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黑鲨科技CEO遭员工微博讨薪,雷军是公司最终受益人

2023/1/12 0:01: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1月10日,黑鲨CEO罗语周发布早安微博,评论区却遭员工讨薪。 

有留言称,收到公司短信:“自公司遇到巨大的经营困难以来,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一直致力于全力兑付补偿金工作中。本月很抱歉地通知您:本次的离职补偿金暂时不能按照约定的金额全额支付,我们后续依然竭力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争取尽快支付剩余的离职补偿金。感谢您对公司的鼎力支持与充分理解。” 

天眼查资料显示,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鲨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实缴资本7307.8335万人民币。2018年4月获得小米集团和金开集团天使轮投资。目前,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仍通过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而股权穿透后,雷军是公司最终受益人,持股比例达36.13%。 

雷达财经注意到,2018年4月,黑鲨科技上市推出了业界首款游戏手机——黑鲨第一代游戏手机。2019年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国内游戏手机市场相比2018年获得了50%的增长,销量超过100万台,其中黑鲨以4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此后,黑鲨手机市场份额不断减少,排名逐渐靠后。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从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游戏手机市场iQOO 以23%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黑鲨以13%的份额位列第四。 

2022年,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鲸参谋统计数据显示,小米在游戏手机领域以45%的市占率排名第一,而黑鲨名列第六,市占率仅4%左右。 

2022年1月,有消息称小米欲出手黑鲨,并由腾讯接手。同年5月,传闻称腾讯放弃了收购计划。10月,黑鲨曝出裁员信息,裁员比例近 50%,其中 VR 项目为裁撤的重灾区。 

本次引发微博讨薪的黑鲨科技现任CEO罗语周,为黑鲨联合创始人,曾任华为公司中国地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天眼查资料显示,其在四家公司任职,但未直接持股。 

黑鲨另一创始人吴世敏曾担任华为移动宽带终端产品线总裁,间接持有黑鲨科技22.66%的股权。2020年3月,吴世敏卸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职位,由罗语周接任。 

当前,黑鲨科技拥有两条股权出质消息。2018年1月,吴世敏和金开集团共同持股的南昌银众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黑鲨科技485.65股出质,质权人为金开集团旗下公司。 

2022年11月,吴世敏控股的南昌金鲨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黑鲨科技1458股出质,质权人为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