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忍无可忍,跨境卖家逃离亚马逊

2022/10/30 9:55:00

亚马逊营收不及预期,卖家库容腰斩

距离万圣节不到一周,亚马逊出状况了。

近日,亚马逊发布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27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市场预期1276.4亿美元;净利润为28.72亿美元,同比下降9%,市场预期为22.3亿美元。

而在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方面,亚马逊第三季度运营亏损为24.6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9.11亿美元,运营亏损同比扩大了171%。  

此外,今年,亚马逊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25.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8.52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

显然,虽然亚马逊的第三季度营收增长率较上两个季度有所攀升,但仍未达预期,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布财报的前几天,亚马逊因为狂砍库容,被大量卖家疯狂吐槽。

众所周知,跨境电商的下半年,热闹非凡。随着黑色星期五、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纷至沓来,跨境电商的销售旺季来临。

而为了这场重头戏,卖家们也是如火如荼地为旺季做准备,却不料,亚马逊那边又出“幺蛾子”了。

仅仅一个晚上,就有大批亚马逊卖家的库容被砍,少则缩水几千,多则被砍去15万,直接腰斩。有不少卖家表示,旺季备货计划被打乱,明年不愿再做亚马逊。

据了解,亚马逊此次砍库容波及甚广,不只是动销率不高的店铺被砍库容,动销率高的店铺也逃不掉。

其实,早从8月开始,亚马逊就对卖家库容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整,8月底大批卖家库容大缩水,最大降幅达60%,有卖家库容被砍近三分之二。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官方曾在8月发布补货限制调整的通知,称为了迎接假日购物季,确保使用亚马逊物流的卖家能够及时接收、储存和配送商品,亚马逊将调整补货限制。

首先,仓库不足。此前亚马逊因大幅扩张FBA,导致运营成本暴涨。据悉,亚马逊拥有近1200个活跃的配送设施,而沃尔玛仅拥有197个,仓储成本极高,为了开源节流,亚马逊对仓库和进行了缩减。
其次,缺乏人手。有消息表示,目前亚马逊的员工数量已下降到6%,而销售旺季的到来,导致其仓库员工人手分配不过来,只好从根源上砍掉卖家库容。
再次,为了推广AWD业务。AWD,指的是亚马逊入仓分销网络,是亚马逊在8月31日推出的仓储和配送新服务,不仅可以保证卖家的FBA仓库不断货,还能自动补货且不受库容限制。很明显,亚马逊砍掉卖家库容,也是为了推广自家的AWD业务。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不同于非FBA卖家可以自己寄货给消费者,FBA卖家需要把货品寄到亚马逊仓库,再由亚马逊发货。

而亚马逊砍掉卖家库容就是在开诚布公地告诉他们,如果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可以自己寄货,免得占太多库容。

总之,亚马逊既缺人手也缺仓库,只好强制卖家减少发货量以求自保,而卖家就成了“受害者”。

丢货状况频发,卖家索赔难

越是临近旺季,亚马逊的状况就越多。

在大砍卖家库容之前,亚马逊因为业务量暴增,仓库开始爆仓,随之出现了大量丢货事件。

在上个月,有卖家反映,有5000个货物通过亚马逊国际物流配送入仓,却丢失了近400个货物。

有数据显示,亚马逊FBA库存管理的出错率高达1%-1.25%,而每年因为库存丢失或损坏等失误带来的损失占到了亚马逊卖家销售额的1%-3%。从中不难看出,丢货对亚马逊的卖家而言,是个不小的损失。

雪上加霜的是,这边亚马逊爆仓、丢货的问题还没解决,那边工人又开始闹罢工。

有消息表示,此前,美国仓库出现了多起员工因无法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工资下降等原因引发的罢工事件。

不过,话说回来,面对这种情况,卖家要如何进行索赔?


据了解,卖家需要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索赔方式。第一,商品在亚马逊仓库丢失和损坏;第二从仓库配送到买家途中损坏或丢失;第三,货物在运送至亚马逊仓库的途中损坏或丢失,选择提供货件编号、库存所有权证明、交货证明等直接发起索赔;联系客服,说明原因,让客服申请调查;找第三方索赔机构进行处理。

不过也有卖家表示,为了向亚马逊索赔,他们向对方提供了合同、发票等证明材料,却被亚马逊以发票日期并非发货前日期为由,拒绝赔付。从中不难看出,卖家向亚马逊索赔,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不仅如此,亚马逊状况不断的同时,还提高卖家们的各项费用。今年上半年,有消息称,亚马逊上调了仓储库存费、多渠道配送费以及广告费,而亚马逊还发布公告称,将上涨欧洲站FBA费用。

事实上,以上这些情况,对亚马逊的卖家来说,早已见怪不怪了。毕竟除了这些常见的问题外,亚马逊去年开始的封号潮,才是真的让人措手不及。

当时,亚马逊的封号行动来得十分猛烈,波及超5万中国商家,造成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千亿元,其中不乏大量无辜受害者。

言归正传,虽然亚马逊爆仓、丢货是受不可抗压因素影响,但这也暴露出亚马逊因服务不到位,导致卖家索赔困难等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卖家需要坚持合规化经营,不触碰平台红线,同时,避免高度依赖亚马逊,而是在多平台开展分散经营,并提高选品和运营能力,靠提高利润来减轻亚马逊带来的伤害。

逃离亚马逊,卖家迎来新增长

如今,亚马逊呈现出增长颓势,只好采用降本增效方式来进行自救,但是这也意味着将成本压力转嫁到卖家身上。

也是因此,不少跨境卖家表示被亚马逊伤透了心,开始拓展新平台,寻求破局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SHEIN的火热,无数卖家开始争相效仿,独立站也就成为了许多跨境卖家的新选择。

有报告显示,近七成跨境卖家计划布局新的销售渠道,其中有43%的卖家考虑布局独立站。

此外,在全球独立站中,有超过10%的卖家来自中国,目前,这一占比还在持续增长中。

而今年开始运营自己的独立站和自营业务的速卖通引起了不少卖家的注意

据权威网站Euromonitor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波兰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是速卖通和本地电商平台Allegro;而在市场份额上,速卖通也超过了亚马逊。例如,在2021年与速卖通开拓新市场的国内大卖影石创新,先后攻占了巴西、韩国、西班牙等市场,实现了业绩的飞跃。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大卖摆脱了亚马逊的“控制”,实现了海外业绩的进一步增长。例如,在去年深受封号潮影响的深圳大卖——有棵树,其选择布局其他电商平台后,收获颇丰。

据有棵树2021年度报告显示,不同于在亚马逊时惨淡的业绩,有棵树在沃尔玛平台上实现营收近6000万元,同比增长达到141%;而收入占比近11%的Shopee的营收也达到了2亿元。

种种迹象都表明,多平台布局已是大势所趋,而跨境卖家想在电商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注重多平台发展,根据优势,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
不过,对跨境卖家来说,适应新平台运营策略本就是一个大难题,此时,如果产品再出现问题,也没法靠平台翻身。

也就是说,无论是选择亚马逊、速卖通抑或是多平台发展,跨境卖家们的出海之路都需要立足产品本身,实现精细化运营,这才是制胜法宝。

作者 | 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