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集团:长期前景稳定,业务转型正在提高盈利能力

2022/11/17 13:16:00




由疫情驱动的个人电脑需求正在减弱

在经历了两年的个人电脑销售强劲增长之后,随着全球对疫情封锁限制的放松,由疫情引发的远程工作和在线学习趋势带来的全球个人电脑需求正在减弱。根据IDC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的销量已经下降了5.1%。


Gartner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已经下降了6.8%,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时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增长了约15%,在经历了10年的缓慢或毫无增长之后,这是20年来最快的增长,原因是消费者在疫情期间通过购买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来远程工作和学习。


随着教育市场接近饱和,以及消费市场在过去两年由疫情驱动的需求已经基本得到满足,预计在未来几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将出现相对温和的增长,直到下一个消费周期来临。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增幅为3.3%。


猛兽财经


联想集团(00992)的智能设备业务,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销售,占了该公司收入的大部分。2021年第三季度,该业务产生了17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6%),占该季度公司总营收201.27亿美元的87%。

长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2021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了15%。根据咨询公司Canalys的数据,联想集团以24.1%的市场份额领先于惠普(HPQ)(惠普的市场份额为21.7%)和戴尔(DELL)(戴尔的市场份额17.4%)。

猛兽财经


根据IDC、Gartner和Canalys的数据,尽管联想集团在本季度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华硕、戴尔和苹果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而联想和惠普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联想集团在2022年第一季度仍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这是因为联想在Chromebook领域的敞口相对较大(Chromebook出货量大幅下降,拖累了本季度整体PC出货量)。


和联想集团一样,惠普的市场份额下降也是因为它对Chromebook销售敞口相对较大,而戴尔在该市场的份额较小)。Gartner的数据显示,不包括Chromebook的销售,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同比温和增长了3.9%,这得益于混合工作和重返办公室推动了台式电脑的需求,从而导致商用电脑的销量出现了上升。这一趋势帮助在商业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相对较大份额的戴尔在本季度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猛兽财经


猛兽财经认为,除非发生不可预见的事件,否则联想集团很可能会继续保持其市场领先地位。自2013年超越惠普以来,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就长期保持着领先地位,其驱动因素是保护和增长战略,即该公司在本土市场(中国)防御性地保护其市场份额,同时在国际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积极增长。广泛的分销网络和本土市场等运营优势帮助联想集团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截至2021年,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为40%,高于2020年的36%。戴尔以12.6%位居第二,惠普以9.2%位居第三。


猛兽财经


过去几个季度,联想集团在欧洲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已经超越惠普成为市场领导者了,并且联想集团还在努力扩大在美国的份额,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三。然而,尽管联想集团在美国这个成熟的市场上获得了更多的份额,但惠普仍以3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联想集团,联想集团目前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17%,这表明联想集团要想在美国市场缩小与惠普的差距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联想集团在全球的地域分布非常广泛,并且很均匀,每个地区的营收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

猛兽财经

战略性地进入利润更高的领域

在其核心的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上,联想集团正在向高端市场进军,而且已经取得了成效。在2021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的高端PC业务实现了强劲增长,工作站和游戏PC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40%和27%(工作站和游戏PC通常配置更高,功能更强大,因此也比普通PC更贵)。其高端个人电脑业务的强劲表现可能促进了该业务的盈利能力,该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本季度也出现了显著提高——利润同比增长了21%,达到了14亿美元,超过收入增长的16%。细分市场的营业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7.4%增长到了7.7%。

猛兽财经


联想集团虽然整合了IT解决方案和方案服务业务(SSG部门)业务,其收入占比相对较小(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为7.1%),但该业务是其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增长迅速,在过去几个季度录得两位数的年营收增长。SSG部门的收入在2021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25%,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30%,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增了长38%。远程和混合工作的趋势预计将还推动这一业务在未来的发展,而联想集团正在定位自己并利用这一机会。

联想集团各项业务财务业绩


猛兽财经


联想集团正在大力投资这一领域的研发,以实现向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转型的目标。本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了38%,其中大部分投入到了新兴IT技术,如客户端设备边缘、边缘计算云、云计算、高速网络等(“客户端-云-网络-智能”)。联想集团正在加紧努力开发这些新兴技术的能力,该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增加1.2万名研发人员。这是在上一财年已经增加了5000人的基础上增加的。截至2021年3月底,联想集团在全球的员工总数约为71500人。


利润


联想集团的利润率虽然远不及其竞争对手戴尔和惠普。这可能是因为联想集团在成本意识较强的新兴市场的敞口相对较高,但该公司正在逐渐的渗透到高利润的个人电脑领域和发达市场,猛兽财经认为这可能有助于提高
联想集团未来的利润率,而且多年来,联想集团的利润率一直在小幅上升。

猛兽财经


从长期来看,联想集团的毛利率一直在提高,这或许得益于其市场领先地位带来的规模经济和品牌力量。

猛兽财经


净利润率虽然一直起伏不定,但在过去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

猛兽财经


结论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领导者联想集团虽然从疫情带来的短期利好中受益,但这种利好正在消退,鉴于这是该公司最大的业务,需求放缓可能会影响联想集团未来的业绩。从长远来看,该公司正在积极投资研发,以提高其IT服务能力,目前业务规模虽然不大,但正在迅速增长,与5G相关的新兴技术,如云、边缘计算和高速网络,也为联想集团的新业务提供了积极的长期前景。

联想集团的研发努力能否在这一利润丰厚的领域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但目前取得的成绩是积极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