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域媒体共振,巧种草强蓄水,引爆天猫双11

2022/10/25 20:43:00

又到一年天猫双11,商家们的心吊了起来。

他们一边磨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一边又在心里犯嘀咕。今年天猫双11要怎么做?怎么才能爆卖?爆卖的关键是什么?天猫双11走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了,十四年浪潮起伏,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者也早已今非昔比,他们越来越理性,需求也越来越多元,难以琢磨。

怎么办?阿里妈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核心是八个字:前置蓄水,竞争卡位。据此:将内容影响力转化为可经营资产,打造从内容到成交闭环链路。具体到执行上则是两大计划:双11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拆分下来是无数个细节,今天我们就说这些细节。

1

全域媒体种草,抢占吸睛第一窗口,巧种草,强蓄水

如果你仔细看,你会发现:双11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在执行的时间设置上,非常有意思。前者是从10月15日到10月31日,后者是从11月4日到8日,时间上抢先一步,同时又相互承接,且侧重点各有不同,一个重在全域全民种草,一个重在品类蓄水。

双11全民种草计划的目标是建立全域媒体种草矩阵,帮助商家实现全域媒体共振,种草前置竞争卡位的同时,种草人群追投实现成交闭环。

传播上,双11全民种草计划联合腾讯系、字节系、B站、微博、网易云音乐等十余家站外媒体共振。并以“独乐乐不如种乐乐”为主题,为品牌提供从曝光、多样化内容种草、定制化媒体合作到效率型站内承接的一站式经营计划解决方案。

滑动查看更多

目前有超过84位商家参与双11全民种草计划,如珀莱雅、连咖啡、好欢螺、卡姿兰、自然堂、后、Spēs、欧舒丹、ThinkPad、娇韵诗、ibaby、wanpy顽皮、ONLY等各类目头部品牌。

另外,双11全民种草计划还联同天猫行业、特色媒体等,为商家提供差异化媒体专案定制。针对不同行业/商家属性,与媒体主题/IP/资源进行定制化合作,实现主题、曝光、搜索、人群、KOL内容等特制解决方案,助力品牌抢占/收割品类心智,促进预售转化。如,与天猫美妆行业一起牵手美柚、微博,推出“这就是中国科技”专场活动,持续助力新锐国货美妆品牌,以“新科技、新美学、新态度”展现新锐国货美妆新力量。围绕个护行业品类升级,联动小红书、vogue、微博,从趋势解读、内容种草到行业号召,提出“精致洗护”主张,加速品类趋势升级。

10月15日到10月31日,历经长达半个月的全民种草之后,在天猫双11大幕正式拉开之前,商家还需要再进一步提升天猫双11的赢面,这个时候就该天猫超级舰长登场了,在品类上再推商家一把。

在此前的合作过程中,天猫超级舰长作为阿里妈妈品类经营计划,横跨6大行业,曾助力23个品类爆发,与超200个品牌展开了深度合作。传播上,天猫超级舰长牵手了6大站外媒体,定制行业垂类专案,单客新增消费者资产高达90%。

本次双11,天猫超级舰长共计有11场品类活动,与超过100位商家合作。在挖掘天猫重点品类垂直机会的同时,天猫超级舰长还联合青木科技、百秋尚美、宝尊英赛、联世传奇、上海康之诚等服务商,实现跨品类场景的打造,帮助品牌挖掘更多潜在的品类机会及场景,发现与品牌相关的增量人群,助力品牌实现跨品类高效拉新、积累人群资产。

此外,天猫超级舰长还将联动天猫母婴、美妆、家清、家装、服饰等行业,和生态服务商一起,调动商家在货品和用户福利上的投入,场景化全域透传亮点权益,带动商家会员拉新、促活及收藏加购。同时,根据不同行业品类的差异化特征,比如新趋品类、成熟品类等,天猫超级舰长都会根据品类特性,提供媒体和内容的专业定制能力,全方位助力商家实现人群累积和声量爆发。

把双11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放在一起看,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妈妈全程都在陪同商家迎战天猫双11,抢占吸睛第一窗口的同时通过“巧种草、强蓄水”先人一步。再往深一层看:双11走到第十四个年头,平台和商家的关系日趋紧密,平台正在全面转向商家视角。

2

人群再营销,“确定性”再触达,持续占领用户心智

要“前置蓄水,竞争卡位”,“确定性”是关键所在,但是具体要怎么实现?

今年天猫双11,全民种草计划结合阿里妈妈数智化能力,为商家提供了人群再营销能力,即媒体易感人群、媒体品类种草人群、品牌种草人群再营销,然后借助站内外资源追投再营销,帮助商家提升品牌认知心智,加深消费者记忆度,同时为客户实现品牌拉新,将内容影响力转化为可经营资产。

全民种草计划通过“人群+数据+付免结合”等一体化撬动,覆盖从内容到成交完整闭环链路,帮助品牌提前蓄水,为天猫双11多波段持续打爆打好基础。

内容营销上提出了四步走方法论:媒体触达-人群再营销-人群追投-MTA验证。目前已联同20余个商家,进行内容种草人群再营销及追投效率验证,包括连咖啡、溪木源、优时颜、美德乐等。

要在天猫双11实现最终的爆发,节奏感很重要。

本次天猫双11,无论是双11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都格外注重营销的节奏,以天猫超级舰长为例,首先在11月4日至8日的天猫双11“平销期”内帮助商家做品类冲刺、人群资产积累、平蓄促收,然后在天猫双11当天助力品牌做最终的冲刺期通过MTA验证做二次追投。

在双11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的时间设置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节奏感,谋定而后动。阿里妈妈鼓励商家对天猫双11前后的时间进行划分,确定每一步该做什么,阿里妈妈则在背后提供相应的技术和经营计划去支撑,实现经营的全局化,实现“平蓄促收,确定增长”。

3

“反哺”与“共建”,“商家视角”下先一步思考

除了以上所说,今年天猫双11阿里妈妈的另一特点是反哺和共建。在全民种草计划和天猫超级舰长中,倪叔都看到了反哺和共建的内容。

就营销而言,商家最担忧的内容有二,一是效果,这块阿里妈妈做了很多“确定性”的尝试,效果显著;二是成本,这块阿里妈妈给出了反哺和共建的方案,为商家提供多倍回报。

双11全民种草计划中,阿里妈妈针对商家提供了定制型平台共建反哺方案,1份投入有机会获得双倍收获;天猫超级舰长中,平台拿出的资源反哺及共建力度远超日常,除了天猫超级舰长会场确定性坑位,还有官方联合传播以及站内外流量反哺。

以之前提到的“独乐乐不如种乐乐”为例,全民种草计划免费给单商家提供优质内容定制,并对10余家品牌货品做深度解读。在创意表达的同时也是结合了各个品牌精神对“种草分享快乐”这一命题的再度演绎。

在双11期间的11场活动中,天猫超级舰长每场都有大量传播资源支持,为商家带来重磅免费曝光,并为每场活动提供站内外流量反哺,资源扶持和共建力度远超日常,官方联合传播+流量投放加码,助力商家声量+流量双爆发,免费曝光超千万量级。

反哺背后,是“商家视角”的全面展开。

今天的阿里妈妈常常提及“科学经营”,围绕“科学经营”推出了整套的方法论,所有的工具和产品都在围绕“科学经营”展开和升级。之所以会有这些变化,原因都在“商家视角”,阿里妈妈不再满足于做一个营销平台,而是希望可以再进一步,帮助商家解决经营问题。

随着“商家视角”深入阿里妈妈的“四肢百骸”,各种“确定性”的工具和产品、方法论和计划便出现在我们眼前,为商家带来确定性经营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生态共建,促进了平台生态的繁荣,平台生态的繁荣又为阿里妈妈助力商家带来了新的机会,于是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在这样一个正向循环的生态中,商家除了收获“确定性”,还可以多收获一份从容,这对疫情之下的市场来说,格外珍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