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卖掉阿里巴巴,持续下跌的可能性还在继续

2022/11/15 9:43:00



尽管阿里巴巴(BABA)表示其在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中被低估了,但猛兽财经认为其糟糕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可能会导致它在不久的将来陷入财务困境。


阿里巴巴的现金流量表

单位以百万美元为单位。


猛兽财经


虽然此前阿里巴巴的毛利润一直很稳定,2021年3月、2022年3月和2022年TTM的毛利润分别为45,444、49,578.4和46,060.1(以百万美元计),但阿里巴巴的净利润还是在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期间下降了约57.3%,

简单地说,100美元的毛利润在2021年3月只产生了约50.57美元的净利润,但同样的毛利润在2022年3月和2022年TTM却分别产生了19.8美元和12.91美元的净利润。因此,随着毛利润转化为净收入的可能性降低,阿里巴巴的经营效率也变低了。


猛兽财经

与此同时,100美元的毛利润在2021年3月产生了每股0.02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而在3月和2022年TTM只产生了每股0.01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值得注意的是,自那以来,阿里巴巴的折旧摊销总额和资本支出都有所增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必须投入更多的费用,才能产生同等数量的现金。但该公司已经在其他投资活动和回购普通股方面分别花费了约74.287亿美元和127.019亿美元。在2022年TTM期间其他净经营资产的变化为- 29.013亿美元。因此,尽管阿里巴巴的自由现金流仍为正,但它在最近几个季度并没有有效利用运营费用。

猛兽财经


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结构不合理

单位以百万美元为单位。


猛兽财经


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很复杂,因为它有很多的资产和投资,且不考虑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快速变化。虽然它在2021年3月拥有490.289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但到了2022年3月已经减少到了299.495亿美元,目前为263.771亿美元。考虑到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的下降,这是可以理解的。与此同时,根据阿里巴巴的最新财报,短期投资也从2021年3月的247.513亿美元大幅增加到了2022年3月的418.2336亿美元,目前为427.675亿美元。而其他流动资产则从2022年3月的101.303亿美增加到了最近一个季度的271.158亿美元。其他长期资产在2022年3月为32.519亿美元,但现在为166.482亿美元,激增了近412%。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其他流动资产)


猛兽财经


为了比较阿里巴巴资产负债表的效率,我们可以进行以下简单的计算。如果我们将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除以短期投资和其他流动资产的总和,那么在2021年3月得到的值接近1.47,在2022年3月的值为0.58,在最近的报告中为0.38。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数额与一年内可转换为现金的资产和投资的数额相比明显减少。这就提出了流动性的问题,即在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急剧下降的情况下,为什么该公司还在进行大量的投资。显然,这是一个糟糕的投资策略,或者是将资产转换为现金的能力出现了问题。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应计费用


猛兽财经


应计费用的突然激增可能会对阿里巴巴的运营构成短期挑战。这些费用是在发生时而不是在支付时记录在账簿上的。因此,它们经常被称为应计负债,因为它们是公司必须支付的财务义务。根据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应计费用已经从2022年3月的58.518亿美元增加到了最新报告中的396.351亿美元,增长了5.77倍。现在,用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除以应计费用,2021年3月的值约为9.80,2022年3月为5.12,最新报告为0.67。简单地说,阿里巴巴在2021年3月有近10倍的能力偿还其债务,但它目前缺乏现金来这样做。而这可能导致阿里巴巴未来的财务出现困难,并迫使其清算资产,以履行其财务义务。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关注其短期投资和其他流动资产的流动性,因为这些是其偿还债务的主要资金来源。

阿里巴巴的估值

就估值倍数而言,与同行相比,阿里巴巴的估值是合理的,因为其股价最近已跌至每股70美元。根据现金流折现模型,阿里巴巴的股价也被低估了,考虑到其自由现金流多年来一直为正,这一估值相对准确的。因此,如果有人想做空这只股票,那么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结论


从阿里巴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周转情况来看,阿里巴巴最近几个季度的运营费用使用效率并不高,资产负债表也很复杂,资产和投资过多。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金额也一直与流动资产和短期投资的金额不成比例。因此,阿里巴巴要么是投资策略不佳,要么就是难以将资产转化为现金。此外,应计费用的意外增加也可能会使阿里巴巴未来的运营复杂化。虽然阿里巴巴目前的股价是合理的,因为与同行相比,它的估值相对较低。但是如果我们现在要投资这只股票的话,还是应该谨慎要写。因此,猛兽财经会卖掉阿里巴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