维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这时,知识、智力、深刻的思想,甚至完美的心理和性格、艺术审美能力等等,都成了商品,都可以买得到,价格大概为在北京或上海的黄金地段买两到三套一百五十平米的商品房。

  植入超级计算机后,有钱人的智力比普通人高出一个层次,他们与未接受超等教育的人之间的智力差异,就像后者与狗之间的差异一样大。这种超级知识分子可能都精通上百种语言,他们与普通民众的交流,就像我们与狗的交流一样简陋。

  未来,如果脑机结合技术进一步发展,我们现在地球人的脑子里是否也可以植入一台超级计算机,这台计算机连接了最先进的GPT,无所不能。而没有连接这类计算机的人类,会不会将被淘汰?

  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5

  以上种种,回归到了近期最热的一个话题“AI会不会取代人”?

  关于这个话题,我在2023年4月2日的文章中已经做过讨论。今天再把相关部分分享出来,供参考。

  我们纵观人类科技发展史,科技发展消灭了一部分岗位,但却带来了更多的岗位。汽车发明后,马车夫被取代了,但却新增了上亿的司机岗位,而且又带动了汽车制造、后服务、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反而比马车时代创造了更多机会。

  退一万步讲,将来哪怕AI真的代替了画师、记者、程序员某些重复的时候,也会诞生出来新的工作岗位,比如AI标注师、AI大数据训练师等等,让AI更好的服务人类。

  现阶段, AI创作和人类创作并不是非A即B的关系,而是可以相互融合,比如AI画作、AI写作类服务就可以辅助人类画家和作者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可以把这类AI服务看成一个“灵感和素材的放大器”,能够帮助他们进行创作时提供信息和灵感,拓宽思维视角。

  在这类热议话题上,360创始人周鸿祎的看法倒很乐观,他认为将来不是AI淘汰人,真正被淘汰的是不会使用AI的人。APUS的创始人李涛也表示,“AI是否可以代替人的说法,有些观点可能会认为AI代替部分员工工作,而我们的思路是,让AI辅助员工,全员拥抱新技术,从而提升工作效率,保证高质量高标准的产出。”

  是的,AI不是取代人,而是让人的效率更高。

  写在最后:到底人类社会走向哪一步,我们谁也不知道,但如果面对机会无动于衷,这就不是人类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