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大讯飞称类ChatGP产品将于5月发布,公司利润下跌超6成

2023/2/10 0:08: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近期ChatGPT大火,科大讯飞的投资者纷纷进入互动平台向公司“出谋划策”。

对此,科大讯飞的回复中称,ChatGPT主要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属于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之一,科大讯飞在该方向技术和应用具备长期深厚的积累:科大讯飞主导承建了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科技部首批20家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多年来始终保持关键核心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例如,科大讯飞于2022年就获得CommonsenseQA 2.0、OpenBookQA等12项认知智能领域权威评测的第一),同时已面向认知智能领域陆续开源了6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成为业界最广泛流行的中文预训练模型系列之一(在Github平台的中文预训练模型的星标数达13346位列第一,是第二名的2倍)。

2月9日,媒体报道称,科大讯飞Al学习机将成为公司类ChatGPT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并于今年5月发布。科大讯飞回应称,ChatGPT主要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属于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之一,公司在该方向技术和应用具备长期深厚的积累。

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2022年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因投资收益减少利润下跌近6成。

2022年受新冠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科大讯飞当期营业收入和毛利仅小幅增长,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3.14-20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0%;预计实现毛利75.33-82.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0%。

具体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全国各地项目招投标延迟,尤其是第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所致,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

业绩预告中提及,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5亿元;销售回款正向增长,与公司营收增长保持良性、健康匹配。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归母净利润4.67-6.23亿元,同比下降60%-70%;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各类新项目的投资约8亿元,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87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科大讯飞于2015年6月参加了三人行的定向增发,2016年8月参与了寒武纪5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

雷达财经注意到,2021年12月商汤上市之际,科大讯飞出现在商汤股东列表中,拥有A-1系列优先股2500万股。

对于科大讯飞对于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