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ofo戴威,我们期待你的东山再起

2022/12/9 13:47:00



ofo创始人戴威

文 | 李安嶙

唐杜甫《暮秋……呈苏涣侍御》:「无数将军西第成,早作丞相东山起。」

在世界科技,和资本战场,跌宕起伏的周期,风起云涌的浪潮,令世界「五彩缤纷」。在这一个过程,诞生了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史蒂夫·乔布斯的故事,闻名全球;也有中国企业家史玉柱,令人热血澎湃的重整旗鼓的故事;还有罗永浩,和俞敏洪,凭借「直播带货新风口」,实现真还传,以及实现股价上扬,回报投资者的温暖故事。

当然,还有更多的,与更多的,令人感到十分「现实、励志、和残酷」的创业故事,而我觉得:「任何时候,都需要给予创业者,以温度,即便是失败了,那么,也应该得到一些鼓励。」

今天,我看到新闻:「ofo再被讨债,天猫向ofo及戴威索要5亿借款」在系列股权嵌套关系中,目前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有「限制消费令」126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43次,未履行数量38次,未履行比例88.4%。2020年6月,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被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这就是曾经对外宣布融资20亿美金,共享单车明星ofo,以及创始人戴维的现状,令人十分惋惜。

01

中国没有失败文化

在中国,没有「失败文化」,更没有对「失败者容忍的文化。」纵观科技领域,做的最为成功的是,罗永浩。罗永浩在造智能手机的风潮中,负债数亿,诉讼无数,但是在这一个过程,他对外公布自己的创业进程,通过短视频和社交网络,公布自己目前有上百个诉讼,同时进行新一轮的创业,直播带货,并最后实现了真还传。

无疑,罗永浩的故事,把一个科技创业者,所有的光荣、低迷、起伏、与跌倒再站立的情节,全部展示在互联网世界,我觉得:「这是需要巨大的勇气的,和信心的,但是罗永浩做到了。」

事实而言,谁也不愿意,谁也不承认,自己的失败,和自己会失败。曾经无比风光的科技战场,和互联网战场,目前上空漂浮着「空洞的乌云」。曾经,象征着对流量的统治,和对未来世界的绝对话语权,以及那一群人无比坚固的强大梦想,在经历周期之后,变得十分苍白。



我之所以,写一篇文章,在于:「我曾经关注过ofo,也曾经在发布会上,看见还是一个孩子一样稚嫩的戴维,在舞台上进行演讲,他和他的ofo的未来版图,当然,在他的锋芒背后,我质疑,他将出大问题。」但是,此刻,我觉得:「我十分期待戴维的东山再起。」

是的,在「底层世界」,人民嘲笑失败者,这基本上是国人的一大特色,也是人最基本的本性,即仇富,和仇穷。所以,在此刻,我更愿意表现出人情的温暖面,和关怀面。

因此,中国没有失败文化,但是:「请问,为什么一个人不可以失败。」所以,对于ofo的失败,我觉得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商业案例,创始人与投资人两者之间的巨大案例,是值得中国科技行业进行反思的一个案例。

02

期待戴维东山再起

很显然,看完ofo和戴维的创业故事,我相信:「在目前中国科技行业,没有人敢创业,因为会失败,会粉身碎骨,且资本无情。」但是,在中国科技产业链之中,又没有人不希望「风口持续、场景爆发、资本活跃、万物生长」。

所以,现在在我看来:「ofo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一个实体经济,进行金融租赁的低效率的资本杠杆故事,在这里面,只要竞争对手争多,或者说用户不愿意租赁共享单车,而ofo将用户押金混合到运营资金池之中,一旦出现押金的下滑,ofo融资的资金,和用户押金,难以抵扣运营成本的时候,ofo马上进入大崩盘。」

所以,这一个商业模式本质上,是存在问题的,也就是说: 「ofo正确的商业模式,是赚取用户租金,而不是押金,更不是在资本身上,割点肉;而是通过资本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覆盖率,进而实现租金规模的上升,完成整体的商业闭环。」

当然,戴维输了,输的彻底,输成老赖,甚至未来不排除因为无法履行协议,进而出现牢狱之祸。但是,相对来说,我更期待的是戴维能东山再起,一些意义,我也阐述一二:

一,戴维的东山再起,将是科技和互联网复兴的梦想信号

你为什么相信科技,和互联网,因为看见。所以,我相信,人民更愿意看到的是,一个成功的故事,而不是一个如此悲惨的故事。因为,共享单车,几乎是互联网领域,一次最为强劲的风口,如同风暴,其竞争程度远远比短视频,更为激烈。同时,共享单车,也是一个涉及都实体租赁的商业样板。所以,假以时日,戴维能够东山再起,我相信,这是科技和互联网复兴的一个梦想信号。

二,相信资本有温度,科技和互联网应该帮助戴维再起

罗永浩失败了,又还钱了,没有人会对罗永浩嗤之以鼻,而是内心深处的佩服。罗永浩再创业,资本立马打钱,因为资本相信,罗永浩如果再失败了,他也会还钱,而如果成功了,资本可以获得收益,且罗永浩的创业方向,是科技和硬件。

很显然,目前的戴维或许在想:「为何曾经支持他的资本,目前正在对他展开司法诉讼。」相信,他此刻的心情,无比沮丧,但是他不知道的是:「资本是有温度的,帮助过你的人,还会帮助过,但是前提是,请你做出成绩,和重新振作。」

我觉得,此刻戴维应该学习罗永浩,站出来,通过社交网络,阐述你的所有,并再出去,想办法实现和资本间的共赢,和科技世界的共赢。

因为,我相信:「每一家信任你,和帮助你的资本,都不愿意在法院和戴维对簿公堂。」

三,相信互联网梦想,年轻人依然十分热血澎湃的创业

在看完戴维的故事之后,我相信很多人,不敢做梦,也不敢创业,更不敢相信资本。他们会认为:「失败很可怕,创业九死一生,更不接触资本,因为,他们会被资本榨干。」

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因为资本是赋能的,只要商业模式正确,精细化运营,中国的市场,依然巨大。

假如戴维东山再起,我相信,那一群年轻人,依然会十分热血澎湃的去创业

所以,戴维,我们期待你的东山再起。

03

应该帮助戴维再起

首先,我觉得戴维这个人,还是年轻了,的确是锋芒巨大,相比于罗永浩、和俞敏洪、史玉柱、甚至的乔布斯们,他只是一个十分青涩的年轻人。我无法判断,他和他的ofo,在创业和融资过程之间的目的,是否为了发展共享经济,和实体单车业务。但是,我相信,他在这一过程,不愿意听从投资人的一些篇章,或许,是存在问题的。

当然,还有其他元素,竞争对手的策略,以及本人的梦想,和对于趋势的判断等等。

但是,我觉得,互联网和科技世界,应该帮助戴维东山再起,史玉柱的破产,到史玉柱的东山再起,也是因为朋友圈的帮助,让史玉柱实现东山再起。不谈史玉柱的生意本身,至少从这一个人的状态来看,史玉柱的确是倒下了,又起来了,这就是魅力。

所以,我觉得,戴维应该出来,站出来,把事情说清楚,把应该解决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解决,你欠用户的钱,你欠投资人的钱,这是你创业的失误,不应该由信任你的用户,和投资人承担,而是需要你自己承担。

这就是创业的学费,和成本。

时间流淌,滴答滴、风云变幻,滴答滴、潮起潮落,滴答滴。数字英雄、战场与硝烟、曲线、和下阳线、法律、和唏嘘、一群人的喧闹,和寂静、创业是孤独的,是光荣和梦想的,也是令人不堪的。所以,此刻,作为曾经的关注者,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戴维的东山再起。

因此,如此一来,我会相信「科技和互联网」,是完美的,可信任的。

李安嶙,知名科技自媒体,以稀缺的观点与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