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董宇辉不会成为下一个李子柒

2023/2/21 9:58:00

董宇辉“功高盖主”

最近直播电商圈子里讨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董宇辉的去留问题。

今年春节前后,董宇辉有长达17天未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露面,这对于一个头部账号的头部主播来说是相当罕见的。因此有董宇辉的粉丝质疑,东方甄选是不是想“雪藏”董宇辉,弱化他的地位?

为了证明这个猜想,董宇辉的粉丝们还找到了一些其他的“证据”:

1.董宇辉的直播时长减少,由原来的每晚直播三小时变为两小时,其间也并非一直出镜。

2.大年初五东方甄选发布了“送财神2022回忆局”,回顾东方甄选这一年走过的路,像故意似的避开了董宇辉的相关内容。

3.董宇辉带货的东方甄选品牌牛排,原包装上印有董宇辉的头像,但新包装却去掉了。

面对质疑,董宇辉在年后的直播中做出了回应。之所以去掉牛排包装上的头像,一方面是公司不想给董宇辉太大压力,另一方面是董宇辉不太喜欢自己的头像被扔进垃圾桶。

至于“回忆局”视频,东方甄选则是将其删除,并将董宇辉的视频置顶。

虽然暂时性平息了粉丝的不满,但董宇辉与东方甄选之间的矛盾并未解决。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的董宇辉有些“功高盖主”了。

东方甄选对董宇辉有多依赖呢?真金白银最能说明问题。董宇辉不在的时候,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额在500万-750万元之间,而他一来,销售额只用了两个小时就飙升至1000万-2500万元,效果立竿见影。

甚至,董宇辉已经到了影响东方甄选股价的地步。董宇辉不在直播间的日子里,东方甄选的股价连续下跌,足足跌去了27%

对东方甄选这种大型直播电商公司来说,越依赖董宇辉,就越不利于今后的发展。但如果“打压”董宇辉,必然会激化双方的矛盾,最坏的结果就是像李子柒和微念一样,打了一年多的官司,最后落得双输的下场。

那么东方甄选的董宇辉,会重蹈覆辙,成为下一个李子柒吗?

董宇辉和李子柒,道路截然不同

笔者认为,董宇辉不会像李子柒一样和公司谈崩,因为他们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第一,他们火起来的方式不同,个人IP对平台的依赖不一样。

李子柒一开始在网上爆红,跟微念没有任何关系。2015年李子柒回乡创业,自拍自导自演古风美食视频,2016年在网上走红,《兰州牛肉面》视频全网播放量突破5000万,点赞超60万。即使没有微念的运营,李子柒依然有足够的曝光度。

但董宇辉就不一样了,在走红之前,他只是东方甄选的一位普通的老师,没有东方甄选就没有今天的董宇辉。在董宇辉背后,也有相当多的运营人员,以及东方甄选供应链的支持。可以说,董宇辉对东方甄选还是有一定依赖的。

所以从后果上看,董宇辉“单飞”有很大的风险,无法保证能重现当前的热度。

第二,他们和公司的关系不同,是平等合作和不平等合作的区别。

李子柒和微念的核心矛盾,是利益分配不均。明明是围绕李子柒个人IP组建的公司,李子柒持股却不足50%,其他李子柒品牌相关的食品公司也都属于微念,借助她名义开的网红店铺,十几亿的销售额根本没多少能进到李子柒账上。倒不是说李子柒很看重钱,只是微念要的实在太多了,这种不平等的“合作”会破裂是必然的事。

而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的合作相对来说是较为公平的,虽然董宇辉没有享受到带货提成,但他一开始是知情且同意的。而且据董宇辉所说,他现在的薪酬是集团高管级的待遇,俞敏遵守承诺给了他一部分新东方的股权,他本人对此非常满足。

事实上,只要钱这块儿能谈妥,合作基本上就不会崩。

第三,理念不同。微念的发展与李子柒背道而驰,但董宇辉和俞敏洪却是志同道合。

李子柒曾在采访中表示:“我要保护的只是这个名字而已,不希望它变成很商业化的东西。”李子柒是一心想做内容的,她对田园牧歌的向往是发自内心的,微念那种贴牌卖货的变现形式非她所愿,担心“赚快钱”会毁了李子柒这个品牌。

反观董宇辉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和同样出身农村的俞敏洪是能共情的。对于俞敏洪直播助农的路线,董宇辉也非常赞同。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为了一个同样的目标共同奋斗。从董宇辉的过往经历看,他是需要的是“自我实现”的价值,而东方甄选可以为他提供这种价值。

当然,俞敏洪并不能完全代表东方甄选,如果他们的合作破裂了,也只可能是在发展路线上产生分歧。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这种迹象。

东方甄选“去董宇辉化”势在必行

虽然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的关系远比李子柒之于微念亲密,但东方甄选“去董宇辉化”却是势在必行的。这倒不是说东方甄选会翻脸不认人,而是一个长久发展的公司必然会经历这个阶段。

董宇辉的爆火是网红经济的产物,本质上和其他的明星并无不同。虽然有一个“知识带货”的外壳,但说到底还是粉丝经济。那些来直播间的人并不是为了知识,只是喜欢听董宇辉讲知识。

而网红经济的特点就是快餐化,来得快去得也快。别看董宇辉现在很火,但过气也是迟早的事情。就像去年火遍全网的刘畊宏,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呢?

所以,网红经济的不稳定性使得MCN公司必须分散投资,把鸡蛋分在不同的篮子里。纵观现在行业内比较成熟的MCN公司,比如遥望科技、无忧传媒、交个朋友等,基本都是这么做的。

不过,“去董宇辉化”的过程不能太激进,要给粉丝以适应的时间。同时培养其他主播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想一夜之间再出现一个“董宇辉”太难了,逐渐分流才是可取的路径。

而且,“去董宇辉化”并不意味着东方甄选要和董宇辉分道扬镳。董宇辉完全可以退居幕后,甚至是进入管理层,从更高的维度推动直播事业发展。比起李子柒,董宇辉的未来更可能像李佳琦。

总而言之,董宇辉大概率能和东方甄选进行长期合作,即使有一天分开了,也多半是“和平分手”,不会像李子柒那样和公司彻底谈崩。

毕竟,谁能想象出俞敏洪和董宇辉对簿公堂的画面呢?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