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软:全球人工智能的领导者

2023/2/23 22:21:00




微软(MSFT)在今年撼动科技行业的“人工智能竞争”中率先领先。它是第一家在大型语言模型(“LLM”)领域令投资者惊叹的大型科技公司,包括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在必应搜索和Edge中加入人工智能功能。这些举措给投资者和科技行业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当必应聊天机器人准确地回答了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时,美国知名科技评论人Linus Sebastian发出了“天哪”的惊呼!相比之下,谷歌-A(GOOGL)谷歌-C(GOOG)的举动则让投资者感到失望,最明显的是谷歌AI聊天机器人Bard在公开回答问题时,竟然给出了一个错误的答案。

因此,微软在目前的人工智能竞争中无疑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但这一领先优势能否转化为高额利润仍有待观察。最近,摩根士丹利估计,如果将大型语言模型应用到谷歌搜索中,那么谷歌每年的息税前成本就将达到60亿美元,因为大型语言模型需要比传统搜索使用更多的服务器资源。这也证实了微软CEO Satya Nadella的说法,即人工智能将减少谷歌的搜索利润率,尽管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微软:一旦大型语言模型上线,必应的运营成本也将变得更高。

人工智能给微软带来的商机也非常明显。在增加微软的搜索市场份额,并提高Edge的使用率以及推动游戏业务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说潜在使用数量基本上是无限的,但由于大型语言模型的运营成本极高,所以在收入方面可能会低于投资者的期望。

投资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工智能怎么才能为微软的整体业务做出贡献?”,人工智能是否真的能给微软的业务带来改善,并让其更上一层楼?

微软目前的业务

微软现在是一家高度多元化的科技企业集团,在许多不同的垂直领域都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其主要业务包括:

(1)Windows操作系统,在全球电脑上占有76%的市场份额(在所有设备上占29%)。

(2)微软office 365,在Enlyft追踪的380万家公司中,全球有45%的公司在使用微软office 365。

(3)各种各样的游戏产品,包括全球第二受欢迎的主机,XBOX和Minecraft IP。

(4)社交产品LinkedIn。

(5)美国第二大受欢迎的云服务Azure云,仅次于亚马逊的AWS。

(6)在美国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必应搜索,仅次于谷歌。

(7)仅次于Chrome和Safari的世界第三大浏览器Edge。

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在各个垂直细分领域的竞争地位已经非常稳固了,比如微软已经在其中几个领域中排名第一或第二了,在一些其他领域,比如操作系统,竞争对手也很少,因此有理由认为微软将继续在这些领域赚大钱。

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智能将如何帮助微软提高其竞争地位,并最终提高其盈利能力?

最明显的应用是必应搜索和Edge。人们使用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在必应中加入聊天机器人,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个包含多种来源信息的明确“答案”,减少了点击链接的需要。而谷歌目前还没有这一功能,所以如果必应能如期推出这一正式功能,它可能会在搜索领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Edge中也存在类似的应用。Edge是微软普及率不太高的产品之一,普及率仅次于Chrome和Safari。虽然这些年微软一直在努力夺回浏览器市场的份额,但并没有取得太大成功。而现在由人工智能驱动的Edge可能会改变这一点。最近的一个演示显示,用户可以在新的Edge上查看PDF文件,并获得人工智能编写的快速摘要。如果微软能迅速推出这一正式功能,那么它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超过苹果(AAPL)和谷歌。

Azure仍是微软最有前景的业务

虽然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各种努力都很有前景,但其财务前景仍有待观察。目前,微软最大的王牌仍然是Azure。

Azure是微软的云服务,与AWS和谷歌云竞争。这一领域目前增长很快,通过提供AI运行的基础设施,它直接受益于人工智能。OpenAI的服务器基础设施使用的就是Azure。但这种合作关系目前并没有为微软带来现金流,因为微软用Azure代替了100亿美元的投资。这笔交易的结果是,微软在没有太多现金流出的情况下就获得了OpenAI的股份。这是一件好事,但这笔交易也让微软承诺将为OpenAI提供大量不产生现金的Azure服务器。整体效果好坏参半。尽管如此,OpenAI使用Azure这一事实仍会成为微软的营销话题,引导其他人工智能公司使用该服务。

Azure也为微软最近的季度业绩做出了巨大贡献。微软第二季度的业绩如下:

(1)收入527亿美元,增长2%。

(2)息税前利润204亿美元,下降8%。

(3)GAAP净利润为164亿美元,下降12%。

(4)调整后每股收益2.32美元,下降6%。

总体而言,微软第二季度的业绩不及分析师的预期,而且在业绩公布的第二天还遭遇了抛售。在第二季度Azure的收入增长了31%,占微软总收入的40%,而Windows、Xbox和其他业务则出现了负增长。如果不是Azure的强劲表现,微软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可能会为负。

风险

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快速推出带来的成本风险。为了在搜索和浏览器中实现人工智能功能,微软需要尽管发布产品。如果时间太长,那么谷歌可能会抢先一步。目前,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必应只是一个演示版本;大多数人只能测试三个问题,只有少数人能真正使用。如果微软能迅速推出完整的正式版本,那么它还将面临高昂的成本(向大众推广聊天机器人将非常昂贵,不但是在服务器负载方面,在法律上也是如此),如果聊天机器人给出的结果不准确,可能会伤害到用户,那么它还可能面临公关问题。

尽管如此,微软仍是一家伟大的企业。即使必应搜索和Edge毫无进展,Azure也已经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人工智能应用(即ChatGPT)的支柱,而且微软还有很多盈利且不断增长的其他业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