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UP主集体停更,内容创作者何去何从

2023/4/4 9:31:00

B站掀起停更潮

UP主纷纷停更,B站这是怎么了?

4月2日,“B站UP主发起停更潮”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引发网友热议。

前几日,不少B站UP主发布了暂停更新的视频。例如:拥有385万粉丝的游戏区UP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311万粉丝的2022年百大UP主“LKs--”;265万的推理区头部UP主“我是怪异君”等纷纷表示短期内不会再更新内容。

而针对此次停更事件,已有多名UP主对停更事件做出了回应。“靠脸吃饭的徐大王”在微博发文表示,停更是个人原因,搞内容创作有人赚钱也有人亏钱,是很正常的事情。

另外,“LKs--”回应称,停更和经济情况无关,今年在B站的收入并不比以前少。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近两年来,宣布停更的UP主并不在少数。

此前,“探索吧芋圆”“真探唐仁杰”“逗川kshadow”等知名UP主以及多位粉丝量数十万到数万的中腰部UP主都停止了内容更新。

有数据显示,2018年B站第一届百大UP主中,有将近20%的UP主已经停更。

除此之外,大部分UP在回应停更原因时,均表示受到平台收益减少的影响

数据显示,在2022年第四季度,B站上有超过10%的UP主停更或者减少更新频率,其中有超过60%的UP主表示是因为收入下降所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B站对创作激励机制进行了调整,在UP主内部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2022年3月,B站UP主“觅渡Dzg”曾发布动态表示“B站创作激励改版,直接减少80%”,随后有多个UP主均表示创作激励计划改版后,收入下降了50%-80%。

要知道,UP主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创作激励,包括打卡挑战、视频创作激励等;第二部分是广告,包括广告分成、悬赏带货等;第三部分是类似打赏形式的粉丝充电。

其中,B站于2018年1月推出的“创作激励计划”又是大部分UP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缩减此项收益,必然会导致UP主对广告的依赖性愈发强烈,从而出现优质内容流失的现象。

再结合近期众多UP主停更的事件来看,B站的内容生态状况属实是不容乐观。

目前看来,在B站“用爱发电”的创作者正在逐渐流失当中。

B站即将失去内容优势?

众所周知,B站的中视频内容向来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

长期以来,B站以其独特的中视频属性,汇聚了众多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同时,由于内容覆盖二次元、生活、人文社会、娱乐等多重领域,平台用户粘性很强。

但近两三年来,B站的内容属性正在悄悄发生改变。2020年,B站开始测试竖屏播放功能,并持续加大短视频内容占比。

2022年,Story-Mode竖屏视频在B站首页入口流量占比超过17%,目前 Story-Mode内容中1分钟内视频占比接近50%,30秒内短视频占比为20%。

另外,B站也在持续增加直播和广告业务的收入分成成本。财报显示,2021年时,B站的收入分成成本达到77亿元,同比上升了77.1%;2022年,B站的收入分成成本达到91亿元,同比增加了18%。

而这部分增加的分成成本,B站几乎都用在了直播和广告业务中给予UP主的激励与分成上。

可以说,B站有意弱化中视频属性,朝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迈进。

但是由于短视频创作者不断增加,B站的定位逐渐模糊,原本的中视频优势及壁垒正在丧失。

这对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B站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B站净亏损为75亿元,同比扩大约10%。

而B站的营收结构主要分为游戏、增值服务、广告与电商四个部分。过去,游戏在B站营收结构中的占比是最大的。

基于此,B站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开始降低对游戏业务的依赖。从2017年到2022年6月,其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从83.4%降低至21.3%。

只不过矛盾的是,B站虽然有效实现了“去游戏化”,但其增值服务、广告与电商业务始终扛不起增长大旗。

同时,居高不下的收入分成支出,更是直接导致B站至今尚未实现盈亏平衡。

一面是正在丧失的中长视频优势和流失的UP主,一面是难以降低的收入分成成本,B站的生存压力已经非常沉重。

为了改变现状,自2022年起,B站加快了商业化进程。

一边加码短视频、知识付费和直播带货,一边拓展内容创作者的收入来源。例如,放宽对直播带货主播的限制;推出内容合作平台“花火”平台,促进品牌与UP主合作;打通B站课堂,让主播可以直播带课等等。

2022年,B站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50%,是公司四大收入板块中增长最多的业务,主要受益于直播、大会员等付费活动的开展。

数据显示,2022第四季度财报显示,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39亿次,同比增长 77%;其中,B站Story-Mode(单列信息流短视频内容)日均播放量实现了同比175%的高速增长。

从中不难看出,直播和短视频业务的确给B站带来了很大增长可能性。

目前看来,短视频、直播业务并非没有前途,只是对于起步较晚的B站来说,这一步没有那么好走罢了。

中长视频仍是一门好生意

近年来,在短视频冲击下,中长视频平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 51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8%。

此外,2018年到2022年,短视频用户规模从6.48亿增长至10.12亿,年均新增用户超6000万。

在这种背景下,中长视频平台不得不开始拓展新的内容形态,或许这正是B站即便面临亏损,也要增加直播和短视频业务的收入成本支出的重要原因。

目前,B站除了押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也开始切入自制剧、综艺赛道,试图打造内容壁垒,抢夺商业空间;腾讯视频、芒果TV、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也在大量孵化微短剧,意图抵御抖音、快手的奇袭。

而另一边,抖音、快手也在加大对中长视频内容的投入。

快手方面,不仅推出了多款自制综艺,比如,脱口秀节目《超Nice大会》、美食社交档《岳努力越幸运》、即兴喜剧《时空店铺》等,还收购了主打二次元内容的AcFun(A站)。

抖音方面,它不仅推出了增加中长视频内容的输出的抖音网页版,其旗下的西瓜视频还发起过“中视频伙伴计划”,并拿出20亿元来扶持优质中视频创作;今年3月,抖音又上线了一款名为“青桃”的APP,定位为兴趣知识视频平台,与B站极为相似。

综上可见,中长视频依旧是内容平台的重要战场,未来如何挖掘新的增量,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和用户,才是内容平台的首要任务。

可以预见的是,在流量增长见顶的当下,完善内容生态是重中之重。如此情形之下,困于商业化的B站要想突围,难度不小。

但不管怎么说,付出努力总比完全放弃要强。当危险来临,B站能做的只有整合优势再出发。

作者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