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适配”战胜流量?《少年歌行》不求最贵但求最爽

2023/2/6 18:11:00

2023年刚刚开年,影视剧领域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大爆款《狂飙》以一天两集的速度“狂飙”拿下了新年的第一大爆款。而网剧方面也有全新突破,这里我最推荐的还是《少年歌行》,在微博上也多次跟大家推荐这部剧集,而我自己也是花了18元看的大结局收官礼,可以说是这两年的头一遭。

两部剧虽然题材不同,平台不同,甚至类型也是天差地别,一个现代刑侦一个传奇高武,但呈现出来的特点却非常一致,那就是精彩的群像戏,大量曾经意义上的配角都展现出了特别的光彩,似乎也预示着一个新的热门趋势。配合《少歌》构造出的打戏和美学风格,这个剧也算给行业打了个样。

每个角色都熠熠生辉

网文界有部神作叫《斗罗大陆》,其实在我看来写作水平和故事情节都谈不上出色,但整个作品的影响却特别巨大,无论是漫改还是电视剧都有不错的热度。在我看来这部作品最难得的地方就是一个青年热血的群像题材,整个史莱克小队七个人的刻画都是有血有肉的,很多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和自己类似的角色。这种作品类型在主角一枝独秀或者和女主双宿双飞的网文领域甚至电视剧领域都是非常罕见的,核心往往是青年热血,爱情为辅。而《少年歌行》则又是一部类似的热血少年剧集,从定位来看,就一下子占据了先机。

《少年歌行》一方面是受众更为广泛的高武,也就是武力介于武侠和仙侠之间,即比较刺激又相对现实,从而可以辅之一个现实的历史背景,融合武侠兵战等更多的因素进去。另外一方面则是在角色设置上,是在双男主的基础上的六个主要角色,这也让角色之间的关系纠葛更加复杂和好看。所以从剧本来说,《少年歌行》的火爆并不意外,是有不小的先发优势的。

在角色的选择中,《少歌》的李宏毅的萧瑟、刘学义的无心、林博洋的司空千落、敖瑞鹏的雷无桀等,一方面给人的感觉确实朝气蓬勃,另一方面也确实让人看着更入戏,似乎角色就是本人,情节分配也更合理。


当然其他的角色也非常惊艳,比如玄剑仙赵玉珍和雪月剑仙李寒衣这一对CP就很好磕,颜值非常能打。崔鹏的孤剑仙洛青阳和何中华的枪仙司空长风无疑又是仙侠界中年帅哥的代表。还有很多帅哥美女就不一一说明了,总之这部戏的扮相还是非常能抗能打的,也带来了非常赏心悦目的观感。

最近两年看了不少仙侠巨著,说实话,可能是把钱都花在了流量明星上,特效往往非常潦草。《少年歌行》则堪称是这两年仙侠影视剧的特效天花板,只要一打起来就能肉眼可见的经费在燃烧,以至于有些集打斗不多,弹幕都会质问剧组是不是经费不足在水内容,非常有趣。

比如白发仙拔剑一挥,周围碎石纷纷飘至天空,剑气直接劈开马车。天女蕊出场的时,花瓣挥洒,层层红缎带倾泻而出,人物出招融合舞蹈动作,一气呵成很有美感。

《少年歌行》的胜利是“适配”理念的胜利

2019年以来,优酷提出了“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的“三要三不要”的平台主张,在制作思路上,也强调“适配”:不求最贵,但求最合适最好。

《少年歌行》就是“适配”体系下的优秀产物。比如选角,据说几位主演基本上都通过十几轮试戏,也都是尝试过不同角色,最终根据契合度与专业性匹配角色。

在“码盘子”上,剧本创作阶段,就邀请了原著作者周木楠把关创作,在筹备阶段开始就和尹涛导演定下了继续探索国风新武侠的美学风格,加入了多次合作的造型老师韩广仁,《沉香如屑》的美术老师刘承益,《琉璃》和《千古玦尘》的视效总监赵刚老师和猛子老师等,把影片效果推到极致。

在我看来,把钱花在制作上、特效上,显然要比花在流量明星上更对观众负责。毕竟观众看仙侠看的就是一个神奇的高武世界,如果只是慢动作的杀来躲去,加一些敷衍的爆炸激光,显然是无法得到圆满体验的。而我开始追这部剧的原因也是因为看到了一个片段,里面是一段无双剑匣飞剑的特效,惊为天人,抓紧找来看,结果一下不可自拔。把经费花在刀刃上,显然也是在当下这个环境中最好的选择。而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的成功,也是践行了这条规则。

这几年。优酷内容产出都一直比较良性。同时,还为了行业发展推出了包括“云尚制片”、“娱盘”、租赁平台等工具帮助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发展,相信随着整个生态链条的逐渐成熟和高效运转,再出《少年歌行》这样的佳作恐怕也是指日可待了。

我现在就非常期待同样的团队能抓紧进入下一部剧作的制作中来,也非常希望同类型的片子也能够尽情学习,把自己的特效水准做上去,整体提升影片带来的观感和体验。如果总是非常潦草的去应对,那还不如去看都市言情或者刑侦破案类的剧集。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效规范明星的片酬,也是整个行业目前需要推动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