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食品饮料周报:特医食品说明书不得含夸大或绝对化语言,国中水务拟8.5亿入股汇源果汁

2022/12/30 16:19:00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截至2022年12月30日的一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13%,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79%,部分乳业个股本周的表现颇为抢眼。个股方面,本周股价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为好想你、会稽山、兰州黄河、麦趣尔、水井坊。

机构观点

东亚前海本周观点:

多地预制菜政策不断出台,赛道热度不断提升。根据京东数据,2022年1-10月,京东平台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70%。伴随预制菜热度不断提升,各省市产业政策也不断完善,目前广东、山东、河南、福建、重庆等地省市级层面预制菜产业相关的政策意见陆续出台。此外,也有多个省市推出预制菜发展金融支持政策,山东省发布《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金融层面,支持银行机构开发金融产品,加大对预制菜行业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云南、广东等地也纷纷出台预制菜金融支持政策。伴随预制菜支持政策出台,预制菜热度有望不断提升。

开源证券本周观点:

当前正处于白酒春节前回款阶段,各区域表现不一。整体来看短期受到疫情冲击,渠道回款进度略慢。市场动销放缓,终端烟酒店接货仍较为谨慎。随着春节临近,预期返乡人数增加可能对消费起到促进作用,预计春节会有一定补偿性需求。五粮液1218奖励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提振经销商持续运营信心。虽然疫情影响下回款阶段性面临压力,但五粮液强调产品价值回归,一方面收缩第八代五粮液投入以及通过系列酒、文化酒释放一部分销量减轻第八代压力;另一方面构建经典装为代表的年份系列产品,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安徽地产酒提早回款,11月初首批回款较为顺利,12月受到疫情冲击回款有滞后,目前合肥第一波冲击高峰已过,企业逐渐开始复工复产,预计宴席和礼赠逐步恢复。考虑到返乡人流较往年会更高且更提前,预计1月初进入春节白酒消费的高峰期,看好临近春节的地产酒的动销恢复。

宏观事件

(1)市场监管总局:特医食品说明书不得含夸大或绝对化语言

中新网消息,为指导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规范标识,引导医生、临床营养师和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特医食品,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制定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指南》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基本要求、内容要求、主要展示版面要求、禁止性要求和其他要求。

《指南》强调,特医食品标识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涉及特医食品注册证书内容的,应当与注册证书内容一致。《指南》要求,标签、说明书应真实规范、科学准确、通俗易懂、清晰易辨,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语言。

(2)2023年天津市将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中国消费者报消息,为切实推动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局面形成,激发广大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的积极性,2022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各区市场监管局在该市范围内开展了全程开放化、透明化的“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多种形式民生活动,2022年,天津市、区两级共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抽检服务3000批次,发现不合格2批次,食品抽检结果已通过官方媒体同步向社会公开,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2023年,天津市将进一步加大“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的频次,并将其转化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

(3)最高法:将“危害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安全”作为加重处罚情节

新京报消息,最高法12月27日发布《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依法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将“危害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安全”作为加重处罚情节,加强对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的特殊保护。

在加强未成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意见》要求,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的食堂未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未从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订餐,或者未按照要求对订购的食品进行查验,导致提供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消费者请求其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支持。依法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将“危害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安全”作为加重处罚情节,加强对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的特殊保护。

行业新闻

(1)再制干酪新国标12月30日起实施

中国食品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明确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生产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GB 25192—2022)于2022年12月30日起实施,乳制品生产许可相关工作按照调整后的品种明细执行。《通知》指出,新标准按照原料干酪的比例,将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GB 25192—2010)规定的再制干酪类产品划分为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新标准对仅添加15%—50%干酪的产品明确为干酪制品,对添加50%以上干酪的产品明确为再制干酪。

根据新标准有关要求,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修订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中食品类别“乳制品”下的品种明细“再制干酪”调整为“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自2022年12月30日起,乳制品生产许可相关工作按照调整后的品种明细执行。

(2)“外卖买万物”趋势下,快消品牌拔得头筹

联商网消息,前不久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期间,已过知命之年的阿根廷球迷郑先生便在儿子的“辅导”下尝了把鲜。“瓜子、啤酒、卤味零食,看球怎么能少了这些。往年都是提前去超市买买好,今年世界杯在冬天,疫情加上天冷,人也懒得出门,本以为只能将就了,没想到外卖全都能送。”不同于初次接触的郑先生,不少年轻一代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外卖点一切”购物习惯,“即买即用”“即买即吃”的消费需求正在从餐饮延伸到生活日用。

每届世界杯,零食、饮料必然会迎来一波销量增长,今年亦是如此,但与四年前不同的是,这次不少人选择通过外卖平台下单。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瓜子外卖在世界杯开幕当日环比增长69%。事实上,瓜子外卖热销并非世界杯期间的特例,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于购物时效性要求的提升,以瓜子为代表的休闲零食的外卖销量持续攀升。

(3)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 三成用户为家庭餐桌

新快报消息,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调味料行业竞争现状分析与发展战略预测报告(2022-2029年)》复合调味品的下游主要为餐饮、食品工业、家庭等三种渠道,其中餐饮占比较高,在60%左右;其次是家庭,需求占比约为30%;食品工业需求占比只占一成。

数据显示,复合调味品五大类中出现得最多的就是鸡精和火锅调料(火锅底料和火锅蘸料),其他则是中式复合调味品、西式复合调味品和其他复合调味品。其中,鸡精行业发展最为成熟、竞争格局稳定且份额占比最大,约29%。而火锅底料也因适应快节奏趋势而驱动其在家庭消费端的较高增长。

(4)云南米线入沪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昆明日报消息,近日,以“金汤银线·沪滇情牵”为主题的云南米线入沪专场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通过对云南米线系列产品、米线品牌企业和米线产业的宣传推介,推动云南米线走出去,引导云南米线企业走进上海市场,提高云南米线在沪知名度和美誉度。来自云南米线行业生产、加工、销售、连锁、快餐、供应链等方面的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上海当地知名餐饮美食、食品、饭店等企业和连锁商超企业、投资类企业积极参加活动。会上,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和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沪滇两地将共同推动云南米线产业入沪的“三进三出”目标,即“云南米线产品进商超、企业进商圈、美食进心间”和“产品输出、品牌输出、文化输出”。

公司动态

(1)国中水务拟8.5亿元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份

新京报消息,国中水务发布公告称,拟受让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重整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31.481%的股份。受让价格为8.5亿元,受让后国中水务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份。该报记者12月26日从天眼查了解到,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多项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约3.2亿元增至约10.7亿元,增幅约233.33%。同时,原股东河北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00%降至30%,新增浙江省诸暨市文盛汇自有资金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文盛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股东,并分别持股60%、10%。本次交易中,文盛资产承诺北京汇源经审计的2023年至2025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25亿元,即平均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75亿元,文盛汇的业绩将依据北京汇源业绩按照持股比例折算。

(2)入华27年的好丽友,突然闭店下架

北京商报消息,orion好丽友天猫旗舰店页面12月24日发布了一则闭店公告。公告称,orion好丽友旗舰店于12月24日暂停运营,并于23日下架店铺所有产品。之前生产订单继续发货,但时效无法保证,建议消费者退款,有退款需要请于1月中旬之前联系客服。目前,店内商品已全部下架。12月24日,好丽友对此回应表示,暂停运营主要是为了更好服务消费者,完善电商渠道运营,决定对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运营商进行更换,全面升级后预计1月份重新开启。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对于店铺再开时间,请后续关注店铺”。另有好丽友客服向媒体表示,因为疫情原因人手不够,快递时效不确定,加上商品都是预售,已经下的单“不确定具体发货时间”。

(3)区域乳企以地方特色“吸粉”

中国食品报消息,天润乳业三季报中称准备继续推广网红产品天润奶啤;菊乐股份打造大单品“正宗四川味道”酸乐奶;广东燕塘乳业推出“鲜奶甜品化”鲜奶布丁新品;内蒙古兰格格乳业主推草原特色酸奶……面对竞争激烈的乳制品市场,一些区域乳企选择差异化打法,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以期“弯道超车”。

专家表示,区域性品牌向区域外扩张主要依靠营销与品质两件“武器”。相比全国性品牌,差异化营销与特色化产品或是区域乳企实现业绩增长的方式之一。特别是在行业普遍承压的现状下,如何培养自己独特的“吸粉”能力,成为当下区域乳企的首要考验。

(4)银鹭创始人取得银鹭食品控制权案公示

新京报消息,记者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示了《陈清水、陈延河、陈延富通过合同取得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控制权案》,陈清水、陈延河、陈延富与庄明圆、吴云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拟实现对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鹭食品”)的共同控制。协议实施后,银鹭食品的控制权将重新回到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手中。

早在2020年3月12日,有消息称雀巢已聘请摩根大通帮助其处理银鹭食品集团出售事宜,出售金额可能达10亿美元。同年4月,雀巢在其2020年一季报中表示,将对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

二级市场

关键指标

行业估值

毛利净利

ROE与ROA

个股周涨幅

营业收入及增速

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次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