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陷入裁员风波的小米,车造得怎么样了?

2022/12/21 15:08:00

日前,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多位认证为小米员工的网友曝出小米正在裁员。从脉脉的投票情况来看,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手机部、中国区、和互联网部,汽车业务也有受到波及。

对此,小米内部人士回应称,年底裁员确有其事,但实际上裁员规模并没有这么大,公司履行了合法合规的流程,补偿政策N+2,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双倍金额折算。

不过,在当前的整体大环境下,小米裁员其实无可厚非,更值得关注的是小米业务的转向。一方面,在疫情和消费电子行业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小米的手机业务正在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小米大力投入的新造车业务又在持续增大。小米能摸着造车业务,成功找到新的增长曲线吗?


业绩疲态尽显

时间回到2021年第二季度,当时小米以17%的份额超过苹果的14%,成为全球第二。同年底,雷军在小米12发布会上提出了全面对标苹果,三年做到全球第一的愿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直到今年9月份,小米一直在大肆招聘。从小米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小米员工总人数从二季度的32869人扩招至35314人,环比新增2445人,其中大部分是研发人员。

不过,年初定下这个策略的小米高估了今年的市场情况。2022年以来,在疫情和全球通胀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全球消费电子行业进入“寒冬”。根据Canalys相关数据,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了11%。

今年前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持续下滑,到今年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425.14亿元,同比下降11.1%。

另外,小米手机的利润空间也在持续下降。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小米“制成品”库存达到了273亿元,占三季度手机收入的65%。为了降低库存,小米持续开启降价模式。

受此影响,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ASP(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降到了1058元,不仅没有赶上苹果的单机利润,甚至比去年没有全面对标苹果时还要低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轴心业务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小米依托于手机而生的其他两项服务也受到了影响,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其中,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从二季度的73%,进一步滑落至三季度的72.1%。

不置可否的是,在当前环境下,小米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

 

汽车是“解药”吗?

小米这波裁员,在脉脉汽车同行交流圈,不少从业者认为此举是为造车让路。毕竟作为汽车领域的门外汉,小米在这方面的短板更多,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等成本也更加巨大。

今年8月,小米集团正式公布小米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展,这也是继去年3月官宣进入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后,其首次官方披露部分技术与人员的筹备细节。

小米自动驾驶将采取全栈自研,第一期已经投入33亿元研发费用,并组建起了500人规模的团队,计划到年底扩张到600人,同时围绕自动驾驶领域上下游企业的投资布局已有十余家,总金额超过20亿元,最终目标是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第一阵营。

在巨大的投入下,小米造车目前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在发布会现场,小米还公布了自动驾驶技术路面测试的实拍视频,充分展示其自动驾驶技术算法及全场景覆盖的能力。在官方披露的自动驾驶路面测试实拍视频中,搭载小米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车辆,演示了自动下连续坡道、自动环岛绕行及自动掉头等行车场景。据悉,未来小米汽车还将具备一体化泊车解决方案,涵盖“预定车位”“自主代客泊车”“机械臂自动充电”等功能。

不过,在9月28日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下线后,电厂爆料,小米汽车实际开发项目进度未能达到内部预期,一些本该交付的功能和产品,因为延期已经被砍掉了一部分。

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等到2024年小米汽车真正亮相时,其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否挤进行业第一阵营,值得商榷。

如今,在这个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跨界造车等多方势力杀红眼的激烈竞争中,上半场落后的小米造车,能否如期交卷?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