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赋能传统文化,围甲五年演绎科技创新价值落点

2023/2/20 17:08:00


2月18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

围甲已经走过24年,其中华为携手5年,这5年中赛事一年比一年精彩,赛事快速进化。今年,16支队伍角逐7个月,不仅水平更高、激烈程度更高,局势变幻莫测,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的话说就是充满了偶然性、戏剧性、神奇性,很多场比赛都是最后由主将定胜负,所以所有比赛都是到最后一刻才有最终的结果,“跌宕起伏的比赛进程,充分显示了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所具有的巨大的魅力。”

回看5年变化,华为之于围甲的意义,是陪伴,是成就,是进化。围甲之于华为,是一个极佳的科技创新落点,是科技向善的最佳阐释。

 01 」

深度&广度,延续围棋生命力

围甲是中国围棋的顶级赛事,高手云集。但很长时间以来,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传统文化被当下的年轻人所忽略,比如很多传统手艺逐渐没落甚至失传,各种地方戏剧后继无人。中国围棋虽居于世界最高水平,但围棋在中国相对小众,围甲也更像是圈内人的盛会。

华为结缘围甲这5年,一方面全力辅助赛事成功,让每一届都打出水平,从深度上拔高一层;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多元化的活动方式,赋能到围棋文化的推广上,向每一个城市、每个年龄段的用户科普中国围棋,在广度上将围棋铺向更大的面积,从小众到大众。

2018年华为与围甲联赛合作开展了多场“线下围棋活动”,吸引众多围棋爱好者关注,围甲也开始破圈。

2019 年,华为在全国八大城市举办了 9 场“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请来诸多职业围棋高手甚至是世界冠军,来到各地的棋院和围棋机构,与学围棋的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这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对围棋的兴趣,更让他们感受到围棋的魅力,激发了对这项传统文化的热爱。

2020年,华为对于普及围棋更有想法,在中国围棋协会指导开发的华为学堂围棋课程上线,拉低了门槛,让更多的用户可以通过更轻松、简单方式学习围棋。此外,围棋比赛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在野狐围棋及腾讯少儿围棋平台发起线上围棋比赛,线下在 11 个城市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发起“围棋趣味挑战赛”。这一年,围棋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一整年下来,活动吸引了近1.7万围棋爱好者直接参与,影响了超过86万围棋人群。

2021年华为以线上弈客围棋平台“天梯排位赛”+线下12城的华为旗舰店和体验店举办的12场“大咖攻擂赛”相结合,将围棋挑战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吸引了近20万人参加,超过了1500万次对局。

在2022年中,华为举办“下一手好棋” 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华为围棋挑战赛活动。在天津、南京、杭州、成都等十座城市组织了多次围棋活动,并邀请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时樾等围棋大咖到店,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围棋知识,收获好评无数。不仅活动广度创新高,近100万人参与,超过2800万次对局——更重要的是,活动得到各地棋协的支持,丰富的活动内容受到广大棋迷的好评,口碑拉升。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

华为对于围甲,并没有停留在浅层次的出资赞助,而是深度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全方位助力。这让我们看到5年来深度与广度的质变:

  • 首先从深度看,围甲赛事本身在华为品牌的衬托下越办越好,棋手水平提高的同时,在全球影响力也不断攀升。林建超用“篮球领域的NBA、足球领域的世界杯”来类比围甲。

  • 其次从广度看,华为的助力,让更多人从接触到接受再到喜爱,围棋在更多的用户心中扎根,这项传统文化影响了更多人的心智。

「 02 」

科技助力,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华为用科技助力围棋的发展是天然优势,也具有其它企业无法企及的能力。


AI是科技领域最热点的技术,也在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就以最近大火的ChatGPT来看,引发了工作岗位的担忧,不仅是简单的工厂流水线的工作将被替代,一些记者、律师、设计等具备创意的工作岗位也开始受到冲击。聪明的设计师会充分利用AI工具为己用,与AI共生共融,借助AI产生更大的创造力,也让自己的智慧更好地实现,而不是一味地排斥AI、抵制AI。同理,围棋作为一项传统运动,也需要在技术的迭代中与时俱进,激发新活力。

华为在AI技术上一直走在最前沿,与围甲的合作中通过各种创新形式将AI技术应用于实处。

2019年,华为推出了搭载麒麟人工智能芯片的AI智慧下棋系统,在手机上引入人工智能 “AI 对弈”,有着“棋圣”称号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在体验之后感慨道:“这手机不得了啊,得有业余 4 段。”

2020年,AI围棋机械臂出现在围甲赛场以及一些线下场景,这是基于麒麟990 5G芯片开发的AI机器人,围棋爱好者可以与机器人“面对面”,体验进一步革新。

手机也好,机器臂也好,都只是一种外在的形态。本质上,通过引入AI,围棋运动的训练和学习更高效,大家可通过AI分析棋局,快速提升自己的水平,推动围棋棋谱不断突破,创造新时代的围棋世界。其实在今年围甲中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新人,其中有些棋手就是通过AI训练实现了大幅进步的。


科技赋能围棋不仅体现在AI上,随着华为鸿蒙生态的成熟基于其分布式能力,它能让设备与设备彼此联接、自由沟通,多样化的智能设备可以走进围棋的各个场景。比如MatePad,无论是普通用户或是专业棋手都可以用来打谱。华为手表有着非常全面、精准的健康检测功能,围棋看上去很静,但实际上对体力和脑力的消耗都很大,棋手在训练时佩戴华为手表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优化训练方案,在比赛时佩戴华为手表可以实时检测率、血压值,时刻掌控状态。各种智能设计通过鸿蒙实现无缝链接,在MatePad上打谱时,也可以随时同步大屏幕,让更多人可以同步观看、学习、研究。

科技的价值不在于技术本身有多先进,而体现在满足人类需求上。科技创新的动力是为人类带来幸福,科技最终的落点也是要体现在实际生活中的改变。华为用自己的科技创新,全面助力围棋这项传统文化,更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并且使其能与时俱进,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具有新的时代元素,让围棋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这个角度看,华为之于围甲,通过真诚的陪伴,成就围甲、普及围棋,让这项赛事拥有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也通过科技助力,推动围棋跟随时代不断进化。围甲之于华为,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科技创新落点,让科技的价值最大化影响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的需求。

【结束语】

围棋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代表,是民族智慧的代表;华为是中国科技企业的优秀代表,是智慧科技的探索者。

看上去一个古老,一个前卫,但他们有着共同点:围棋讲究大局观,要的是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不计一日之短长,不争一处之得失。科技领域的胜负也要大局观,不是某一技术的短期领先,而是面向未来从长计议,逐步构建起牢固的技术城池。

回看华为与围甲的合作,也不是一个短期的行力,从大局出发、谋长期成果,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入,通过合作慢慢推动围棋的进化,扩大围棋在社会中的影响。

5年,陪伴,成就,进化。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精彩故事。正如华为四川终端业务部部长李炜所说:“2022年是中国围甲走过的第24年,也是华为与围甲携手的第五年。中国围甲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专业围棋赛事,见证了众多棋手一路走来无数经典的对弈,影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围棋爱好者,大力传承和发扬了中国围棋文化,华为非常荣幸能够通过与围甲的合作,为中国围棋的推广出一份力。相信未来我们能取得更好的合作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