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争斗13年后,当当与京东握手言和

2023/1/12 10:02:00

宿怨了结

争斗了13年,当当和京东握手言和。

1月10日上午,京东首先发布消息,宣布京东图书与当当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当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全面上线运营。

紧接着,当当官方微博也标记了京东图书文娱,官宣“当当网京东图书战略合作”,直言“对手变队友”。

除此之外,当当的京东旗舰店推出了连续三日的开业庆典活动,给出了全店满99减20、爆款低至3折等优惠。

对于京东图书而言,这是平台生态的进一步丰富:当当官方旗舰店将涵盖当当所有图书品类,包括当当网独家渠道的货品。

对当当来说,有了京东这一新渠道的扶持,当当可以获取更多流量和供应商资源,共享京东的营销红利,最终实现更多的销售转化。

一天时间,京东平台的当当官方旗舰店,已经获得了14.2万人关注。

当当入驻天猫,是2012年。当地入驻电商行业的后起之秀拼多多,是2018年。

事实上,在天猫平台上,当当网官方旗舰店已经累计了1172万关注,被认证为十年老店。这说明聚焦垂直电商的当当,早已经放下戒备,乐意与综合类的电商平台合作共赢。

但中国电商从双雄争霸到三足鼎立,这十多年来,当当与京东的合作,始终没有消息。背后原因,还要从13年前说起。

封杀门与价格战

2010年末,刘强东从亚马逊挖来了一位能人——亚马逊的副总裁石涛。石涛当时已经是国内知名的出版人,在他的领导下,京东的图书板块,从无到有搭建成型。

这标志着京东在主营的3C数码业务外,新开拓了一条战线。为了扶持这项新业务,刘强东拍板,把京东上每一本书的价格打下来,“京东的每本书价格都要比竞争对手便宜20%。”

当当的李国庆迅速回击:“价格战是个假命题,都降了谁也没有价格优势。多数顾客需要服务而不是2~3元的价格优惠。”

但刘强东执意推进低价战略。2010年12月14日,一场图书大战掀起。

但时间不过一个月,新的冲突出现了。根据刘强东在微博上的说法,京东被当当封杀了。

据称当当网向各大出版社发送邮件,提醒大家不要站错了队,要求出版社们停止向京东供货。

时任当当网CEO的李国庆甚至撂下了狠话:“对一切价格战的竞争者都会采取报复性的还击。”

刘强东向外界抱怨,“图书行业的垄断处处可见,当当一家独大,一些出版社依然不敢给京东供货。”

与此同时,京东祭出了一把价格屠刀,作为当当“封杀”的回击

当当斥资4000万,京东就拿出8000万,俨然一副拿钱砸倒对手的架势。

这还只是第一轮价格战。

李国庆为了还击刘强东,甚至把战火从图书领域推向了京东的主营业务3C类产品,一边强调“价格战仍是中国电子商务竞争的主要手段”,一边立下誓言,称这场价格战当当网不仅要打,还要“继续打三年”。

刘强东的反击更有意思,他直接回头给京东的图书部门下了指令:“如果你们三年内给公司赚了一分钱的毛利,或者五年内赚了一分钱的净利,我都会把你们整个部门人员全部开除!”

这场声势浩大的价格战,不仅深刻影响了两家电商平台的未来,还牵扯到图书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出版商们被迫站队、甚至被迫分摊折扣费用。图书行业的传统渠道也在电商平台的攻势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影响深远

对京东来说,找上当当这个深耕图书垂类的龙头老大捉对厮杀,胜负还在其次。真正重要的,是京东能够凭借这样的营销事件,借力当当的知名度,迅速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2010年,当当赴美上市。这家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牢牢占据着国内网上图书零售市场份额的50%以上,目之所及,几乎没有对手。

还处在发展初期的京东,看似无端挑衅了一块硬骨头,贸然插足新的领域,给自己找了个强有力的对手。但这一战略选择,其实是刘强东深思熟虑的结果。

两家斗争越激烈,就意味着话题度越高。这必然导致相关报道层出不穷,招来全社会的关注。每一条,都能成为京东的免费广告。处在快速上升期的京东,最需要的就是话题度和知名度。

凭借与当当的价格战,京东成功扩大了自己在电商行业的影响力,打破了过往京东和3C产品的强绑定印象,成功出圈,为日后扩展更多电商品类打下铺垫,也大大增强了京东在各机构投资人心目中的分量。

有了更大想象空间的京东,成功撬动了更多资源。赔本赚吆喝,本质上是为了成就一幅更恢弘的蓝图。

而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的当当,反而因为二级市场的掣肘,在打法上束手束脚。

一方面,当当陷入价格战的消息,导致股价大跌,管理层不得不对股东有个交代。

另一方面,在图书业务上,当当的业务量超过了京东几个量级。这场价格战下来,当当的亏损要严重得多。这场价格战最终的实质,变成了刘强东给当当放血。

经此一役,当当由盈转亏,再无余力开拓新市场。股价也是一蹶不振,直到2016年亿美股6.7美元的价格被私有化。而2010年,当当每股的发行价是16美元。

如今京东与当当握手言和,甚至开启了战略合作。对比往日的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实在是恍如隔世。

现实也的确如此。这几年来,面对拼多多与抖音的低价图书,当当的核心业务遭遇了冲击。俞渝主导下的当当网,已经能够心平气和地放下身段,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评估决策的利弊。

于是当当拥抱时代浪潮,主动入驻抖音、拼多多,借势主流平台,稳扎稳打经营自己的垂类生意。如今当当入驻京东,更加佐证了这一选择。

在时间冲刷下,过往的恩恩怨怨,终究是一笔勾销。中国的电商江湖,掀开了一页新篇章。

作者 |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