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CRO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未来依然是星辰大海!

2022/12/5 11:02:00

如果说疫情席卷全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大部人可能想象不到,疫情也改变了另一个生物的命运,那就是猴子!

 

在新冠病毒疯狂肆虐全球两年多的情况下,各国关于疫苗研发和上市的竞争也已经进入白热化。为了研究疫苗,大量的猴子被拿来做实验,进行疫苗安全性的测试。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实验猴的数量锐减,如今更是形成了“一猴难求”“全世界都缺猴”的局面。

 

作为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最高的动物,一些疫苗和生物药的研发,没有猴子的动物模型,几乎没有任何一款药可以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更别谈获批上市。这也是导致实验猴成为了目前医药行业的一种“科技战略资源”,可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芯片,遭到医药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疯抢。

 

而试验猴短缺的背后,是药品研发加速增长的火热态势。

 

1. 国内新药研发加速,促进CRO行业发展

 

2015年以来,国内医药产业政策改革加速,特别是2017年我国加入ICH以后,国内药企加速由仿制药为主到仿创结合的转型升级。大量创新药企扎堆上市,新药研发开始进入“百花盛放、百花争艳”的新局面。

 

但众所周知,研发一款药物环节众多,不仅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技术支持外,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且研发投入回报不确定性也很高,在高风险、高投入和长周期的前提下令大多数药企望而却步。

 

于是,专业研发外包的第三方机构CRO便应运而生。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即合同研发组织,指通过合同的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医药科研机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组织或机构。其“三大使命”包括缩短新药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和控制研发成本降低风险。

 

CRO覆盖新药研发及实验的各个环节,按照覆盖的药物研发环节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临床前CRO和临床CRO

 

临床前CRO主要从事化合物研究服务和临床前研究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新药发现、先导化合物和活性药物中间体的合成及工业研发、安全性评价研究服务等。临床CRO主要提供涵盖临床I-IV期技术服务、临床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新药注册申报等服务。

 

CRO企业是新药研发的加速器,能够把一款抗癌新药的研发时间缩短3年以上,相当于把整个新药研发流程缩短1/4~1/3,同时节约30%~70%的研发成本。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外包服务来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进而促使整个制药产业实现分工专业化,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2. 中国CRO产业起步晚,但市场潜力巨大

 

20世纪70年代,CRO兴起于美国,80年代末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迅速发展,90年代已成为制药企业产业链不可或缺的环节。而中国CRO产业起步比欧美国家晚了十余年,在20002004年间,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本土CRO公司相继成立,中国CRO行业才逐渐兴起。

 

目前欧美占全球CRO市场份额的90%左右,而印度、中国等亚太地区只占全球CRO市场的一小部分。然而,随着全球药品研发重心的转移,国内CRO企业迅速拓展业务模式,从单一业务扩展到全产业链,中国CRO产业进入爆发期。同时,随着中国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也促进中国CRO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与全球CRO行业发展速度相比,中国CRO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市场。据悉,2014年至2018年,我国CRO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1亿美元迅速上升至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5%。预计至2023年,国内CRO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14亿美元。

 

与之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医药研发投入为93亿美元,2018年增长至174亿美元,到2020年医药研发投入为247亿美元,占全球药物研发支出的12.1%。医药研发支出的长期稳定增长态势,加上政府对医药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大,使得国内药物研发环境改善,为国内CRO行业发展创造了广大的市场空间。

 

3. 资本加速赋能CRO发展,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7年以来,资本追逐迎来我国CRO行业上市融资的高潮,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期。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总额达到1627亿元,较上年增加597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生物医药总融资额797亿元,融资事件数274起;器械与耗材总融资额363亿元,融资事件数265起。

 

2021年,据药融云投融资数据库显示, 1-12月国内医药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273起,总披露金额规模超2691亿元。仅在其下半年,国内医药投融资事件数量就已达到751起,总融资规模超1756亿元。在具体的投资领域上,创新药、医疗设备和医疗器械耗材是资本投入最多的前三大领域。

2021年交易事件数量及合计交易额

image.png

数据来源:药融云医药投融资数据库

 

这也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医药创新前景发展的信心。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大额融资对国内药企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地促进CRO行业的发展,成为了拉动CRO发展的另一架马车。

 

4. 国内CRO行业发展趋势——集中度提升+纵向一体化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药品开发速度的提升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分工细化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同的专业化公司在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注册申报、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等不同领域内形成了各自的竞争优势

 

集中采购和MAH制度推行对促进CRO行业发展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MAH制度的核心是将药品上市许可与药品生产许可分离,允许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机构或科研人员成为独立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有权自行或委托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药品,并对生产、销售的药品质量承担主要法律责任。

 

这不仅鼓励了药品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研究的积极性,还加速了本身具备研发能力但不具备生产能力的CRO企业从研发外包服务商转型为专业医药研发机构/制药企业。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CRO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优化CRO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综合性一体化CRO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MAH实现了所有权和生产的分离后,CRO业务纵向一体化趋势明显加速。提供纵向一体化服务要求CRO公司具备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并进行统筹管理的能力,抗风险能力较强通过打造完整的研发产业服务链既能满足研发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一体化CRO企业自身竞争力提升客户粘性、拓展业务范围、保障盈利能力的有效途径,成为CRO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结语:

 

目前我国CRO企业较多、规模大小差距较大,参考国际CRO企业发展经验来看,未来中国CRO行业发展以解决行业痛点、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为主流,行业门槛将逐步提高,集中度不断上升,业务模式向战略合作模式演变CRO行业逐渐向纵向一体化、特色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医药创新成为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药的行业未来依然是砥砺前行,星辰大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