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内部反腐从“拍蝇”转向“打虎”?

2022/12/25 21:21:00

文|笨手蛇

近日,媒体披露,腾讯公司12月15日召开线上内部员工大会,会上马化腾表示,内部贪腐问题“真的是触目惊心”,“很多业务做不起来并不是管理者问题,而是贪腐漏洞太大,业务被掏空了”。

从外部视角,如何解读马化腾的这番有点“自爆家丑”的话?给企业经营管理有什么启示?蛇叔从三个方面做简要探讨。

一、不是不知道,是时候未到

相关信息表明,对于腾讯内部的腐败问题,马化腾及其核心管理团队,不是不知道,应该是一直都保持着密切的关注,对于内部腐败问题,应该有一个基本的画像和研判,毕竟多年来,腾讯公司内部保持着年年有一定力度反腐败的工作。且定期对外有一些反腐败案件的通报。

而在2022年把腐败问题定性的更严重,主要是强调降本增效,为此查的比较多,所以发现的问题也比较多。也就是说,挖出的问题多,主要在于查的更严。这就好比挖红薯,红薯地里下长满了红薯,多挖一点红薯就多得一点。

腐败问题都摆在那里,就看基于“降本增效”目标下查的力度,如果按照某个维度要求全覆盖的做法,是不是有部门够清廉没有部门腐败问题,那就只有看过调查结果的腾讯公司的高层们知道。

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就是看如何处理,是一般内部处理,还是像过往公开的一些反腐案件那样,移交司法?需要按照相应的制度和程序完成后才知道,这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因此,是只打打雷,还是会下点雨,只能静等后续了。

二、震惊之余,是继续“拍蝇”,还是要适当“打虎”

从腾讯公司公开发布的内部反腐案例来看,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其内部反腐败的力度应该是比较大的。这从“阳光腾讯”公众号阳光通报栏目下2022年1月25日发布的《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中可以感受到。通报指出,腾讯公司2021年全年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50余起,近70人因违规被辞退,更有1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022年度相关工作情况相信很快就会发布通报,而从马化腾的内部讲话来看,有理由认为2022年度腾讯公司的反腐败成效会比2021年更大。

我们从阳光腾讯过往的通报情况来看,触犯“腾讯高压线”的人员总体上都是一般职位不高的,可谓过往主要都是“拍苍蝇”的力度,虽然有10余人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但内部震慑力有限。对于腾讯公司一些业务体量涉及到的违规金额的诱惑,如果内部存在一定程度的上下其手和内外联合,加上被发现的可能性,以及发现后还存在的一番较量,这样的违规通报的震慑力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要解决马化腾在内部会议中提到的“贪腐漏洞太大,业务被掏空了”的问题,除了在业务上做出重大调整,压缩业务并压缩与之相配套的资源投入之外,在内部反腐败方面,根据问题严重程度,要如何进一步延伸,显然也是需要考虑地。要进一步提升震慑力度,是不是要往更高级别的一些岗位人员延伸,即从“拍苍蝇”为主转变为“打老虎”为主?

三、降本增效是不是一定要“反腐败”

从看到的一些分析来看,在马化腾的内部讲话中,非常突出的一句话就是“因为降本增效,所以查的比较多”。这句话的基本逻辑关系是,反腐败工作是一些企业降本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可能是决定性的举措。其前提便是因为内部腐败问题导致了两种基本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一种是腐败让企业可获取的营收减少了,即“低卖”。一种是腐败让企业需要付出的成本费用增加了,即“高买”。这两种情况都牵扯到复杂的商业合作关系调整。当然,腐败现象的存在,还会引发企业内部的内耗增加等。但是,就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来看,反腐败主要是解决“低卖”和“高买”问题,这通过业务压缩调整、商业模式调整、成本费用调整等,都能产生一定的效果。也就是通过调整压缩“低卖”或者“高买”的空间,或者完全切断发生两种可能的链条。

一般企业内部开展反腐败工作,往往也就是因为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过去能挣钱到挣钱难或者不能挣钱的时候,一些企业老板过去可能本着“水至清则无鱼”的态度转向“水要清得大致看到有多少鱼”的态度。特别是一些上市企业,要向股东、向投资者、向相关利益方有交待。

所以,随着企业经营问题的出现,有可能其他一些企业,也会效仿腾讯公司的做法,通过内部反腐败来降本增效,差别只是公众是否更多知晓。

总之,深处这样的一些企业的员工,也要看到一些变化,是继续胆大妄为,还是及时收手,就看个体选择了。一些信号是已经发出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