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已不需要辛巴,但辛巴离不开快手

2023/3/16 17:10:00

  辛巴说的没错,但他做的就是对的?

  “今天张嘴了,除非你不干,要不你马上改,情感主播不死,与你势不两立!”

  3月8日晚间,辛巴直指快手平台人气造假,还纵容情感主播弄虚作假,用剧本演戏坑骗老人,但他的“义正词严”,引起的不是“马上改”,而是“马上封”。很快,快手重拳出击,封禁了辛巴的直播间。

  情感主播相关问题当然值得追究,但作为商人,辛巴的屁股始终坐在追求商业利益这把“椅子”上,正如网友评论说,他发飙是为了向快手平台“撒娇”,他有自己的目的。

  事情真是这样吗?

  【对快手越来越不重要,辛巴真慌了】

  这次报道辛巴炮轰快手,不少媒体和自媒体都强调辛巴对快手的重要性,其中一项关键数据是“作为快手最大的直播带货主播,辛巴直播间的GMV一度占据快手电商GMV的25%左右”。

  看到这项数据,我们往往会关注辛巴GMV占快手整体GMV的25%,却忽略了一个关键词——“一度”。

  这里的“一度”有确切的时间,据公开数据显示,指的是2019年,当时辛巴家族的带货数据确实能占到约四分之一。但是,紧接着,2020年,快手电商GMV突破2000亿元,辛巴家族10位主播总GMV为65亿元,占总GMV的比例下降至6%。

  也是在这一年,快手大力推进“去头部流量、持续扶持中腰部主播”。对于这一策略,快手电商营销中心负责人张一鹏直言:“我可能一个中腰部主播卖不过辛巴、李佳琦、薇娅,我10个主播一起来带,量肯定就会比过去大。”

  这招可谓立竿见影,2021年9月举行的快手直播盛夏巅峰之夜上,涌现出了更多百万级别的中小主播,媒体称,“他们占据的收入达到了90%以上”。

  更多中腰部主播走向舞台中央,在流量“大盘”没有多大增长的情况下,相当于辛巴等头部主播的流量被瓜分。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辛巴曾在直播间公开炮轰自己被快手限流,需要花钱买流量,“我开一场直播赔2000万”。

  然而,快手去头部化、去中心化的战略势不可挡,辛巴也越来越焦虑。他多次炮轰快手,多次被封,大都是在快手实施上述战略之后。

  辛巴最近怒怼的情感主播,即是一股狂飙的带货势力。新榜旗下快手数据平台“新快”显示,辛巴场均销售额有4.3亿元,但情感主播尚童1.26亿元的场均,明显高于辛巴“得意弟子”猫妹妹1.08亿元的场均,离他最给力的弟子蛋蛋1.82亿元的场均也不大远。

  快手强力削藩,其他大中小主播趁势而上,辛巴能不慌吗?

  【越走越窄,辛巴没有退路】

  对于快手,辛巴越来越不重要,不仅是出于分配流量、扶持中小主播的需要,更是对辛巴带来的负面消息会反噬快手的高度警惕。

  最明显的案例就是“糖水燕窝”事件,不过,辛巴引爆的这场产品质量危机,不仅一度反噬快手平台,推动其加速去头部化、去中心化,更因辛巴发长文揭发彼时在抖音大火的健身明星刘畊宏也曾售卖同款燕窝,而将矛头对准抖音。

  辛巴质问抖音:“你为什么封锁你平台所有的销售记录,视频以及内容,最终销售内容被你平台全部隐藏,贵平台隐藏的原因是在保护什么?”

  对于辛巴炮轰抖音,有人赞成,觉得应该严查售假问题,也有人认为辛巴此举是拉人下水,但无论如何,抖音这条路,辛巴很难走得顺心,粉丝数不足四百万、点赞数不上万的帖子比比皆是,便是力证。

  在快手、抖音,辛巴无法尽情施展,只得想法设法,要另觅新城。据媒体报道,辛巴曾找过淘宝,且坦承自己入驻淘宝要成为头部主播的意愿。

  辛巴对淘宝表示,如果他去,可以在一个月之内把自己干到头部主播的位置,方式和当初在快手崛起一样——撒币。据称,辛巴表示可以拿出一个亿,每场直播撒2000万元红包,连撒5场。

  这些提议被淘宝拒绝,“双方不欢而散”。这也不难理解,辛巴惯用的撒币模式吸粉,且快手、抖音均已佐证他是一个“不可控因素”,淘宝不拒绝,等着抱在手里“引爆”?

  正是在闪转腾挪与四处碰壁的过程中,直播带货这条路越走越窄,辛巴可以说别无退路,一不留心,就有可能沦为下一滴“时代的眼泪”。

  【学不会俞敏洪,辛巴只能“撒娇”】

  头部主播不一定非得长期抱紧平台,比如可以自建平台。

  对此,辛巴当然心知肚明,也高喊“自建平台”多年,谁知没有踏踏实实去做。辛巴只是喊口号,东方甄选被董宇辉引爆后,作为老板,俞敏洪迅速推出了独立APP,沉淀下来大量粉丝。

  在个人公众号,俞敏洪坦言:“基于外部的平台所建立起来的热闹的商业模式,有很强的脆弱性,要夯实长期发展的基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东方甄选是自营+广告模式,正在向自营加速拓展,而辛巴主打自营模式,对自己的供应链相当得意,且在多个平台“郁郁不得志”,按理说,对于自建平台的需求更为迫切,但现实情况是,他的目光仍然更多聚焦于快手。

  辛巴学不会俞敏洪,归根到底,是不想踏实走“很长的路”,或许还是抓紧流量来得更轻松更快捷。

  饶有意味的是,近日,辛巴带领辛选公司近一半的团队,包括“徒子徒孙”共2000余人,浩浩荡荡从广州搬至杭州,被解读为“杭州直播带货将加速‘内卷’”。

  在此背景下,辛巴直指快手人气造假,怒怼情感主播,确实有公开“撒娇”,向快手博关注、要流量的嫌疑。

  毕竟,快手去头部化之后,这些年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头部主播,但和辛巴这样的“不可控因素”绑定,又难免自伤乃至被反噬。

  如此纠结如此矛盾,这么看来,辛巴“撒娇”求流量、被封禁、复播带货的戏码,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参考资料】

  [1]《辛巴炮轰快手遭封禁,不过这次他说的真有道理》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2]《辛巴向抖音开炮》字母榜

  [3]《辛巴再遭封禁,大主播的后路在哪?》螺旋实验室

  [4]《辛巴不会“退”》懂懂笔记

  [5]《再被封停,辛巴反复“作死”却凉不透背后的逻辑》三易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4521
    全部文章:407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