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现在还不是买入阿里巴巴的时候

2022/11/16 11:57:00




上周由于美国的通胀数据比较温和,从而导致科技股出现了上涨,阿里巴巴(BABA)的股价也于上周四上涨了7.5%。


为此,猛兽财经列出了一些未来可能会推动阿里巴巴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财务业绩:阿里巴巴将于11月17日发布下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可能会受益于中国GDP增速加快。

审计审查:美国的审计人员最近已经前往香港开始审查阿里巴巴的审计文件了。虽然要到12月份才能知道结果,但众所周知,审计人员已经提前结束了审查,一些人认为这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好迹象。

沪港通:阿里巴巴很快将加入沪港通,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散户投资者投资阿里巴巴股票。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也可以推高阿里巴巴的股价,比如美国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就足以引发阿里巴巴股价的大幅反弹。此外,与账面价值和盈利潜力相比,阿里巴巴的市值微不足道,因此筹集足够的资金大幅推动股价上涨应该也不难。潜力是存在的。


哪些人适合投资阿里巴巴?


如果你打算投资阿里巴巴股票,那么你需要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原因是该股目前还面临很多风险,而且这些风险很可能会引发那些在波动中挣扎的人的恐慌性抛售。


猛兽财经认为阿里巴巴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


监管风险:监管部门在2021年对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进行了一次监管整顿,最终阿里巴巴被罚了182亿元。虽然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已经结束了,但此类事件未来仍有可能发生。


疫情风险:中国目前仍然坚持“动态清零”政策,这意味着当有确诊病例出现的时候,政府会立即采取封锁措施。而这可能会抑制企业的收益(因为它限制了人们外出工作和赚钱的能力)。


退市风险:美国之前已经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将阿里巴巴列入了预摘牌公司名单,该法案威胁要将不符合美国审计要求的中概股从证券市场退市。如果阿里巴巴通过了审计审查,那么它就不会退市,但如果它没有通过,那么它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退市。


阿里巴巴的机会


猛兽财经认为阿里巴巴股票的机会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


1、竞争优势。


2、估值。


竞争优势

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拥有47%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京东(JD)。阿里巴巴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包括品牌认知度、高利润率和业务的多元化。阿里巴巴的利润也比京东高得多,因为它没有库存。它的电子商务收入主要来自第三方供应商在其平台上投放的广告,它自己不承担持有大量库存的成本。这种高利润模式让阿里巴巴可以有大量的资金用来投资其他业务,比如云计算。上个季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已经增长了10%,EBITA利润也为正了。除了不断增长的云业计算业务,阿里巴巴还对支付宝、高鑫零售等公司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一切都得益于阿里巴巴的高利润率,而这是它的竞争对手所缺乏的。


虽然阿里巴巴的竞争优势在近几年遭遇了一些挫折(监管部门在2021年的反垄断调查中迫使阿里巴巴结束了“二选一”政策,并支持腾讯(00700)的微信支付App。但它的竞争优势还是相当强大的。


估值


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阿里巴巴的估值为:


1)8.8倍调整后收益。


2)29倍GAAP收益。


3)1.37倍的销售额。


4)1.2倍的账面价值。


5)运营现金流的8倍。


除了符合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的收益外,这些都处于最低水平。如果再下跌17%,那么阿里巴巴的股价就低于其资产价值了(扣除债务)。


阿里巴巴的折现现金流看起来也相当不错。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阿里巴巴在过去12个月期间的每股自由现金流为4.34美元。如果以4.12%(当前美国国债收益率)折现,最终得到阿里巴巴的估值为105美元,高于它当前的股价。


结论


猛兽财经认为虽然投资阿里巴巴股票还是机会的,但不适合胆小和风险承受能力差的人。该股也非常便宜,在未来12个月的时间里,其营收仍在适度增长,但仍存在许多可能影响股价的风险,所以现在还不是买入阿里巴巴的时候。


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我们建议你评估一下自己的投资能力,然后据此再做决定。如果你有长期按兵不动、不在意短期波动、逢低买入、面对波动保持冷静的能力,那么你可能会从投资阿里巴巴的股票中获益。


另一方面,如果你非常注重短期,或者风险承受能力很低,那么阿里巴巴可能不适合你。尤其是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最好还是不要投资阿里巴巴,而且阿里巴巴也不派发股息,股价极易波动。


如果你担心阿里巴巴的股价波动太大,那么可以考虑一下将美国国债作为一种替代选择。因为今年以来美国科技股已经下跌了80%,很多加密货币交易所也破产了,欧洲的很多银行也在大量发行垃圾债券,而与之相反的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国债,回报率却非常高,风险也几乎为零。对于厌恶风险的短线投资者来说,美国国债或许是一个可以替代阿里巴巴股票的合适资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