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终奖打折、英德业务裁撤!大厂OPPO不好过?

2023/3/29 11:49:00


就在小米OV荣耀悉数将苹果视为PK对象,争相在三月发布重磅旗舰新品之际,冷不防被“回血”的华为杀出的一记重拳,打懵在机海里!这其中,受到最强烈冲击的,当属最有夺冠之相的OPPO,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今日一早,媒体又曝出OPPO裁撤英德业务的消息,大厂OPPO的上空,笼罩着一层阴影……

OPPO退出英德,发生了什么?

3月26日上竿,36氪报道称,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OPPO手机计划从德国和英国撤退,除保留少量人力对接基本业务外,悉数退出,消息一出,引发手机行业广泛热议,不禁要问,新品发布还不到一周的OPPO,为何如此着急退出英德业务?


据悉,自2018年OPPO首发Find X之日起,就已将欧洲市场作为重要的赛道之一,除了手机等产品陆续登陆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士等国家外,还在英国伦敦拥有造价不菲的全球设计中心,并且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重金打造了西欧区总部,在德国汉堡亦有旗舰店盛大开业,OPPO对欧洲市场的重视,可见一般。


OPPO汉堡旗舰店

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欧洲市场运营多年,OPPO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知名数据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2021年Q3德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报告期内OPPO以237%的增幅一举飙升至德国市场第四名,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小米。


不过虽然增速喜人,但绝对值与TOP 3差距还是比较醒目的,苹果三星小米三家品牌就瓜分掉了德国市场84%的蛋糕,OPPO那3%的市占率也确实只能算喝了点汤,这就导致一个问题,投入了那么多的资源,才换来个位数的市场份额,值与不值?

接着来看英国智能机市场OPPO的表现,据知名数据统计分析机构IDC公布的2022年Q1榜单显示,一季度,英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490万部,同比增长3.1%,其中,苹果卖出了239.1万台,市占率高达48.4%,堪称独揽半壁江山,三星凭157.61万台的出货量拿下31.9%的份额,排名第二,OPPO出货量20.59万台,份额4.3%,排名第四。


英国市场,OPPO的境遇跟德国其实也大差不差,一个季度能卖个几十万台手机,但是这一个季度的运营成本可能高达数亿,所以还是回归到现实问题,无法做到像苹果和三星那样的体量与规模优势之前,继续耗在英德市场,赚取那微不足道的份额,或将是一个危险的讯号!

不差钱的OPPO,早已过了那个挥金如土的年代了

不日前,OPPO还因为被传“年终奖打折”,一举登上了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榜单,引发无数媒体和网友的围观,很多吃瓜群众不解的是,财大气粗的OPPO,真的没银子了?


实际上,OPPO员工和网友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据IDC发布的市场跟踪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以-28.2%的增幅领跌同行友商,成为去年下滑最大的国产品牌,vivo下滑了25.1%,小米下滑了23.7%,这两个品牌也露出了危险的苗头。


简单梳理下来不难发现,海外扩张遇阻,国内下滑严重,不断“失血”的OPPO,降本增效也被迫提上日程,从这个角度看,似乎网传的“年终奖打折”也是合乎逻辑之下的无奈举措了。




回归本质,年终奖打折也好,英德业务全线收缩也罢,只能算是风波或插曲,早晚会风平浪静的,而且,谁家又比谁家好到哪去?除了苹果,小米vivo荣耀哪家不承压?

OPPO真正面临的挑战 ,是发布快一周的Find X6系列的最终市场表现,这才决定着OPPO接下来一年,是吃香喝辣,而是节衣缩食,原本,被寄予厚望的X6系列普遍被业内人士称为3月机海的王炸,岂料半道上突然杀出来两个程咬金,一个是华为P60系列,一个是MateX3,这无疑让OPPO的冲高,陡生变数!

OPPO输给华为,问题出在产品?

3月发布的诸多新品中,真正能让用户眼前一亮的,除未发布的魅族20系列之外,可能也只有荣耀Magic 5系列、OPPO Find X6系列和华为P60&Mate X3系列了,荣耀主打信号与续航,OPPO主打影像,华为同样主打影像,而且发布时间前后仅相隔48小时,刘作虎虽然一直想打苹果,但现实却是,出现了华为这只强悍的拦路虎!

单从产品力视角,5G、ID&CMF设计、影像硬件、屏幕硬件、马达硬件……OPPO Find X6系列无疑都更加出色,但是顶配6999的售价,也让很多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还没有完成对OV只该卖三千块到可以卖六七千的认知转化,而这个转化的催化剂,正是品牌力&硬核研发

也就是说,纵使你产品力拉满,你的品牌力羸弱,除发烧友之外的普通消费者,它也不认,品牌力的打磨如三九冰冻,需要不止一个三年的锤炼,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目前的业内外共识是,华为就是除苹果之外最强的手机品牌,所以,不仅OPPO,小米、荣耀、vivo等任一个,与华为正面PK,品牌力上都会吃亏。

既然品牌力看不到弯道超车的希望,那只能在研发上做文章了,说巧不巧的是,OPPO还确实是除华为之外的拥有发明专利最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尤其在5G标准必要专利上,小米、荣耀、vivo加一块都比不过它,而且OPPO还涉足AP与5G Modem等高阶自研,一度让人尊敬。

但现实是,华为有自研5G芯片的能力被迫用高通4G,大众有这个同情分在里面,OPPO自研的5G芯片目前还没影,核心SoC套件全是高通的,虽然自研了AI芯片马里亚纳,但是也很难让用户感受到它的异常强大,这就让用户觉得OPPO的自研还是不够硬,至少没华为硬。

再说一个具象的数字,任正非不日前公开宣布,华为2022年研发支出达到了238亿美金,这是什么概念,按3月27日最新汇率算,那就相当于1638亿人民币,OPPO由于未公布具体的年研发投入,我们无从得到到底砸了多少研发,但是参考小米2022年160亿的研发投入(还有汽车业务),按常理推断,只专注手机的OPPO,应该不会高于这个值,那也就是100多亿的规模。

不过,普通消费者忽视的一个重要前提的是,华为公共场合提及的1000多亿研发投入,是全部业务条线的研发总和,手机只属于其CBG(现更名为BG终端)的一部分,华为还有企业业务和运营商业务两大支柱,也就是说,将1000多亿研发全归类到手机研发,也是不符合实际的,但你不能强求不懂行业的普通消费者有这样的认知水平,由是,这样的信息不对等,也在强化华为品牌力的同时,让众友商更显“被动”。

品牌力、研发投入等维度,都远无法与华为匹敌,销量上想压华为一头?做梦!

如果说P60系列是X6系列的第一个噩梦,那么Mate X3将是包括OPPO在内,所有布局折叠屏业务的手机厂商的又一大噩梦。

据Canalys数据,2022年全球市场折叠屏手机共出货1420万部,其中,三星凭借1150万部的出货量无悬念婵联冠军,市场份额超过了80%,华为虽然排名第二,但出货量仅170万部左右,与三星差距甚远,但是,就这170万部的销量,都已经足够吊打OPPO、vivo、荣耀、小米的全部折叠屏销量之和!


据IDC数据,2022年中国折叠屏市场,华为拿下了47.4%的份额,排名第二的是三星,份额16.5%,小米OV荣耀的折叠屏份额之和为34.5%。

也即,折叠屏赛道,全球市场,三星是第一大魔王,国内市场,华为一夫当关,OV小米荣耀“二哥”都没得坐。

原本靠着Find N系列和Flip积累了一波优质客户的OPPO,有望通过今年的Find N3再度巩固客群,提升份额,岂料P60发布会上,华为还抢先隆重推出了Mate X3,并且还首次实现了轻薄体积下的IPX8级别防水,为接下来友商的产品指明了创新的方向。

品牌力不占优势,营销先机又丧失,这对OPPO的折叠屏业务来说,显然是一波不小的冲击!

由于P60系列尚未正式开售,X6系列OPPO也未给出具体的首销数字,所以,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等等看X6系列能否创造销量逆袭华为的奇迹!

万一,既看中5G又看重影像能力的用户占了上风,纷纷用钱包来支持OPPO呢?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公开资料、调研机构公开数据等,部分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