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推出中国版ChatGP“文心一言”后,百度股价能否继续走高?

2023/2/8 18:06:00



2月7日,百度(BIDU)官宣其对标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项目“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将在今年3月份完成内测后向公众开放。

随着美国初创科技公司OpenAI旗下的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近日引发全球科技界新一轮竞争潮。谷歌(GOOG)也开始测试其ChatGPT的竞争产品。据悉,谷歌正在向一组选定的测试人员推出一项新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名为Bert,并计划未来几周内在更广泛的范围公开推出该服务,这是谷歌努力追赶诸如OpenAI等挑战者的一部分。

在谷歌推出上述新产品之际,其竞争对手微软(MSFT)也在不断宣布使用OpenAI开发的AI技术的最新进展。除了对OpenAI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外,微软还将开放其工具供开发者使用,并将它们整合到其必应(Bing)搜索引擎中。有分析称,微软此举可能会对谷歌搜索的市场地位构成新的挑战。作为回应,谷歌高管最近加快了评估人工智能程序并向公众发布的工作,同时还指派工程师团队研究新的方法,将新的开发进展融入核心搜索体验等领域。

在谷歌和微软都在推出ChatGP竞争产品的情况下,百度的“文心一言”开放内测或有提前可能。百度在7日的官宣中也表示,“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都有。在人工智能的四层架构中,包括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中,百度都有全栈布局”。

在本文中,猛兽财经将分析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特别是百度能否通过自己的"ChatGPT"取得成功。

百度股价

在过去三个月中(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后),百度的股价已经上涨了68%,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仅上涨了10%。第三季度,百度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非公认会计准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3%。


猛兽财经


作为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无疑具备了利用海量语言数据推出一流人工智能产品的优势。

比如在一个月前,百度就在其2022年AI Create开发者大会分享了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搜索、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科学计算在内的多种技术。在此次大会上百度还介绍了其ERNIE 3.0 文本理解与创作、ERNIE-ViLG AI 作画大模型和全新的视频内容生成和编辑技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从ChatGPT获得的大多数服务,在百度的中国版ChatGPT“文心一言”中都可以实现。

“文心大模型”是百度最先进的AI语言模型

百度在2019年就已经推出了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大模型”(英文名:ERNIE),这一技术也为百度自主开发中国版的ChatGPT“文心一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猛兽财经


有意思的是,百度的ERNIE(文心大模型)是以美国公共广播协会(PBS)制作的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芝麻街》中的角色ERNIE名字命名的,在剧中ERNIE是Bert最好的朋友,而Bert则是谷歌基于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预训练技术/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


猛兽财经

 
虽然目前可供我们比较Bert(谷歌的ChatGPT竞争产品)/ERNIE(百度的文心大模型)/ChatGPT的信息有限,但两年前TechnologyReview的一份报告提到,百度的“文心大模型”在全球通用语言和理解评估比赛中已经击败了微软和谷歌。


在全球通用语言和理解评估比赛中,平均分为87分左右,满分为100分,而百度的“文心大模型”已经突破了90分的门槛。


我们在这里并不是为了说明哪家公司的产品更好,而是为了说明这些自然语言处理平台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可比性。

在这方面,百度已经将20%的收入用于研发了,在过去几年里,百度在智能云、自动驾驶和智能音箱等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根据Canalys 的数据,百度智能云在中国云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9% ( 谷歌云平台(GCP)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9%)。


猛兽财经


猛兽财经预计“文心大模型”将帮助百度智能云继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云客户渴望获得“文心大模型”的访问权限。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的“文心一言”也会像ChatGPT为微软Azure的增长提供支持一样获得成功。

据 Engadget报道:微软将“很快”将ChatGPT添加到其基于云的Azure OpenAI服务中。微软正在让更多的人——或者至少是更多的客户——访问OpenAI的技术,包括ChatGPT。


百度的估值


随着“动态清零”政策的结束,疫情的全面放开,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我们对百度2023年的财务表现持乐观态度。我们预计百度2023年的营收将同比增长约12%-15%,非公认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将同比至少提高200个基点。

在部分总和估值中,我们对百度的核心业务应用了10倍的市盈率,对云计算业务应用了3.5倍的市盈率,对爱奇艺应用了1.5倍的市盈率,最终得出百度的股价为每股196美元,较当前价格还有37%的上涨空间。

结论

百度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有能力在其业务组合中推进以“文心一言”为中心的商业化。投资者可能也希望从投资ChatGPT的角度来看待百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