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守正创新,政务微博也能“玩出花”

2023/3/23 19:00:00

可能很多朋友还记得,近两个月前,电影《流浪地球2》携手@国资小新@中核集团@徐工集团XCMG 等一批政务微博跨界梦幻联动,解密《流浪地球2》背后的诸多国产黑科技,激发了无数国人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

  当时就有人惊呼,原来政务微博也可以“玩出花样”,也可以将主旋律和正能量传播得如此润物无声,让无数年轻人为之着迷,成为这些政务官微的自来水,最终打造了一个经典的政务微博出圈案例。

  那么,政务微博到底该怎么玩?如何守正创新?如何高效地弘扬时代主旋律?

  正好,微博在2023年3月21日举办了主题为“共担·共 创·共益”的2023政务V影响力峰会,像我们上文提到的这些政务微博代表以及前段时间因为“网红文旅局长们内卷”出圈的诸多文旅政务微博代表,都来到了武汉参加这场活动。


  我通过各方政务官微的微博直播,远程参加了这场活动。关于政务微博,能够探讨的角度还有很多。

  政务微博的“三力”:公民信任力、公共传播力、公众互动力

  如何做好政务微博,本质上来说就是做好“三力”,也就是公民信任力、公共传播力、公众互动力。

  公民信任力,这是政务微博安身立命的基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们经常通过某个平台,打开了假的政务账号,这种虚假政务账号名称和真实的政务主体非常类似,迷惑性很强。而在微博平台,有严格的政务V认证流程,如果你看到了加蓝V的“平安北京”,认证信息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那么它一定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读者不会错转、错发。

  公信力不仅仅来自于背后的权威机构,更来自于日常的点滴积累。这就需要各大机构、组织、部门,成立专业的团队运营蓝V微博,持续输出权威、优质信息,提升政务部门公众信任力。像@平安北京@武汉发布 这种政务官微,往往一条短内容,就会涉及到编辑、校对、审核等多个流程,力求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赢得群众信任。

  做好公共传播力,是政务微博能否出圈、把价值发挥出来的关键所在。如果只是坐在办公桌前,按部就班发布政策解读、新闻动态、办事进展,那样的传播毫无传播力。对于运营者来说,还是要在议题设置和回应热点方面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利用好微博的规则、玩法,创新内容生产和互动模式,让更多内容和活动、议题被更多人看到。

  现在,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约16万个,政务官微平均每天发布近30万条微博,被超10亿人次阅读。在公共传播力这块,活跃的政务微博,大都做的不错。

  公众互动力,不是自说自话,另外一层含义是联系群众,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这两年,各地政务微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2022年微博平台全站S热点社会事件中,政务微博回应率达84%。

  与此同时,各地政务微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甚至包括@马鞍山发布@新疆检察 等还通过微博转办事项,提升了为民办事的能力。这种办事能力的提升,符合政务微博从“问政”到“发布”再到“行政”的历史演进过程。

  当然,如何做好政务新媒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在2023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受邀发言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 则认为:“对于政务新媒体,我认为有六动,主动发声、机动反应、灵动表达、协动传播、驱动引领和真情感动。”


  政务价值发挥:如何利用好微博这个主要阵地

  国内能够让政务声音传播、互动的媒体平台,其实有很多,但不同的平台理应采取不同的玩法。

  比如在快手平台,就要制作一批精良的短视频内容,利用快手的“普惠流量”原则,将视频分发到不同类型的用户群体。

  比如在微信平台,就需要通过服务设定,打通微信公众号、社群、朋友圈等,发挥好用户的主观能动性,让用户成为传播的参与者。

  那么,对于拥有5.86亿月活用户的微博平台,该怎么把这个平台利用好?这个话题很大,三言两语无法讲清楚,简单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利用好微博的信息公开发布、社交互动、热点推荐等机制,让政务信息公开扩散更高效。

  另外,要利用好微博的多类型账号资源,多搞一些政务跨界联动(比如@国资小新 近年玩的几次跨境联动案例,就很值得咱们研究学习),同时政务部门也可以通过建设矩阵微博,把声音传播给更广阔的人群。甘孜文旅的微博的实践,就是利用微博矩阵,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丁真等名人效应,给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更重要的一点是,微博与其他平台相比,互动性更真实、更强,而且微博还有N次互动的特性,这也是政务影响力形成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在突发热点、社会灾害等事件面前,我们要利用好微博的公众平台价值,联手各方助力打通救助通道、助力善款募捐、完善相关后续服务。

  透过这场大会,我还注意到各地的政务官微,创新了一些新的玩法,进一步“压榨”了微博的价值。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反邪教 @自然资源部@国资小新@中国反走私 这些蓝V,就通过参与微博全民素养提升V计划品牌,以日常科普、行业节点主题宣传、线下主题活动等方面作为抓手,推出各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安全应急知识等等内容,一方面为自己赢取了公众信任,一方面也弘扬了正能量主旋律,一举多得。

  还有一些城市,把握“微博城市品牌共创计划”,通过整合媒体、政务、明星、名人、大V、普通网友等多元资源,助力城市形象从多个层面“出圈”,让城市的奋进形成共举。

  守正也可以创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有人说,运营政务微博就像背了一个包袱一样,因为天然的“政务”属性,定位得正,那些娱乐大V用的招数和玩法,政务微博就不能用。

  好比令狐冲和岳不群比武,岳不群可以用辟邪剑谱,可以耍阴招、扔绣花针、撒石灰,令狐冲只能堂堂正正的用独孤九剑应对,很是吃亏。

  实际上,这种认知早已经过时,政务微博也可以“玩出花”,守正和创新并不冲突。举个例子,作为吃瓜群众,你们总得对“瓜”感兴趣吧。去年8月,由@中国三农发布 联合@微博政务 发起了#微博西瓜争霸赛#,就很好玩、很有趣,还很好“吃”。在我是瓜王的比赛中,有十支闪耀的西瓜战队出战PK,广大网友隔着屏幕摇旗呐喊,坐享“吃瓜”,整个竞赛过程堪比体育赛事,最后评选年度“瓜王”。在这场由全国各地300+外宣、三农、博物馆、央企等政务媒体共同参与的活动中,网友通过微博平台,从“吃瓜群众”进阶为“吃瓜参与者”,共享丰收喜悦,这多有意思。


  显然,微博西瓜争霸赛能够出圈,背后承载了瓜农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殷殷期盼。如此正能量的事件可以如此好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务微博创新性玩法的无限可能。

  还有近期大红的“文旅局长内卷”热点事件,背后也是一个个文旅政务微博的守正创新之举。

  以甘孜旅游为例,通过微博平台实践的多种创新运营策略,将甘孜刘洪、丁真那些堪比好莱坞大片的风景美图推上前台,频频登上热搜。在这其中,矩阵模式是创新的重要一环,甘孜文化旅游政务微博矩阵,以“1+18”的模式,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孤掌难鸣”的窘境,形成了“微光成炬”的良好传播效应,让甘孜声音传得更远更广。

  如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洼西彭错所说:“我们积极策划选题,冲击传播热点,逐步改变过去‘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话语处境。”

  黑龙江文旅局局长在零下20℃穿长裙,联动短视频+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种社交网络平台,相关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带火了冰雪旅游。

  一时间,在微博平台,#一周国内50位文旅局长变装出镜#、#为了让你去玩文旅局长们有多拼#、#又一文旅局长申请出战#等话题频频引发关注。各种古装、唯美、搞怪的大片刷屏,全国各地兴起了文旅局长出镜“带货”,通过微博热搜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出圈的热潮。

  也有包括前文一开始提到的《流浪地球2》的联动案例,更是守正创新的经典案例。先是@国资小新 发起话题#流浪地球中的装备真实存在吗#,登上文娱榜、热议榜、热搜实时榜,后来,中核集团、徐工集团、中国建筑等官微喊话《流浪地球2》,将电影里呈现的硬核科技与现实中研发出来的科技产品联动比对,片中超级计算机、AI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让观众大饱眼福,科幻原来可以如此贴近现实。在@国资小新 的带领下,30多家一级央企官微携其子公司官微集体出动,展示了中国科技实力的使命担当,为这些央企获得了大量拥趸。


  后来据媒体统计,这次拥有众多顶尖IT科技产品的央企国家队与电影《流浪地球2》进行梦幻联动,创造了包括#流浪地球中的装备真实存在吗#(阅读量2649.4万)、#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阅读量7467.1万)、#国家队团建式喊话流浪地球#(阅读量8523.6万)在内的三个超级话题,纷纷上了热搜。

  通这一波创新梦幻联动,使得我们的广大网友第一次明白,这些硬核科技的贡献者,背后是无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支持《流浪地球2》,就是在支持中国制造。后来随着微博热搜的发酵,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比如中国航天科工也加入进来:“上天的”是我们的使命,不多说,可脑补!“地上的” 我航也不在话下!并顺带宣传了自家的多款硬核高科技产品。

  有很多网友,就是因为这波创新联动,成为这些央企的铁粉。有很多路人观众,就是因为这场蓝V盛宴,走进电影业,感受中国科技创新带来的时代震撼。

  看到了吧,只要想群众之所想,应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内容创作和传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非常愿意接受这种创新内容和互动形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