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把中国工人当人的车企老板,是美国人马斯克,不是王传福

2023/3/14 13:45:00

  最把中国工人当人的车企,居然是美国来的特斯拉!

  你没有看错,不是2022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比亚迪,而是特斯拉。换句话说,最把中国工人当人的车企老板,乃是美国资本家马斯克。

  马斯克怎么就最把中国工人当人了?

  一位即将入职特斯拉的打工人对媒体透露过,数控岗位底薪在7000元以上,如果赶上加班,收入“应该会比较可观”。最吸引他的,是特斯拉提供的待遇,“每个月会交六险一金,公积金占工资的12%,员工宿舍是四人间(自费300-500元,有空调、网络、淋浴)”。

  这当然是个人视角,但整体情况也让国内一些车企脸红。

  据36氪报道,特斯拉生产线一线普通工人的底薪是5341元,如果是本科学历可再加200元,加上各种补贴及季度奖,“年薪过10万并不难”。

▲特斯拉上海工厂

  评价特斯拉给普通打工人的待遇,我查了一遍媒体报道,发现“靠谱”“良心”“薪资待遇好”是员工给出的高频词汇。

  相比之下,比亚迪不大厚道。

  且说2021年,比亚迪超过特斯拉,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新能源车型销量突破50万辆的车企。

  然而,第一财经梳理发现,和2020年员工平均薪酬相比,2021年比亚迪的员工平均薪酬(2022年年报尚未发布)还降低了1.6%。具体看,当年员工平均月薪为8600元,和长城、吉利相比直接垫底。

  要知道,2021年,比亚迪生产人员增加了8.99%,人数增加6.82万人,且当年生产人员的占比超过75%。

  一线打工人多了,平均薪酬降了,比亚迪用这一招来降低成本,而兢兢业业的打工人承受着这一切。

  2022年,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对其年终奖(内部称为“利润奖”,一般要到次年7月前后发放)众说纷纭,网络传出有人“拿到2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很快被确认“不属实”。

  一位比亚迪员工称,自己可能会拿到数万元利润奖,但“在效益不好的事业部,每年利润奖只拿1500-4500元的很多”。

  王传福曾豪言:“我们中国人不笨,我们的产业不会比你差,甚至比你还好,我们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就希望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大,为中国人争一个面子。”

  在中国打工人的努力下,比亚迪先后在国内、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上超过特斯拉,赢了特斯拉两次,显然“争到了面子”,但在工人福利和待遇层面,始终差一截。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稍加分析,更为咱们打工人感觉不值。

  特斯拉去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单车利润接近9100美元,约合6.3万元人民币。美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去年四季度,比亚迪单车净利润只有约1万元。

  而按照去年三季度财报,特斯拉毛利率达25.1%,比亚迪只有18.96%。

  比亚迪单车净利润低,毛利率也低,怎么赚钱?答案上面已经涉及,那就是招更多的工人,用较低的人力成本,生产、销售更多的新能源汽车。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为186.35万辆,同比大增208.64%,而特斯拉全球交付131万辆,同比只增长40%。

  王传福用人工省成本,马斯克则靠技术减成本。

  这也是特斯拉最近广受关注的一个点,在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官方宣布将继续减少Model Y车身零部件数量,把车身分解为数个部分,能提升生产效率30%,单车成本也随之大幅降低。而且,到下一代车型,制造成本将降低50%。

  与此同时,特斯拉动力系统工程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碳化硅晶体管“价格太贵”,他们已经找出一个在不影响电动车性能和效能的前提下,减少75%碳化硅晶体管用量的方法。

  用最少的生产成本,造最先进的车,难怪丰田一位工程师近日拆解一辆Model Y后,感慨这是“真正的艺术品”。

  丰田工程师这个彩虹屁吹得马斯克也跟帖感谢,但认真审视后,我认为,特斯拉对生产成本的不断下探,其实是对汽车生产方式的重塑:持续进行技术创新,靠技术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用网友的话来说,是“把汽车生产可乐化”,而非用人工省成本,用“车海战术”来获得销量。

  就打工人的感受而言,两种策略也迥然有别:特斯拉是降低生产成本,技术优势及由此打开的市场能稳住、提升工人的福利待遇,比亚迪则是加速挤压人力成本,依靠“车海战术”拿下销冠,工人的福利待遇只能从本就不高的单车利润里抠,提升空间和难度可想而知。

  在此情形下,大批中国打工人想为、愿意为马斯克打工,为何?再说一遍,因为他最把中国工人当人啊。

  【参考资料】

  [1]《特斯拉:继续减少零件,生产效率提升三成,下一代车型成本减半》澎湃新闻

  [2]《车企的秘密,都藏在年终奖里》每人Auto

  [3]《年报揭秘:汽车整车行业自主品牌人力成本大增》第一财经

  [4]《我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拧螺丝,车间里全是年轻人》时代财经

  [5]《可怕的特斯拉,重塑电动车技术:不用稀土、减少碳化硅75%用量》问芯Voic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4256
    全部文章:405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