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保险业供给侧改革进行时,中国平安如何应对转型压力?

2023/3/22 22:05:00

2022年,国内许多保险公司依旧处于转型阵痛期中。虽然保险行业全年总保费收入4.7万亿元,相较2021年的4.4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58%。不过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分化加剧,让许多以人身险起家的传统保险公司,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

但是从中国平安3月15日晚间发布的2022年全年财报,可以看到这家保险巨头发展稳健,并为行业的集体转型提振了信心。年报发布会后首日,截至收盘,中国平安A+H股均涨2%。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机构对中国平安2022年的成绩也表示认可,维持“买入”或“增持”评级。而随着2023年国内经济恢复和需求端的回旺,中国平安有望续写新的增长神话。

营运利润稳健,综合金融模式提供助力

作为A股上市险企的首份年报,可以说中国平安的财报为转型期的保险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22年,消费需求承压,且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中国平安营业收入为11105.68亿元。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降17.6%,但与2021年下滑28.99%相比,已经大幅收窄。

但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达17.9%。稳健的营运利润,表明公司的赚钱能力仍然强劲,发展韧性凸显。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也主动释放利好信号,给股东派息同比增长。财报显示,中国平安2022年拟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2.42元,同比增长1.7%。年度分红的增长高于营运利润增长,反映了中国平安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事实上,财报数据是企业经营活动的最直观体现,中国平安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其推动综合金融模式的成果兑现。

一直以来,综合金融是中国平安重要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下,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既交叉协同,又独立运营,为中国平安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具体到财报数据,2022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业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16%;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4%,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5.8%,同比优化3.1个百分点。

而反映到客户管理上,是客户粘性的增强。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模式的核心逻辑在于“客户数×客均利润”,即采用“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客户经营模式,带来交叉销售的机会,增加客户数的同时让每个客户购买更多集团内产品,客均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也提升了客户忠诚度。

具体来看,2022年,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至1326.36亿元,在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89.4%。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近2.27亿,较年初增长2.1%。

显然,目前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业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而结合市场环境,其未来也有望释放更大潜力。

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付欣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家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为公司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经营基础;内部环境来看,公司近年来的改革基础让我们对2023年甚至中长期的发展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业务板块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始终是中国平安发展的重中之重,从业绩表现来看,其改革成效已然显现。那么,中国平安究竟是如何推进相关改革进程并取得成果的?

代理人结构优化,寿险改革成效良好

2022年宏观经济承压,大众保险消费意愿阶段性减弱,此外由于疫情多点散发,客户面访和线下限售活动受限,国内寿险产品销售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8%,较2021年5.01%的增幅下降2.23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这种形势下,转型成为寿险公司们的关键词。

对于中国平安而言,寿险改革是必须要做且必须做好的事情。因为寿险及健康险是中国平安的业务根基,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这项业务营收5847亿元,占总营收的52.65%。

而从全行业来看,寿险改革的大方向十分清晰,即从过去的“人海战术”销售转向优化代理人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中国人寿推出“众鑫计划”,加强销售队伍管理,完善佣金机制,推动传统代理人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中国平安则一方面持续淘汰低效能代理人,一方面将代理人队伍分为钻石队伍、潜力队伍、新人队伍来分层精细经营,取得了良好效果。

财报显示,中国平安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1%,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达11%,领先业内。

不过对保险公司而言,代理人等渠道的优化创新,解决的仅仅是“怎么更好触达客户”的问题,而产品才是服务客户的直接方式。陈心颖认为,过去单纯的保险保障、财富管理服务已经不能满足4亿中高端客户的实际需求,产品和服务的叠加才能进一步提升代理人的获客粘性。

这也是保险行业的共识,产品相比渠道而言更加重要,也是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这样的背景下,各大保险公司都纷纷调整业务结构,如人保集团推出了涵盖90多个险种的“乡村保”,新华保险推出“保额分红”的新保险模式,中国平安则围绕健康、医疗、养老需求进行产品升级,推动“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端养老”“保险+居家养老”三大产品服务线落地,搭建了较完善的产品体系。

展望2023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或将迎来更大增长。一方面,从市场环境来看,疫情影响逐步消散,代理人线下活动也在逐渐恢复,保险消费复苏的趋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中国平安最新的保费数据也展现了业务跃升的趋势。今年1-2月,平安人寿合计保费收入1353.1亿元,同比增长5.06%,增幅位列行业第一,且是全行业唯一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的公司。

而在综合金融之外,中国平安发展的另一驱动轮医疗健康战略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其不仅顺应了国内保险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也与综合金融形成协同生态,不断强化中国平安的触客、获客能力。

医疗健康比较优势明显,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带来更多想象力

当前,国内保险行业正在经历供给侧变革。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为3.88%和3326元/人,保险密度创十年来新高,而保险深度则持续下滑,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

保险深度反映的是某地区保险业在其GDP中的比重,保险密度体现了大众保险意识的强弱。深度持续下滑,意味着保险业在经济体中的占比在下降,但密度的不断攀升,又说明了大众保险意识在不断增强,这就产生一个矛盾,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意识在增加,然而保险行业的发展却在衰退。

造成这一因素的原因,其实是市场上的供需错配,也就是说,消费者需要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没有提供,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消费者却不愿意购买。这一矛盾在健康领域尤为明显。

银保监会2022年发布的《关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的报告》指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风险保障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中高端医疗服务供给较少。而中国平安在业内率先形成的“保险+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目前已经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国泰君安研报中指出,当前国内保险行业中,中国平安是最接近实现健康管理服务全流程应用以及与医药险产业链融合共赢的保险公司。

这一业务将医疗资源与保险服务打通,能够大大提升健康管理的服务效率与质量,未来有巨大的想象力。一是互联网医疗在国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3.63亿,但仅占网民整体的34%,渗透率较低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二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以及疫情后大众健康管理意识的加强,中国平安有望在这一市场获得更大增量。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已全国布局14家健康管理中心,国内自有医生团队近4000人,外部签约的医生人数超4.5万,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超10万家,合作药店数达22.4万家。

而在此基础上,中国平安也在持续以科技赋能医疗健康业务发展。比如,ChatGPT近期的的大火引发许多金融机构布局。中国平安也不例外,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内部推出围绕金融和医疗养老两块业务的AskBob智能机器人,定位为最专业的金融管家、最专业的私人医生和最专业的养老管家。据了解,AskBob知识库包含4000万医学文献、20万药品说明书、2万临床指南等中英文医疗知识图谱,可以为医生诊疗提供科学辅助,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

其实,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保险公司都在加快布局AI,以求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中国人寿构建智能对话分析平台,提升客服效率;太保财险、华农财险等参与测试“事故车定损云平台”。不过,许多保险公司AI赋能的其实是保险方面的体验,这当然能助力提升保险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但是可挖掘的价值依然局限在保险行业中。相比之下,中国平安试图借助AI,完成保险与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大融合,这一方向能带来的增量价值或许更为庞大。

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字化趋势下,中国平安顺应加速AI布局,进一步增强发展驱动力,未来在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业务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将能取得新成果,而其“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在科技赋能下也将迸发更大能量,企业完成数字化生态搭建指日可待。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