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年行业动荡,红星美凯龙的变与不变

2022/12/21 5:3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很难想象,一直以家居为定位的红星美凯龙,早已开始了高端电器的布局,而且已是风生水起。近日,以“破局·增长-领潮电器新势力”为主题的红星美凯龙高端电器馆提申攻略,在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1号店举行。

红星美凯龙大举进军高端电器领域,并非仓皇而至,而是有备而来。而其“大店战略”与“深度运营”策略,就是红星美凯龙的两把利器。而其大店战略,也将会继续成为其统筹同城业务的战略指引,为单店销售额的提升输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实际上,红星美凯龙布局高端电器并逐渐开始深耕,并非一日之功。目前,家电套系化与前置化,已经成为红星美凯龙布局高端电器的“抓手”,更是其实现销量扩容、流量共融的核心武器。

据了解,将布局高端电器的愿景落地、实现“买高端电器就到红星美凯龙”的消费心智,是红星美凯龙2023年的重要目标。而借助高端电器的布局,从用户层面、品牌层面、运营层面实现协同共振,大流量的生态融合,也将是红星美凯龙的终极目标。

用高端电器切开流量口子

在零售行业,鲜有企业像红星美凯龙一样,深谙用户运营。据了解,在用户需求驱动之下,红星美凯龙布局家电,正在为其传统的家居业务切开一道流量口子,因此也得以在山重水复之下,看到了柳暗花明。

据了解,其上海地区同城7家智能电器馆内,单商场单品牌展厅销售规模挤入千万级以上俱乐部的便高达38个,且这一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这也意味着,红星美凯龙自2020年开始明确将高端电器作为第一战略品类的决策,已经得到了市场验证,并进入了规模化复制阶段。


有了成功的样板工程,红星美凯龙也开始大步向前。正如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大营运中心智能电器事业部总经理许晶表示:“2023年,我们将坚持做深、做强高端电器赛道,聚焦进口电器、系统电器、高端厨电以及全屋大家电,发展平台势能,领潮第一品牌集群。”

在足够明确的战略方向之下,红星美凯龙的每一步,也都是有的放矢。尤其是结合前置系统电气品牌,与头部电器品牌大范围达成战略合作,正在成为红星美凯龙的流量密码。

例如,目前红星美凯龙已与海尔智家、美的、海信、方太、老板、怡口、菲斯曼、能率等众多全球头部电器品牌达成战略合作。由此也形成了基于头部品牌的矩阵化供应链资源,并带来了协同效应。与此同时,因为全球头部品牌的影响,给红星美凯龙带来的流量增量,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红星美凯龙运营家电的模式是,进行品类归类,分别设置主题馆,并在空间内进行标识区分,从而大大提升消费者的选购体验,在提升消费者心智的同时,也能让其家居类业务的流量与家电类的流量形成互补增益,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增量效应。

由此可见,红星美凯龙看似在跨界,实际上其消费者的需求场景依然十分相关。一方面在居家行业沉淀多年,红星美凯龙并不缺少高端稳定的客户群。另一方面,红星美凯龙天然的线下门店空间与数量,足以让高端电器有着更加自由展现的场域,对于消费者购买转化也天然有利。

据介绍,在红星美凯龙全国近500家商场中,已经完成100多个超万方面积的智能电器生活馆的打造,总经营面积占比达到8.4%。在2023年,电器品类的经营面积将会增长到10%。

当初的设想已经有了积极正向的反馈,这或许也是红星美凯龙布局家电后没有多久,就开始高举高打、大刀阔斧的原因了。

共建生态,行业格局再拔高

略有格局的企业,都将打造行业生态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但是对于任何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坡长雪厚”的长期过程。不过,红星美凯龙似乎有备而来,并且做好了“长期主义”的打算。

据了解,近期红星美凯龙密集走访整个产业链上的各品类头部品牌,从渠道、市场到品牌等多个维度共同总结2022年,陆续签署202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而通过这些动作不难看出,红星美凯龙瞄准的,并非只是高端电器这些品类,还有更宏伟的愿景。


例如,近日红星美凯龙在上海与怡口净水中国区高层代表达成2023年深度战略合作。据了解,二者在2023年的合作,并非只是开店扩张、市场营销层面,更是更深层次的品牌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怡口2023年将会将其旗下品牌,全部进驻到红星美凯龙平台,除了主力净水设备,还将包括新生活方式的咖啡品牌。作为净水领域的头部品牌,怡口与其合作,也无疑会拓宽其品牌宣传口径,并借助红星美凯龙的流量优势,加深用户运营层面的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美凯龙还在很多商场引进了类似麦当劳这样的时尚餐饮品牌。简餐、轻食、咖啡、新式茶饮等细分品类的进驻,增加了红星美凯龙商场消费场景的丰富度,让与餐饮强关联的体验场景可以成为重要的配套环节。

实际上,怡口早在2021年,也曾在品牌客户关怀中心推出了“怡口·怡咖”生活体验区。不难看出,这样的尝试,是迎合时代趋势,通过将客户关怀中心与咖啡、茶饮等当下最为流行的消费场景相结合,打造了更加贴近于用户的沉浸式体验。事实证明,这种模式,也确实受到了消费者热捧。

基本盘仍在,红星美凯龙的变与不变

近年,受疫情影响,各种关于线下行业被“釜底抽薪”、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过,所幸的是,红星美凯龙在积极探索第二增长曲线的同时,基本盘仍在。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上,红星美凯龙便凸显了其平台优势,以及品牌号召力。据观察,今年双十一,红星美凯龙的特点是矩阵出击,多品牌、多品类、多形式满足“一站式”消费。众所周知,购买家装类产品,消费者最头痛的便是需要东奔西走、难于一站搞定。而红星美凯龙则刚好可以完美顺滑地解决这个痛点,因此也成为双十一中很多消费者的首选。

image.php?url=YD_cnt_57_01Hqpp1UKlOU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十一线上活动之外,其线下门店也热闹非凡。以北京红星美凯龙为例,活动期间,其店内的布局可谓就是一张家居生态网,几乎覆盖了整合设计客厅、高端定制、系统门窗、智能电器、软装陈设、睡眠生活、精品卫浴、潮流家具、进口国际、顶地空间十大品类、各大一线大牌。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丰富,从而满足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让购物也更加理性、省心。

在双十一中,非常引人注目的还有其金牌导购的“同城双场景直播”,给用户的消费场景带来了全新革命。

例如,传统直播间十分单一,而在红星美凯龙的品牌展厅,可以直接通过线上映入用户的眼帘,让用户获取家居产品的效果更加直接、更加近距离,对于购物效率的提升,以及用户粘性的提升也是大有裨益的。

与此同时,在直播间提供服务的金牌导购,就是品牌专家、产品专家,他们专业的产品讲解,可以让产品服务的体验直线升级,服务效率也大大提升。

作为家居零售企业,红星美凯龙的线上活动,也都是为成交与线下留存服务的。这种新颖的直播方式,红星美凯龙可以通过留存资金的方式,将用户引流到实体店,或者通过方案定制设计再到店服务,完成后端服务。

从2020年起,北京红星美凯龙就逐步革新,依托“拓品类,重运营”战略,优化品类结构,打造了智能电器、进口国际、潮流家具、睡眠生活、高端定制等十大品类及主题馆,形成了以五大商场为主体,一站式、一体化消费体验承载的生态闭环。

据了解,在服务方面,红星美凯龙也好不含糊,在其双十一活动中,红星美凯龙还推出了“买贵5倍退差价”的承诺,对于消费者的比价心理,红星美凯龙可谓底气十足。

如今看来,这样的策略正在呈现规模效应与经济效益。而红星美凯龙高个性化、重体验、重服务的特性,也在大促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结语

红星美凯龙作为家居界首屈一指的存在,早已在品牌影响力、行业资源方面具备了十足的优势。

因此,在传统产品类目、模式因为疫情而收到冲击之时,也通过拓展高端电器、净水企业等行业资源,跑通了一个全新的引流路径。甚至像是打开了流量的闸门,未来或许有无限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长期关注互联网、家电、财经、汽车、房地产、人工智能、新消费等行业,为读者提供不同视角的解读。V&Q: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