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业区块链一周快讯速览(十四)

2023/3/13 18:37:00



政策公告


数据最高管理部门——国家数据局成立

近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数据要素或将取代或弥补土地要素的地位,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知情人士透露,新成立的国家数据局还将制定企业数据收集和共享规则,可能会禁止企业收集某些类型的消费者数据,或者审查国内企业计划与外国商业伙伴分享的数据,以检查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漏洞。


国务院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据新华社3月7日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云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

近日,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中提到: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等数据的保护力度,完善相应问责机制,依法加强重要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密监测预警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相关制度,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保密和密码应用检查,提升数字政府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水平。


产业要闻


上海数据交易所牵头启动数据交易链建设

据央广网报道,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数据交易链的建设工作。目前,上海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系统建立了登记、挂牌、交易、交付、清结算和凭证发放六大业务环节,通过建立数据交易链,利用区块链存证和智能合约等技术使这些业务环节更加安全、高效和透明。

交易前,通过在智能合约中设定数据产品的基本信息、价格和交易方式等内容来实现数据产品的登记挂牌。交易中,通过链上存证每一笔交易订单、交付信息和清结算信息,交易的双方都可以实时监测交易过程的进展,确保交易的可信度和准确性。交易后,通过区块链生成交易凭证,每个凭证将会被分配一个唯一的数字标识,关联整个交易过程的链上数据,支撑交易产品权力确属、交易监管和纠纷处理等。


江苏昆山高新区成立首期规模 10 亿元的工业元宇宙产业基金

据昆山发布消息,近日,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微软中国首个工业元宇宙应用中心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微软携手霍尼韦尔、施耐德电器、毕马威3家全球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与通力电梯、福伊特、富士康、泽朴医疗等首批十家昆山先进制造业企业,构建全新的、前瞻的“1+3+10+N”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生态圈。

此外,首期规模 10 亿元的昆山高新区工业元宇宙产业基金成立,产业资本、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三大“金融活水”实现融合交汇,为昆山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行业应用示范高地和政策先行先试高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海南或将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贸易协定的陆续签订,我国面向国际的数据交流窗口正在逐步开放。今年全国两会,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提案建议,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探索设立国际数据交易中心,搭建数字产品国际交易平台。


观点之声


张英: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任张英建议:一是对标DEPA等数字经济规则,率先在上海自贸新片区等地区,开展规则的综合集成和压力测试,设立高标准规则集成的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区。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数字货币等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二是完善场景牵引下的数据流动机制和规则,聚焦全球经贸合作、高端产业开放、国际创新协同等经济数字化转型关键领域场景,完善操作指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韧性供应链体系构建。三是创设面向国际数据合作的关键基础设施,增强国际间连接能力与算力协同,加强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应用,探索“数据可用不出境”等新机制、新模式。


张琦:加快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形成数字资产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琦认为,国家数据交易所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建设数据资产市场,为数据资产的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服务提供基础。构建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市场,应当明确数据资产登记确权和数据资产凭证管理为国家数据交易所的法定职能,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新模式,拓展数据资产作价入股、抵押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广阔的资产应用。

张琦建议,发展改革部门出台指导意见,集中资源,重点支持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支持上海、北京、深圳等条件成熟的地区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按照“确立合法身份”和“落实法定功能”的发展阶段,完善法律、标准、政策和财政工具包。支持国家数据交易所加快建设服务全国的数据资产市场基础设施,开展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资产凭证管理等服务,有效链接地方和行业数据交易中心,打造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功能枢纽。依托国家数据交易所建设数据要素流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强数据资产相关理论问题与技术规范的研究。


邵志清:建设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国家数字信任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建议,最首要的是制定加快培育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工作机制,避免各部门、各地方重复建设。明确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总体架构和具体目标,加快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有序推进地方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动行业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引导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联动发展。完善统一数据要素市场功能,建立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组织保障。


雷军:网联车数据安全认证体系仍不完善,应建立分类分级规则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应加快制定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标准,指导产业发展。在雷军看来,已有标准尚无法覆盖到研产供销全业务领域。他表示,主管部门应牵头制定涵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及标准,定义汽车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制定汽车数据安全开发、测试、风险评估及数据跨境等领域标准规范,同时应鼓励企业针对特定区域、特定场景数据的管理实践经验进行探索总结,在行业进行应用推广。


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重点发展基于 AIGC 技术的合成数据产业,构建大模型训练数据的监管体系

金十数据3月7日讯,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中国金融》撰文称,建议重点发展基于 AIGC 技术的合成数据产业。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高质量为数据要素市场“增量扩容”,助力打造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数据优势。在强化数据要素优质供给方面,应统筹兼顾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可考虑对 Wikipedia、Reddit 等特定数据源建立过滤后的境内镜像站点,供国内数据处理者使用。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大模型训练数据的处理和使用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建立数据托管机制,对数据托管方进行约束,要求数据托管方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对数据来源、处理结果以及使用去向等进行监测,从而使得模型的输入、输出结果符合监管要求。


报告:全球智能合约市场规模到 2030 年预计将增长至 98.5 亿美元

据 PR Newswire 报道,根据 Zion Market Research 的研究,2022 年全球智能合约市场规模约为 17.5 亿美元,预计到 2030 年将增长至 98.5 亿美元左右,CAGR 约为 2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