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电商巨头纷纷涌入跨境电商市场瓜分万亿“蛋糕”,中小卖家还有机会吗?

2022/11/9 17:16:00


作为社交电商模式的典型代表,拼多多已经发展成为了国内电商巨头之一,目前来看拼多多的发展势头依旧强劲,商业韧性令业界惊叹,在淘宝、京东知名主流电商平台中杀出了一条第三条道路,成功在国内电商市场中获得稳固的巨大份额,令电商行市场前浪们刮目相看。不仅仅如此,拼多多还创建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据悉,TRMU将的上线海外“砍一刀”功能,试图在海外创造出新奇迹。不仅仅是拼多多在进军海外市场,包括字节跳动、阿里、京东等电商品牌纷纷宣布进军跨境电商市场。

国内电商巨头为何纷纷涌入跨境电商市场?

最关键的原因就是跨境电商市场有利可图!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近2万亿元。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全国共新增25090家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同比增长367.49%。其中,二季度新增2593家,同比减少18.79%。从这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跨境电商这条赛道上,再加上诸如《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等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趋势非常乐观。

此外,国内电商市场的竞争力已经趋向白热化阶段,各大电商巨头遇到了更多难以跨越的挑战,如拼多多面对淘宝等电商巨头的双重夹击,而且其社交电商模式显得有些后继无力,目前在国内电商市场上的发展势头明显没有前期强劲。

跨境电商市场巨头林立,中小卖家还有机会吗

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10余年的爆发增长期,目前拼多多等国内电商巨头主要进军欧美等主流电商市场,中小企业此时加入欧美主流电商市场就意味着得加入到这场巨头林立的内卷大军中。对于跨境中小卖家而言,将目光转向日本等新兴市场可能更为明智。

提起日本,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弹丸之地”以及以高新技术为主要经济支柱的“老龄化国家”,事实上,“网络购物”、“电商”等关键词与日本这个市场也产生了强关联。日本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数量位列全球前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也受到各国赞赏,日本的人均网上消费还比较高。近1亿的人口红利、高速增长的电商渗透率以及仍处于发展阶段的电商生态让日本摇身变成跨境电商青睐的新战场。

Starday等跨境电商品牌早已嗅到商机,提前进场布局。那么,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品牌?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成立于2017年,品牌致力帮助中国商家将产品销售给日本人。目前日本的日均流量以及日均注册量都比较高,一些卖家认为Starday可以与10年前的淘宝相提并论。后疫情时代,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能否承载中小卖家的海外增长梦?

1、日本海外仓的加持。对于中小卖家来说,每逢销售旺季总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关键因素就在于物流仓储问题。Starday在日本琦玉建立了大型的仓储中心,中小卖家可以通过这个海外仓库提前准备产品,错开物流高峰期,而且海外仓库以海运为主,相比传统的外贸物流程度来说会更简易也更便宜。值得注意的是,Starday建立的海外仓库还实行了信息化以及数据化的管理,中小商家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查询到产品的数量以及物流进度,还可以减少转运流程进而减少产品破损和丢失的可能性。

 

2、选品策略的帮扶。许多中小卖家迟迟无法扩大跨境电商的生产规模,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产品不受市场青睐。当然,能够将产品做成“爆款”的卖家自然是少数,但是选出合适的产品开展销售获得稳定的利润并非难事。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格外重视卖家的选品。据一位入驻平台的卖家表示,平台的专业经理会与他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经常会沟通当季应当上线什么产品会更有优势,除此之外,他也会通过平台组织的卖家交流活动、公布的热门产品排行榜来获取信息。

3、运营模式的护持。跨境中小卖家谈及到做跨境电商最困难的事情,一定有“运营”这方面。运营并非是一些中小卖家理解的上传产品以及发退货环节,还包括站内站外引流等环节。尤其是引流,让许多中小卖家放弃站在跨境电商赛道上。Starday跨境电商在引流这一方面成绩较为突出。据相关媒体报道,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在线下宣传推广上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在日本许多人流量大的地区可以看到Starday跨境电商的招商广告以及体验店等。除此之外,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还成功邀请到众多日本网红以及社交媒体开展宣传活动。

4、“星耀”计划的支持。为了让更多跨境中小卖家更好的认识跨境电商行业以及日本市场,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推出了“星耀计划”,邀请有丰富跨境电商实战经验以及深厚理论基础知识的教师从店铺运营、产品选择、物流技术、日本市场规则等方面开展教学活动。不仅仅如此,Starday跨境电品牌还着重向中小卖家开展市场介绍,帮助中小卖家进一步了解日本人的心理消费需求以及节目爆款产品类型等。据Starday大中华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星耀”计划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中小卖家,他们的资金资源都不是很充足,一旦随意上线产品或者选择了错误的运营模式,很容易被市场淘汰,而这也是我们平台很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在国内跨境电商巨头纷纷入驻欧美市场后,国内不少跟随Starday跨境电商的中小卖家将出海首选之地选在了日本市场。而从以上这四点,也可以充分看出Starday跨境电商品牌对于中小卖家的支持力度,难怪目前Starday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中小卖家入驻量再创新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