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想到,“噶腰子”的金三角,也是东北人说了算

2023/3/27 21:59:00

  “请不要‘噶’我腰子,不要……”

  近日,从缅北电信诈骗公司逃回来的山东济南人李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称自己试图出逃,结果不慎从5楼坠落,受重伤昏迷,从病床上醒来时的第一反应是拉着医生的白大褂,喊出了上面这句话。


  “噶腰子”与电信诈骗新闻放在一起,很多人的目光会完全聚焦到“噶腰子”,但事实上,据媒体报道,“噶腰子”被用来代称从业者所面临的严酷惩罚。也就是说,是电信诈骗从业者因为没有完成业绩或者不“服从”所遭遇的惩罚的笼统说法。

  缅北究竟有没有“嘎腰子”这回事?

  据缅文媒体报道,《2015年人体器官捐赠法》规定,禁止在缅甸出售人体器官,任何以引诱、欺骗、劝说等方式煽动捐献器官或买卖器官均属于违法行为。

  但媒体也称,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缅甸人迫于经济压力公然兜售自己的器官,“通过出售肾脏来解决贫困、偿还债务”。缅甸禁止,这些人便偷偷前往印度做手术。

  当地人因为贫穷噶腰子,被骗到缅北从事电信诈骗的中国人也有可能遭遇“噶腰子”的惩罚,但我觉得,这里有三个关键点需要理清:

  首先,“噶腰子”并不是我们口头说的这么简单,需要有较严格的手术条件,也需要解决保存运输、血型配对等一系列问题。

  其次,和“噶腰子”相比,电信诈骗牟利要迅猛得多,更“划得来”。别的暂且不说,去年4月我国督办的5起跨国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最多的达到1.5亿元,最少的也有3000万元。


  第三点,这些在缅北等地从事电信诈骗的中国人,大多是被“月薪过万”等诱惑、非法偷越国境而去的,他们经过所谓的“培训”,针对国内,开始“中国人骗中国人”的戏码,且已经形成隐秘、成熟的暗黑产业链。

  仅人数就让人惊叹,公开数据显示,单单是2021年,相关部门就抓获从东南亚相关国家回流的诈骗嫌疑人3.6万名,深挖破案1.5万起,从国外教育劝返21万人。

  看完上述三点,不难发现,真正的症结并不是“噶腰子”,而是中国人在缅北等地扎堆、电信诈骗中国人,这才是最应该警惕、最需要出重拳打击的地方。

  从侧面看,对“高薪”诱惑多个心眼,对违法的事避而远之,即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至于绝大多数人正常工作、旅游,并不受影响。

  最近,我看到一个真实案例,一位叫赵伟的东北富商,2006年在和缅北有不少重叠的金三角旅游,到了老挝,他发现这里百姓很穷但景色不错,于是想投资、开发。


  通过各种途径,赵伟找到当地的省长,第二年在老挝成立金木绵集团。几年时间里,他和老挝签订协议,开发区域的面积从8平方公里增加到100平方公里,租期从50年“升级”为99年,最低总投资从不到1亿美元增长到10亿美元,赵伟成为掌舵人。

  在协议和建设的推动下,老挝金三角开发区升级为特区,贫穷落后之地慢慢有了新气象。据报道,这里常住人口增长了近10倍,外来旅游人数每年可以达到60万人次。

  推动金三角区域发展的同时,赵伟也为区域安全出手,比如曾全力配合老挝和中国侦破大案,最后在老挝抓住了罪犯。

  为什么赵伟能在金三角站稳脚跟,风生水起?有人觉得是因为他之前是富商,也有人觉得他能找到当地省长合作,这些都是事实,而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他说的六个字:大家共同发展。


  面对媒体,赵伟解释说:“我们欢迎各方人士到金三角,共同发展好金三角。总之,态度就一个:扶持、支持;前提是大家共同发展,因为这个平台是大家的。这个是我对招商、对客户的一个态度。”

  和在缅北从事电信诈骗,使劲骗国内同胞绝然不同,“大家共同发展”才应该是扎根一个地方或者打开某项事业的正确姿势。

  换句话说,不是寻求共同发展,而是竭力干着违法之事,被毒打,被“噶腰子”,被吞噬,都不让人觉得太意外。

  回到文章开头,已在国内的李伟如今正将自己的遭遇,用直播、短视频反复讲述出来,吸引了数万粉丝。

  曾经担心自己被“噶腰子”,现在转身用力“噶韭菜”?一个字,绝!

  【参考资料】

  [1]《为什么专门噶中国人的腰子?》三表龙门阵

  [2]《中国骗子为何都到缅甸了?》商业人物

  [3]《中国富商在金三角租借土地99年,成为新任大佬》最华人

  [4]《借我一片土地 还您一座城市:老挝金三角特区管委会赵伟访谈》中国通讯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5904
    全部文章:414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